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实施“四清一改十乱”打造农村环境整治的化隆模式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4-03 15:47:05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海东市化隆县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力有序科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该县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重点做好村庄内“四清一改十乱”——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河岸垃圾、沿村公路、村道沿线散落垃圾及餐厨剩余物等造成的白色污染,进而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村内建立生活垃圾“户分类、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同时结合各乡镇、村社实际,探索就近处理的垃圾处理新模式、新方法。

  清理村内塘沟。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以房前屋后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乡镇及村社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水生态修复等措施,对村庄周边黑臭水进行综合治理。

  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全面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加大对农田残膜、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的回收利用,开展农业清洁生产技术,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深入开展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清理老旧(废弃)房屋和私建乱搭。结合宅基地制度改革、易地搬迁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引导村民清理无保护、无利用价值的老旧住宅,对三年以上无人居住、无人修缮的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开展清理,并进行复耕,杜绝私建乱搭,实现村庄建筑整齐整洁。

  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利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民健身日、全国爱牙日、全国食品卫生宣传周等卫生宣传日,多种形式开展“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知识进万家”活动,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减少农村环境卫生不文明、不卫生现象。

  广泛动员全面治理村庄“十乱”。从源头治理柴草乱垛、棚圈乱搭、粪土乱堆、砖石乱积、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机具乱停、墙壁乱涂、广告乱贴及学校、清真寺周边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切实整治农村不文明生产生活行为。及时整理农家庭院、房前屋后、墙根角落的家什杂物,整齐堆放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做到庭院内外整洁有序,与周边景致和环境协调一致。同时,结合“大棚房”整治和畜禽养殖环保整改,及时清理拆迁垃圾。

  另外,各乡镇围绕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根据本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实际,按照不同的区域特点、推进难度、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明确村庄清洁行动整治目标任务,开展内容丰富的整治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连片整治、村级一事一议等相结合,基础条件较好的村要达到环境改善、美丽宜居等标准,条件一般或基础薄弱的村要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标准;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各乡镇开展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合力攻坚,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工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