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决胜脱贫攻坚】平安区:四方顶村里“比学赶超”致富忙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5-20 10:20:27
编辑: 朱月琴

  四方顶村全体党员到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召开党员大会探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发展思路

 

  四方顶村党支部书记在袁家村开办麻花店,带头创业致富

 

  党员马强开办袁家村酸辣粉店销售自己加工的洋芋粉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四方顶村位于海东市平安区沙沟乡政府东南部,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距离平安城区35公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种植业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多年来都保持在“零收入”的状态,是一个“空心村”。四方顶村党支部也因此一直戴着“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伴随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四方顶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从重点贫困村华丽转身为“高原美丽乡村”的背后,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小故事释放出催人奋进的力量,激励着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朝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逐梦前行。

  选好“领头羊”脱贫有保障

  好日子从2015年“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慢慢开启,依托党的一项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逐步落实,加上“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经常性地宣讲党的大政方针,村民们也渐渐从“等靠要”向“脱贫致富”转变。

  2017年10月,沙沟乡党委考虑到四方顶村虽然各方面条件都处于落后状态,但考虑到党员群众奋发图强,都想过上更好生活的实际情况,从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着手,将有想法、有干劲、能干事的“能人”喇海朝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民大会上将“致富能手”韩进成选为村委会主任。

  两位“领头羊”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鼓励村里的党员发挥聪明才智,利用当地地理位置和袁家村旅游资源优势,想办法、出主意,带头走创业致富路。

  喇海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既然村民信任我、支持我,那我就要带着大家一起干,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就这样,他靠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理解与信任。通过带头开办“袁家村麻花店”,引导其他村民也积极加入到致富创业的行列,“就近创业”的想法得到了党员群众的支持拥护。

  在他的带领下,四方顶村“两委”干部始终保持着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引导农村实业人才回归乡里,鼓励年轻人在农村的广阔天地有所作为,将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利用“固定党日”活动等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党员围绕各创业领域沟通交流、信息共享,采取入户指导、开展培训和党员带头创业等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周围群众创业致富,积极探索适合本村村情的经济发展之路。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四方顶村的村民们彻底打赢了“翻身仗”,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很多村民借助易地搬迁的政策,纷纷在县城买上了商品房,开上了小汽车。住在村里的几户养殖大户也利用勤劳的双手收入逐年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党员先锋”来发展有活力

  马强是一名80后青年党员,这些年,他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土生土长的农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看到了脱贫攻坚给正在发展中的家乡带来的机遇,他毅然决然放弃大城市收入丰厚的工作,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采购洋芋、购买机器、加工粉条到寻找销售渠道,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终于探索出一套生产销售模式,并在平安区水井巷商业街开设门店。在他的带动下,陆续有农户加入到加工粉条行列中。

  马强在自己发展产业的同时,也没忘记村民们。村民马文江常年种植土豆,但销售渠道单一,收入不稳定。马强与马文江签订土豆销售长期合同,收购土豆用于加工洋芋粉条。2018年,马文江仅土豆销售就赚了4万元。

  马强说:“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我有信心做好,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其他村民也能致富奔小康,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如今,在四方顶村,像马强这样干劲十足、敢闯敢拼的党员层出不穷,“马尕有纯洋芋粉坊”“袁家村麦仁店”“四方顶劳务公司”“奕鑫养鸡合作社”“袁家村酸辣粉店”等创业先锋活跃在各行各业,一批“党员创业先锋”给村里带来了新的活力。

  “比学赶超”忙掀起致富热

  “这个月,我在劳务公司务工28天,增加收入3000元。”说话间,村民马严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严昌因家中缺乏劳动力,自身又有残疾,外出务工没有就业门路,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我做梦也想不到会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而且安全和工资都有保障,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马严昌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希望。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四方顶村“第一书记”张健和村“两委”班子意识到,仅靠部分党员和致富带头人不能实现全村整体“脱贫摘帽”,如何让更多的脱贫户真正摆脱贫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村党支部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和探索。

  在沙沟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第一书记”张健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进行市场调查、研究和分析,于2017年5月,注入30万元资金成功注册成立“四方顶村劳务公司”,村长韩进成任公司负责人。劳务公司的成立,解决了更多村民的就业问题。

  为了更好地管理公司务工人员,公司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和考勤制度,并与务工人员签订《劳务用工协议》,为务工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从技术方面加强培训指导,确保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 2018年,四方顶村劳务公司带动全村务工人员达1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3户建档立卡户入股分红,分红比例达到10%。

  “以前我们这里太穷了,很多年轻人都到大城市打工挣钱去了。现在不一样,去年光分红我就分到2700元,还有务工收入呢,每天至少能挣100元,有了自己的劳务公司就是方便。”收入增加,建档立卡户马文魁笑得合不拢嘴。

  村里出了这么多致富“领头羊”在前面带路,就有了致富的保障,大家伙的干劲更足了,村里慢慢掀起了一股“比学赶超”的致富热潮。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有的就近务工,有的主动咨询相关政策,有的忙着办理贷款,想尽办法发展经济。如今,四方顶村的致富带头人队伍愈发壮大,贫困户依靠的臂膀愈发坚实,村民们全面小康的梦想愈发接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