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乐都区:拆了乱搭乱建 我们村民受益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29 10:26:55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初春时节,走在海东市乐都区马营乡古城村广袤的乡村田野,你会发现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环境亮丽……生态、文明、卫生成为这里最醒目的底色。这一点一滴的变化,得益于当前持续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群策群力实现环境整治总动员

  “我们去年三月份刚到古城村时,发现这里的村民之间不亲近,村子的卫生状况与古城这一韵味十足、历史悠久的村落形象也有着很大的差距。”古城村“第一书记”安军告诉记者,为改变这一状况,他们决定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通过活动凝聚人心,提振精气神。

  无论村子富与贫,村貌可不能差。对此,去年5月15日,安军在村党支部(扩大)会议中提议并通过了将“星期三”定为村环境卫生整治日的倡议。第二天,也就是5月16日,正逢“星期三”。早晨10时,帮扶队员们便积极主动带领窑洞湾社长李春德、上岭社长田永前一起带头打扫村民家门前的道路和绿化带卫生。

  在帮扶队员们的带领下,村民们拿着铁锹、钯子、扫把等工具一起加入到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当中。经过一天的努力,村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民们面带喜悦,情不自禁地说,我们古城实际上是很美的,以后大家不会再乱扔垃圾,让古城一直美下去。

  尽职尽责吹响环境整治集结号

  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认真学习省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广泛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一讲两办三推”活动在马营乡古城村全面展开。

  借此契机,古城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在具体了解掌握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后,建立了《2019年古城村人居环境整治台帐》,对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实际情况的评估,并入户讲解、劝说。通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具体督导和村民们的积极行动,全村整治工作又有了一定的效果。

  3月26日,驻村工作队在前期工作开展的基础上,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骨干等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动员,并根据《2019年马营乡干部下乡开展“一讲两办三推”活动实施方案》和本村实际,制定《古城村关于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告》,根据《方案》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修改了《2019年古城村村规民约》,在会议中表决通过并印发到各社,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3月27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共同组成督导组,对古城村窑洞湾社、上湾社、捷路洼社、大沟社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检查跟踪问效。“经过检查,古城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推进较为全面,村民对此次整治工作全面支持并积极参与,破旧危房、猪圈、厕所、草垛等私人搭建的违章建筑能够自觉拆除和平整。”安军告诉记者,对于少数行动慢、效果差的农户,驻村工作队在前期多次上门劝说和督导的基础上,对其下发《古城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整改通知》,督促其加快整治速度,为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步进行打好了基础。

  古城村民王有海有一处废弃的磨房,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劝说其进行拆除,原本以为会产生很大的抵触,没想到这位村民却对这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没过两天,他便主动叫上几位村民将他的磨房拆除了。王有海说:“这次的整治是国家的大方针,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为了让我们环境更好看,生活质量更高,我一定会拆除的,我也知道磨房和村子的环境不谐调,拆了它,这一片地方会整齐,好看!”

  像王有海一样,村民保长英用了三天时间,把自家的车房、厕所等全部拆除了。“现在农村政策越来越好,我们都是受益的人,现在政策要求我们拆除危旧房屋,也是为了我们好,我们会积极响应。”保长英说。

  同心同德共同建设美丽新古城

  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还对主要交通道路沿线的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并运送至本村垃圾焚烧炉处进行了无害处理。

  谈起垃圾焚烧炉,古城村村主任保长青高兴地的告诉记者,这个焚烧炉对废弃的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特别是对“二噁英”这一毒性物质可有效遏制和安全排放,达到打造“绿色古城”的目的。焚烧炉可以将400斤的垃圾最后焚烧产生1公斤的灰烬,而且产生的灰烬可以就地掩埋,没有任何污染。

  “以前我们这里基本都是把垃圾草草掩埋,遇到下雨天,这些垃圾还是会冲出来,垃圾到处都是,很难看。现在好了,有了这台垃圾焚烧炉,这些瓶瓶罐罐都可以烧掉了,我们这里以后就不会有这样的垃圾污染环境了。”村民徐永生说。

  古城村支部书记李发学告诉记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希望全体村民认真按照《古城村关于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告》内容,自觉行动起来,实现“卫生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目标。

  如今,古城村里随风乱飞的垃圾不见了,村道干净整洁了,村道泥泞路滑的现象不存在了,村民的娱乐活动多了,更重要的是村民的素质也逐渐提高了,人人爱护环境、保护家园,人人争当文明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