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抓举措 落实效化隆利剑“扫黑”护安宁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4-10 10:59:58
编辑: 易 娜

组织民警开展警务实战技能训练

武装震慑巡逻车队巡逻

展示扫黑除恶成果

抓获犯罪嫌疑人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化隆回族自治县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紧盯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精心部署,主动出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大力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着力强化公共安全管控,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各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搜集和接受转办涉黑涉恶线索56条,实际办结并予以回复43条,办结率为76.8%,13条线索正在核查中。

  精准打击涉黑涉恶

  2018年8月24日,化隆县公安局接到马某某等人违法犯罪的线索,经初步侦查,发现该线索有涉恶情形。该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马某某等人的违法犯罪逐条梳理,逐条侦查落实,经数月的侦查取证,成功掌握了以马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的违法犯罪证据。2019年1月2日,将马某某等人涉恶犯罪集团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经查,该集团主要以马文某、马伟某为首,经常纠集马阿某某、马成某、马乙某某、马阿某某、马而某、马海某利用家族势力、宗派势力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殴打他人等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同年2月18日,依法向化隆县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马某某等人涉恶犯罪集团,经化隆县人民检察院审查,于3月6日依法向化隆县人民法院起诉马某某等人涉恶犯罪集团。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召开专项会议

民警向群众讲解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加强日常巡逻力度

  据化隆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马海东介绍,化隆县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各部门积极配合,对近年来全县各类涉恶案(事)件和可疑人员及黑恶势力犯罪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不间断、滚动式、动态化摸排,并对各类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全力围剿黑恶势力。同时,建立健全了线索收集、登记、研判、移交、办理、反馈等工作机制。先后与海东市检察院、化隆县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9次,局属各部门召开线索分析研判会议9次。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3类重点打击对象为目标,认真摸排,精准研判,截至目前,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个,破获刑事案件4起,治安案件1起。

  提升扫黑打击力度

  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斗争,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从扎扎实实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做起,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

  化隆县扫黑办组织刑侦、巡警、派出所等部门召开分析研判会,分析全县黑恶势力斗争形势,对近年来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回头看”,特别是对“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煽动滋事、聚众斗殴、故意毁坏财物、阻工”等案件,逐一进行了核查,理清了思路,确定了打击整治工作重点。各警种、派出所通过走访调查、各类信息平台梳理等方式,以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强化涉黑涉恶线索专项摸排,通过局属各单位、各警种密切配合、综合发力,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查处行政案件84起,行政拘留178人,处罚18人,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时,组织各派出所开展治安乱点摸排整治工作,坚持摸排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突出问题;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近,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期间,共摸排出治安乱点8处,现已整治完成,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

  营造人人“扫黑”新局面

  “各级领导干部进村和我们聊天,告诉我们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告诉我们哪些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近日,在化隆县扎巴镇,村民们在听取了扫黑宣传人员及帮扶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讲解之后,纷纷表示“我们一定积极参与。”——这是化隆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宣传发动环节掀起新一轮热潮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扫黑除恶”之声传得更响、更广、更深,让专项斗争开展得更扎实、更有效。化隆县以“扫黑除恶”为主题,通过在广场、寺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通告、集中宣讲、发放宣传单、微信平台推送“扫黑除恶”宣传信息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动员群众举报揭发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提高全县群众的反黑反恶意识,全面铺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各类违法犯罪打击工作的宣传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2018年,化隆县更是通过“青海年·醉海东、拉面之乡度新春”系列活动为契机,在人流密集地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展板、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扫黑除恶知识,让人民群众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参与的积极性,在全县范围内掀起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的舆论高潮。期间,共投入宣传资金165万元,共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宣传册2000余份,张贴海报1600余份,大力提升了专项斗争宣传的渗透力;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让扫黑除恶宣传走进了群众心里,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举报黑恶线索,营造人人扫黑新局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