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市创城进行时】点赞!创城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5-30 16:27:25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海东173万各族群众有一个共同心愿,海东市委市政府有一个矢志不移的目标: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市委书记鸟成云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更是让广大市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自全市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海东市平安区涌现出了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宜居美景,百姓们在创城的路上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创城,正在让海东人民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美了环境乐了百姓

  花香四溢,满目青翠的五月,无论走在平安区平安镇的柏油乡道、水泥村道上,还是走在街区、河畔,都可见道路两旁满眼的郁郁葱葱,花红柳绿。

  “以前这里到处都是垃圾,市民们喜欢夏天来这边树林的草地上野炊,走的时候,带不走的垃圾就会被他们扔到河里,久而久之,这里的河道环境越来越差。”平安镇西营村的祁秀梅说,“现在好了,路边的残垣断壁和彩钢房都没了,树林里的农家乐也被取缔了,垃圾也清理干净了。这一道的环境越来越好,每天早上附近的人都会过来晨练,我们住在这儿也心情愉悦。”

  每天早上6点钟,平安镇的河道清洁员就开始忙活了,他们每天的任务就是对近10公里长的湟水河水域进行巡查,并对河面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及时打捞和清理。据平安镇的河道清洁员马生武介绍,他在这里当河道保洁员已经2年了,每天都要对西边的水电站至东边大路桥的湟水河段进行巡查,仅巡查一圈需要4个小时,如果有垃圾需要清理,就需要花费6个小时左右。

  平安镇共有4名河道保洁员,除了周末,他们每天都要对滨河路沿线进行2次巡查,达到全覆盖、全到位,保证日产垃圾有人清运、环境卫生定时打扫。

  “我刚搬迁到这里的时候,滨河路全是泥土,行人车辆来往都很不方便,如今,不仅道路修好了,路边也绿起来了,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意。看到居住环境一天天发生着变化,我们老百姓都笑开了颜,对未来的居住生活充满了向往。”马驿新村村民严之平说。

  征迁植绿 进城上楼

  来到平安区小峡镇,放眼望去,整个城镇就像一片森林,街道上干干净净,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味道。走进王家庄村,村民们或漫步、或围坐在石桌前下棋打牌,孩子们则在健身器材上尽情嬉戏……一幅和谐温馨的美丽乡村画卷铺展在古驿大地上。

  “多亏了党和政府,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当初丢下锄头搬进过来,最担心没收入来源。搬下来后大家都找到了工作,收入比之前还高了几倍,我们也住上了新房子,睡上了热炕。”王家庄村村民李红月说,“现在道路两旁的绿化也做得很好,我儿子去年回来的时候还直夸这里的变化大呢,早晨锻炼身体也有了好去处,以后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驱车驶入高铁新区,两旁的高楼耸立,路边树木葱翠欲滴,花草相映成趣,让人心旷神怡。2015年6月19日,首批入住的回迁户中,来自平安区小峡镇的徐生英心里也是乐开了花。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但在城里找到了一份好的工作,同时自己的家也从农村搬到了城市中。“小区整体配套设施很齐全,除了健身器材、篮球场等基础设施,距离学校、医院、超市都很近,生活越来越方便了。从农村到城市,做梦都想不到!”徐生英说。

  精神面貌 悄然改变

  创城中,平安镇把人居环境整治当作长效任务来抓,全民动员,并制定了定期保洁制度、乱堆乱放惩罚制度,确保建新房、住新居、展新貌、树新风,提升了乡村环境,也在村民群众间广泛树立起文明新风。

  星重华是原平安镇中村的村民,三年前搬进马驿新村,现在在新村开了一家私房菜。据星重华介绍,刚搬进来的时候,新村南面的滨河路还是泥路,沿路的两旁都是荒地,很多村民都不愿意搬进来。“大变化就在这两年,路也修好了,村周边和房屋周边也绿起来了,以前不愿意搬过来的村民都搬进来了,很多村民开起了私房菜。”星重华告诉记者,由于这里环境好,交通便利,游客和周边的市民都愿意过来消费。农家餐饮业的兴起,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精神面貌跟以往也大不一样了。

  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发生变化的还有村民们的精神风貌。和所有村民一样,李红燕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门前的道路打扫干净。洒水,扫地,忙碌而又井井有条。

  同村的祁秀芬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逐渐变得讲卫生、讲礼仪。“前几年,村里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总喜欢随地扔垃圾,如今村庄变得漂亮整洁了,我们都很自觉地将垃圾往指定的垃圾桶里丢,就算发现路上有一点儿果皮,大家也会自觉地捡起来。现在马驿新村整洁、舒适,比城市还好。”祁秀芬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