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平安:“生态殡葬”引领丧葬新风尚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5-17 16:45:45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自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海东市平安区大力倡导绿色殡葬新观念,把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与倡导厚养薄葬、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相结合,积极推行绿色生态安葬,树葬、花葬、草葬渐成殡葬新风尚。

  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唐隆台村是回族聚居村,传承“树葬”习俗已有百年历史。记者了解到,“树葬”是将逝者遗体埋葬在集体选定的一处山坡坟场内,并在埋葬地点植树作为标记和纪念的方式进行安葬。“树葬”方式不起坟头,不立墓碑,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而且绿化了墓地及周边环境,充分体现了“绿色生态安葬”的环保理念。经过长时间沿袭,该村墓地及周边已形成了约50余亩林地。村委会每年春秋季都自发组织村民对坟地开展绿化工作,全村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严防牛羊破坏坟地绿化植被。

  不同于唐隆台村“树葬”的是,该乡阳坡山村积极探索绿色殡葬新方法,全村大力推行生态、环保的“花葬”安葬方式,在埋葬80余逝者的坟地上种植丁香、碧桃等花灌木200余株,周边栽种各色鲜花,让逝者与泥土、鲜花融为一体,这种“花园式”生态殡葬方式将骨灰深埋在泥土下,与大自然融合,既体现了对逝者的尊重,又节约了土地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群众也越来越认可。

  石灰窑回族乡党委书记、乡长马明艳说:“传统丧葬不仅浪费自然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生态环境。树葬、花葬是我们倡导移风易俗,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行殡葬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益探索,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减轻了群众负担,以后我们将积极推广这种模式,推动殡葬改革,做殡葬改革的模范表率,共建美好家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