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河湟文化民俗博物馆展陈设计方案专题汇报会在京召开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4-16 09:01:10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4月14日,河湟文化民俗博物馆展陈设计方案专题汇报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青海省文联主席班果、青海日报文化专刊部主任马钧等专家学者出席,并提出意见建议。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主持会议。会议原则通过展陈设计方案和实物征集方案,并确定博物馆名称为河湟文化民俗博物馆。

  海东地处黄河、湟水河、大通河之间,史称“三河间”,历史悠久、民族多元、文化积淀深厚,是河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为全面展示河湟文化特别是民俗文化,海东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乐都区规划建设河湟文化民俗博物馆,项目已于2018年开工建设,博物馆建筑面积为2.1万平方米,展陈面积为1万平方米,设10个展厅,展陈方案和规划设计同步进行,目前文物展陈方案已基本完成。

  汇报会上,山东省建筑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汇报了博物馆展陈设计方案,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汇报了实物征集方案,与会专家学者对博物馆名称、展陈内容、设计理念、表现形式、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河湟文化民俗博物馆的建设是海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彻文化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体现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河湟地区民族文化多元共体,是一块开放包容的大地,建设河湟文化民俗博物馆是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既对河湟历史和青海历史研究有重大意义,又能有效增加文化供给,一定要讲好博物馆故事,从而讲好海东故事、河湟故事、青海故事。专家组指出,博物馆展陈一要全面挖掘、整理、展现河湟文化资源,实物征集的范围要瞄准全省全国;二要把握好农耕文化的历史节点,突出体现彩陶文化和民俗文化;三要进一步把握定位,充分体现河湟文化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四是处理好文博与产业的关系,实现文博产业与国家、全省文旅战略的对接。

  鸟成云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整理吸纳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河湟地区民族团结史和关系史,对展陈设计方案再行修改完善,重点在河湟民俗文化的独特性和唯一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定位、提炼主题、突出特色。展陈方案要把握城市发展文化内涵,打造城市文化灵魂,塑造城市文化形象,推动海东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关于下一步工作,一要加快工作进度,坚持两条腿走路,开发建设和实物征集同步进行,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和实物调拨征集工作,确保博物馆建成后第一时间进行布展。二要加强工作协调,各级各部门要紧密协作,积极配合,做好群众动员工作。三要打造一流工程,从建设和展陈两方面下功夫,建设上打造青海东部门户地标性建筑,展陈上成为深度反映河湟文化的经典。

  市领导徐信阁、曹幼平、李青川、袁波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