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好儿媳带着公公再嫁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12:02
编辑: 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4月29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麻地沟村迎来了入春以来最大的一场雨,天气骤然冷了下来,白马宗巴放心不下躺在床上的公公蒲尕辉,便到厨房给他烧了一壶熬茶。茶水热气腾腾,让裹着棉衣的蒲尕辉脸色红润了起来……

  留在青海照顾公婆

  麻地沟村是个汉族村子,白马宗巴是村里少有的藏族媳妇。

  38岁的白马宗巴出生在西藏山南的一户牧人家里,家中有姐姐和弟弟。2004年5月,20岁出头的白马宗巴和在西藏务工的麻地沟村汉族小伙蒲得玉结缘后喜结连理。婚后,白马宗巴和丈夫继续到西藏打工,打工的日子虽然清苦,可小两口过得和和美美。白马宗巴以为,自己的一生都会这样在丈夫的疼爱中度过。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丈夫蒲得玉在西藏得了一场大病,客死他乡。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让白马宗巴悲恸欲绝。

  回民和料理完丈夫的丧事后,一个更严峻的问题摆在了白马宗巴的面前,没有了丈夫的家,在外人看来早已不能称其为家,白马宗巴不得不为自己的未来着想。身边的人都劝她,不如先回西藏娘家去,白马宗巴也曾犹豫过,但那时公婆已经年迈,身体又不好,干不了重活。一天,白马宗巴从屋里看见公公背着一个麻袋往门外走,麻袋虽然不大,但公公的腿颤颤巍巍的,走到大门口时,一个趔趄摔倒在地,麻袋压在了他身上。

  这一跤摔疼了蒲尕辉,也摔疼了白马宗巴的心。他想,两位年迈多病的老人,肯定干不了家中繁重的农活,白马宗巴一狠心,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留下来照顾公婆。

  “这里就是我的家”

  如果当年选择留下来对白马宗巴来说,只是一个“冲动的选择”,那么此后的日子对她来说就是一种磨炼,甚至是一种煎熬。

  那时候,白马宗巴的汉语很生疏,和人交流都成问题,想要在麻地沟村站稳脚跟,真是比登天还难。更重要的是,丈夫走了,她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养家的重任沉甸甸地压在了她的肩头。白马宗巴说,这是一份责任,既然选择了挑起来,就再也不能放下。

  丈夫走后的那年农忙时节,白马宗巴便和村里的人们一起下地干活了。地里的活又脏又累,辛辛苦苦地忙一天,浑身上下几乎没有一块肌肉不是酸痛的。“就像是散了架一样。”白马宗巴这样说。再加上白马宗巴从未干过农活,其中的艰辛,外人真的难以想象。

  “有时候我也想家,晚上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过,心想,丈夫走了,自己留在麻地沟村图啥?可是一想起年迈的公婆,一想起公公摔倒的样子,我的心就软了下来,他们的岁数大了,身边离不开人。”白马宗巴说。

  丈夫刚去世时,就连饮食,对于白马宗巴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馍馍是河湟地区最常见的食物,嫁给蒲得玉时,白马宗巴别说是做馍馍,吃馍馍的次数用一只手都数得过来。

  丈夫走了,原本身体就不好的公公一下子病倒在了床上,婆婆的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看着婆婆每天在厨房侍弄饭菜的样子,白马宗巴于心不忍,有好几次凑上前对婆婆说:“阿妈,我来吧!”可是当她将精心烹煮的饭菜端上桌时,两位老人几乎都没动筷子。

  “老人岁数大了,口味也变得固定了。”白马宗巴说。

  有一次吃完饭,白马宗巴听公公给婆婆念叨说,要是能吃上一口暄暄的馍馍该多好。

  白马宗巴不知道“暄暄的馍馍”是什么样的,可她知道,这是老人的心愿,她不能拒绝。从那天起,白马宗巴就暗暗下决心学做馍馍。她先让婆婆将做馍馍的工序说给自己听,然后便下厨尝试。

  那是一次失败的尝试,不知为何,锅里的馍馍根本没发起来。那天,白马宗巴躲在厨房里又一次哭了起来,为那一锅被自己烙坏的馍馍,也为自己的笨。

  白马宗巴的哭声惊动了病床上的婆婆,她将白马宗巴叫到身边,拉着她的手说:“孩子,你别管我们了,回家去吧。”

  白马宗巴的心头一酸,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可最终,白马宗巴硬生生地把眼泪憋回去后说:“阿妈,这儿就是我的家,我哪儿都不去。”

  白马宗巴的善良被麻地沟的村民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他们原以为早晚会飞走的金凤凰,如今却执着地落在了蒲尕辉家的穷窝里。村里人敬重白马宗巴这个好媳妇,渐渐的,与白马宗巴的走动勤了起来,农忙时节也会给她搭把手,邻居的大妈大婶时不时来串门,手把手教白马宗巴做饭,蒲尕辉老汉想吃一口“暄暄的馍馍”的心愿很快就实现了。

  婆婆走了,家不能散

  白马宗巴以为,自己在麻地沟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可是,命运却又一次捉弄了她。几年后,白马宗巴的婆婆离开了人世,公公的腿越来越不好,连正常走路都困难,日子过得愈发艰难了。

  看着白马宗巴整天忙里忙外的,蒲尕辉老汉于心不忍,他几次对白马宗巴说:“孩子,家都成这样了,你趁着年轻给自己找条出路吧,我老了,活不了几年了,不能拖累你。”

  白马宗巴理解公公,可这几年她和公婆相濡以沫,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家中的一员,把公婆当成了自己的亲爹娘。“阿爸,你说啥着哩,我这辈子哪里都不去,就守在身边,给你养老送终。”白马宗巴说。

  时光在白马宗巴的额头上铭刻下深深的皱纹,艰难的生计让她看上去比同龄人老了许多。有一次,白马宗巴的弟弟从西藏来探亲,他们见白马宗巴的日子过得日此艰辛,就想把她接回去。

  “姐,你毕竟还年轻呀!”弟弟劝道。“婆婆走了,家不能散,我要留在这照顾公公。”白马宗巴回答。

  带着公公再嫁人

  看着白马宗巴的日子过得如此艰难,麻地沟村的村民们好意给她另寻了一户人家。

  “好歹能帮衬她一把。”村民们说。2007年,麻地沟村的小伙子蒲尕王托媒人找上了门。蒲尕王憨厚善良,人也十分勤快,白马宗巴动了心。

  “那时候公公腿脚不利索下不了地,我想,要是我找户人家,他就没人照顾了。”白马宗巴说。

  左思右想后,白马宗巴托媒人给蒲尕王带了句话:“嫁给你可以,但我要带着公公。”

  带着公公再嫁人,莫说在麻地沟村,就是在整个民和县,也是从未有过的事情,蒲尕王的心里一时间七上八下。

  那几天,蒲尕王的眼前总是晃动着白马宗巴的身影,他知道白马宗巴是一个善良的好女人,他敬重她的人品,更佩服她的勇气。最终,蒲尕王决定和白马宗巴一起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

  “起初,村里还有人说三道四的,可是我对他们说,谁都有老的一天,都有需要人照顾的一天,白马宗巴是个善良的人,这样的缘分我不能错过。”蒲尕王说。

  白马宗巴用自己的善良打动了蒲尕王,也为自己赢来了美好的生活。如今的白马宗巴带着公公一起生活,一家人其乐融融,她用自己无悔的诺言,诠释了善良的真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