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环境整治扮靓磨湾子村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5-13 09:12:01
编辑: 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磨湾子村,整洁干净的乡间小路旁,垂柳摇曳着婀娜的身姿,路边护栏围成的花圃内,被雨水洗刷过的金叶榆泛着金光,桃花恣意盛开,大福萁圆阔的叶子上缀满水珠……置身于此,人们仿佛到了一个世外桃源。

  磨湾子村是民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之一,近年来,民和县持续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民和的乡村旧貌换了新颜。

  乡村蝶变

  数年前的磨湾子村,可不是如今这般模样。

  磨湾子村党支部书记党仁维说:“数年前的磨湾子村,到处可见草摞、庄廓院外的旱厕和牲口的圈舍,一到夏天,就会有阵阵臭气,村里很多没人管的角落里,也到处都是垃圾,村民们私搭乱建的现象比较严重,整个村子看起来脏乱。”

  那时磨湾子村的村民,很少有环保意识。用来灌溉农田的沟渠里,几乎满是垃圾,每到春耕灌溉的时期,水渠里的垃圾要么会堵塞水渠,要么就会被水冲到路上或者田里。

  如今的磨湾子村,早已不复当年的模样。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头顶草帽的党仁维书记带领我们漫步在磨湾子村。“道路两旁花圃内的植物,都是近几年栽种的。它们都已经缓过劲来,长势很好。”党仁维书记说,原来花圃的地方,大多数都堆着垃圾,或是百姓家的柴草。

  磨湾子村主路两旁的水渠内,如今几乎看不见一点垃圾。“经过整治,现在村里的人居环境好了太多。农闲时,大家更愿意在村口路旁晒晒太阳,聊聊天。”党仁维书记说。

  同行的马场垣乡副乡长鄂宗世指着路边的一面砖墙说:“这面墙原来是年久失修的土墙,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危险。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将土墙拆除,并将土墙改建成了砖墙。”

  通过整治,原来修建在各家庄廓院外的旱厕,也不见了踪影。“关于厕所,我们采取的原则是‘旱厕入院,水厕入房’,现在这项工作正在持续展开。”鄂宗世说,经过大家的努力,作为民和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之一的磨湾子村早已今非昔比,村容村貌毫不逊色于城市中的小区。

  人人参与打造示范村

  今年63岁的刘石珍老人是磨湾子村的村民,也是村里的老党员。他的院门口,摆放着一个垃圾桶,虽然下着雨,但桶内的垃圾早已被清洁员清理干净。

  推开刘石珍老人家的院门,院子内干净整洁,门道内、花盆里许多不知名的花儿含苞待放,院子中间是菜圃,菜圃被刘石珍老两口收拾得非常平整,新种的菜苗刚刚冒出了嫩芽。

  刘石珍老人说:“前些年,家里的垃圾都是自己处理,有些纸质的垃圾一般用来煨炕或直接焚烧,其他一些垃圾都不知道丢到哪里,只能堆放在村里一些比较隐蔽的地方或大家约定俗成堆放垃圾的地方。现在,我们每天早上,只要将垃圾放在院门口的垃圾桶里,早早地就会有乡村保洁员将垃圾收走,统一处理。”

  党仁维书记说:“磨湾子村有四名保洁员,这四名保洁员由村里的贫困户或者五保户来担任,每个月会发给他们一定的工资。他们每天一大早就会到各家各户的院门口清理垃圾,其余的时间就是维护村里的卫生。”

  刘石珍老人说:“通过各级政府部门的宣传,现在很多老百姓的环保意识都增强了许多,如今,村里很少会看见乱扔垃圾的现象。大家都会主动自觉地维护村容村貌。现在,我们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很多邻村的亲友都十分羡慕我们村,大家都争相向我们村学习,我们大家都很骄傲。”

  像磨湾子村这样环境优美的示范村,在民和县的各个乡镇几乎都有两三个。民和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工作人员隆国民说:“在民和县,每个乡镇都会评选出1至3个示范村,以带动其他村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展开。”如今,示范村的作用已经初见成效,很多邻村都争相效仿,希望也将自己的家园建设得如示范村一般美丽。

  干部成了带头人

  隆国民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民和县各级单位和部门,以及老百姓,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这是一项全民总动员的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政治工作是民和县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大家都很重视。在民和县马场垣乡,不管是乡长还是村党支部书记,他们进村工作都有一个标配——一顶草编的黄草帽,这顶草帽是他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必不可少的。

  鄂宗世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需要我们大家齐动手。高原的紫外线强,出门工作打伞不方便,戴草帽既可以遮太阳,又可以挡雨,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解放我们的双手,这样我们就可以搭把手,和大家一起种树种草,清除垃圾,拆除一些违章建筑等。”可即便是戴着草帽,风里来雨里去,为农村环境整治付出心力和劳力的人们还是被晒得黝黑。

  马场垣乡乡长李吉庆说:“农村环境整治的范围不仅包括村里还有村外。近年来,我们还在民小公路以及工业园区种植了许多松树、榆叶梅、连翘等植物。”

  4月29日,民和县细雨纷纷。但在民小公路两旁,工作人员还在冒雨种植树木。“等过段时间,我们移植的松树缓过劲儿,新种的百日草和芫荽梅长大,民小公路两旁和工业园区将会是另一番景象。”李吉庆说。

  现在,老百姓对环保的认识有了新的高度。刘石珍老人说:“这些年,通过干部下乡宣讲和专家在农村讲习所向大家宣传环保,大家都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如今,我们都是实行门前三包,自家门前的卫生要主动保持,门前的植物大家也会主动浇灌。村里保洁员干不完的工作,大家也会主动一起干。”

  打造宜居民和

  截至目前,民和县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940次,出动劳力2800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9000余吨,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5个;配备垃圾箱723个,美化植绿71.37万株;清理沟渠119公里,整修排污设施94次;治理养殖场65处,清理农业废弃物1000余吨;清理废弃房屋、残垣断壁1113处;拆除厕所1015座、猪圈411个、草棚及车房976间、房前屋后违章建筑378间、残垣断壁795处、建筑材料及杂物1695处、柴草垛3219处;清理乡村公路973公里、非法广告3142条。

  隆国民说:“今后,民和县各乡镇将会持之以恒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环保问题整改、‘大棚房’清理整治等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力争取得较好成效。每个乡镇创建1至3个示范村,每个行政村打造3至5户‘美丽小庭院’示范户,先试先行总结经验,推动民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绘出以青山绿水为底色的百姓宜居之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