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互助:注重“精神脱贫”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02 08:15:40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治贫先治愚。互助土族自治县在脱贫摘帽过程中始终把精神脱贫作为摆脱贫困的关键,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倡导文明新风、文化扶贫、提升人居环境等方面着手,用精神脱贫助推群众精准脱贫,实现物质富有和精神富足联动推进。

  把脱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开展“六学六育”主题教育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和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自主创作了小品《迁居故事》、情景诗朗诵《班彦新村赋》、青海方言版动漫《阿舅外甥话扶贫》,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教育,提升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树立“奖优不扶懒”的鲜明导向,通过奖励扶持脱贫光荣户和先进户,着力营造自力更生良好氛围,实现了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利用“精神脱贫”破除陈规陋习试点县有利时机,在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扎实推进破除陈规陋习、树立乡风文明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因婚丧嫁娶讲排场、搞攀比等导致的致贫返贫问题,切实减轻了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经济负担。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干部的作用,通过发放宣传教育手册、倡议书等向群众讲清为什么要移风易俗、移风易俗的好处、如何移风易俗等重要内容。

  坚持从贫困村、贫困群众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和致贫原因,送文化下乡、送技术上门,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教育和劳务培训,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转移就业的能力,加快推动扶贫开发模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建好管好用好文化阵地,为294个农家书屋赠配图书8.2万套。广泛组织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法律赶集”“科技下乡”等活动,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具有经济头脑、法制观念、创新精神、效率意识的新型农民,为加快脱贫提供智力保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