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海东市平安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掠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02 08:15:40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海东市平安区积极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上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平安答卷”。

  以党建为载体

  促进乡村振兴

  在离平安区25公里外的三合镇庄科村,有一处如画的风景区,每逢旅游旺季,这里总是游人如织,而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凋零破败的荒地。巨大的变化,来自于村“两委”通过引入重点项目,让村集体经济收入剧增,并就近解决约5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两年前,村‘两委’利用村子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打造旅游产业,逐步完善了基础设施,游客也开始多了起来,村民们开起了农家院、家庭宾馆、超市等,村民的经济来源也越来越广了。”庄科村“第一书记”张生杰介绍说。

  游客接踵而至,村民粗放的经营管理方式弊端也慢慢显露了出来。经村“两委”多次研究、协商,大家认识到,还是要坚持以党建为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村“两委”带领村民,在经营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统一集中流转土地,由公司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村集体以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公司管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农户以入股分红及在企业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

  如今的庄科村,已成为党支部班子坚强有力、党员作用发挥明显、乡村产业不断兴旺、生态环境美丽宜居、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的典型。

  庄科村还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省级旅游扶贫示范点和区级村集体经济“破零”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在投入1200万元重点建设“一心三区”乡村旅游景点的基础上,科学统筹规划、精心打造平安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基地,并以教育实践基地为基点,典型示范,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基地带动、产业发展、村美民富”的目的。

  以党支部为核心

  聚力脱贫攻坚

  三合镇寺台村村民赵富德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前往他家时,赵富德两口子正坐在门口用柴刀砍沙柳条,将沙柳条砍成小段,捆成一捆一捆的成品后,等待上门回收,统一销售给海东市林业局。

  近年来,三合镇寺台村“两委”着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扶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在解决农村基层管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方面精准施策,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脱贫攻坚能力。

  2017年,按照产业规划,三合镇寺台村通过大规模种植土豆带动贫困户脱贫。在产业推广初期,村民担心大规模种植土豆后,土豆销售不出去,村民种植土豆的积极性不高。寺台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种植土豆新品种,在试种成功后再推广给村民。

  2018年,村“两委”带动贫困户种植土豆1500亩,完成了从小规模种植到规模化种植的转变。整个生产过程中,村“两委”干部从种子、化肥、科技、销售全程跟踪服务,且联系青海大学农科院购入青薯9号洋芋原种,与青海大学农科院青薯种业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全部解决了寺台村村民储存的320吨洋芋种子,全村直接增收38万元,村民们的收入大幅增加。

  寺台村还发动致富能人,带动贫困户通过三轮车跑运输、购装载机工程出租、购装潢设备搞装潢、利用本地资源发展养殖业户等,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积极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农闲务工,全年务工合计收入23.88万元。

  三合镇庄科村、寺台村的发展变化是海东市平安区狠抓基层党建的一个个缩影。近年来,平安区以抓党建为基础,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实、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村党支部领头羊的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力量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发展村级产业,聚力脱贫攻坚。现平安区已顺利通过2017年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评估检查验收,2018年9月底,我省正式发布公告并下达批复同意平安区退出贫困县。

  以党员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走进平安区三合镇条岭村,开阔平坦的村级广场,错落有致的乡村小院,青瓦白墙的屋舍。屋舍间一眼望去尽是按规划栽种的绿化带和齐全的基础设施,路灯、垃圾箱等应有尽有。

  清扫垃圾、疏通水沟、维护绿化带……每逢条岭村固定的“卫生日”,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就会带头,带领群众打扫环境卫生,对全村进行彻底的清扫。

  自易地扶贫搬迁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以来,条岭村由原来脑山深处的贫困村蝶变成了如今人人羡慕的美丽乡村。条岭村村民“离山下川,进镇上楼”以后,刚开始村里的基础设施呈现出滞后现象,为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积极协调、多方争取,为条岭村争取多项民生工程。在村“两委”和党员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去年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

  为了维护好条岭村的人居环境,村“两委”以抓党建为载体,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引导村民改变陋习。每月的党员扩大会议,邀请贫困户和村民代表参会,并进行政策宣讲,通过党员带动村民的思想观念慢慢改变;通过党员带头,带领村老年人协会成员开展每月固定“卫生日”,从行动上带动村民爱护环境卫生;通过党员干部认领“党员林”,栽种“党员林”,改善村集体的绿化环境,现在条岭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好的维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原美丽乡村”。

  “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了,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保护人居环境工作比以前也轻松多了。”条岭村党支部书记赵海龙自豪地说。

  三合镇条岭村只是平安区众多“高原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东市平安区全面狠抓基层党建,通过村“两委”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废旧地膜回收、污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等,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