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民和:万枝梨花绽出民族团结新画卷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4-25 14:57:22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四月中旬,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成千上万株梨树争春绽放,勤劳的人们在花下麦田里劳作,老人们在家门口的梨树下纳凉聊天,慕名而至的游客在梨花丛中串游,展现出一幅民族团结和谐的新画卷。

  桥头村是民和县隆治乡的一个贫困村,共有424户,其中贫困户26户。近年来,在党的精准扶贫阳光沐浴下,“第一书记”李玉兰与村“两委”班子携手齐力,团结带领全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6年不仅顺利摘去了贫困村的“帽子”,更让全村上下团结和睦,邻里关系亲密无间,大家携手齐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为巩固脱贫成果,桥头村瞅准了村里的700亩、1万株梨树。村里的发展思路并不复杂,就是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既要让软梨果实变成钱,还要让成片的梨花变成财富。当然,桥头村的这种想法也得到了隆治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4月18日成功举办了隆治乡桥头村首届梨花节。

  在首届梨花节期间,包括当地群众在内的赏花游客达到1万余人,对隆治乡而言,上千亩软梨经济林就是最好的特色优势资源。据隆治乡党委书记朵光峰介绍,隆治乡目前软梨种植面积1000余亩,除了春赏秋摘以外,还着力打造建设了软梨果汁、果酒等周边产业,在保证软梨销路的同时,还给周边贫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年该乡依托苹果和软梨等果品资源举办此次梨花节,旨在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争尽快把隆治乡打造成全省闻名的梨花谷。当天的梨花节活动,不仅为桥头村赚了人气,也赚了财气。该村64岁的独居老人赵英莲仅出售自己亲手做的幼儿布鞋就收入200元,村民赵小莲经营的焪锅烤馍、手工凉面、土猪肉等小吃当天收入1900元……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要让游客有地方游玩,而且还要有地方吃饭,这一点,桥头村“第一书记”李玉兰也想到了。2018年引进投资400万元的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已经建成营业,村上还计划将100万元的村集体发展资金入股,初步估算每年有七八万元的村集体分红收入。另外游客接待中心还吸纳当地八九名村民务工,让该村群众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在这里打工的当地村民刘银环月工资2400元以上,她说,在家门口打工,既照顾了家里人,又增加了务工收入,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借着梨树资源的优势,该村曾经的养殖大户荆秀芳也似乎看到了梨树的商机。她转产做起了软梨饮料和软梨酒产品,预计今年7月份正式投产经营,设计年产量为1200吨。正式投产后,年可收购软梨果实4800余吨,为确保原材料供应,荆秀芳建立了桥头村、白武家村软梨原材料产品基地,至少两村一半儿的软梨产量可在她的企业收购。荆秀芳介绍,为保障果农利益,在收购软梨上设置了每斤1元的保护价,如果市场价高于1元,她就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市场价低于1元,她就以每斤1元的保护价收购。

  这个春天,桥头村上万株雪白梨花不仅开出民族团结和谐花,也开成了桥头村老百姓脱贫不返贫的产业支撑。上万株梨树必将托起桥头村群众更加团结、产业更加发展、生活更加幸福的小康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