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他为老百姓办事很实在——记民和县官亭镇别落村“第一书记”郑坤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28 09:31:09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民和县官亭镇别落村,因特殊的地理环境,成为了三川地区有名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青海省节能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坤到别落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他的精心帮扶带动下,别落村的贫困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变。看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贫困户致富脱贫的愿望和信心更加强烈,许多贫困群众逢人就说:“村上有个好书记就是不一样,他为老百姓办事很实在。”

  2018年4月,郑坤接到担任别落村“第一书记”的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上岗。驻村伊始,进村入户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贫困村,这是没办法改变的。”听着老百姓无奈的语气,郑坤意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听从组织命令、主动当担作为已成为他的行动自觉。他带领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负责同志,用近20天时间,走遍了别落村6个社、62户贫困户,村巷小路,每户桌前炕头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厚厚的笔记本留下了他想了解的所有信息。

  精准施策是落实扶贫政策的硬指标。为了做到心中有数,郑坤从笔记本中细细地整理着每户村民的“疑难杂症”,哪户需要大病救助,哪户的产业项目制定的不稳妥,哪家有贫困大学生需要资助等等。他一边制作精准扶贫工作队联系卡,逐户发放,一边讲政策,因户提出脱贫思路。在他的耐心工作下,贫困户心里一下敞亮了,满满的愁容变成了足足的希望。走在巷道里,男女老少都开始叫他“郑书记”了。

  为谋划别落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方向,郑坤的身影开始出现在田间地头,了解村里的土质情况、自然气候条件,从年长老人和卸任村干部口中了解种植业和养殖业情况,细致耐心地调研走访药材种植公司,召开村“两委”会、群众座谈会进行集体讨论……终于,他理出了一条种植药材的新路子,确定了以特色种植产业为主导、兼顾传统养殖业发展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思路。

  说干就干,在郑坤的协调下,青海剑星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无偿提供黄芪种苗300亩,价值33万元。同时,经过各方筹措,村里为62户贫困户发放种植补助金6.2万元,协调化肥20余吨,投入资金10万元,种植户所有的后顾之忧解决了。群众看着郑书记一心为群众的干劲,自我致富的积极性和冲劲被激发出来,这家要种5亩,那家要种7亩……300亩的黄芪在他的鼓励指导下收获了。

  此外,为激发黄芪种植户的积极性、主动性,郑坤组织开展黄芪种植成果展示(黄芪大王)评比活动,对优秀品相黄芪进行现金奖励。郑坤还争取到民和县较少民族项目30万元,为黄芪种植户发放种植补贴,每亩800元。现别落村黄芪种植户64户(其中贫困户51户,非贫13户)总种植面积为300亩,预计可收获黄芪20万斤,价值约40余万元。

  看着一地的黄芪,贫困群众乐呵呵地说:“省城下来的书记就是攒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