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韩启明:打造马阴山下现代生态好牧场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20 15:43:05
编辑: 易 娜

马阴山现代生态牧场

给牛羊喂饲料

韩启民正在给牧场里的牦牛喂食

正在为牛羊准备饲料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1998年,韩启明带领同乡亲戚50多人前往杭州创业,大着胆子走出家门,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毅力,不畏艰难,走南闯北寻求发展之路。他先后在西宁、上海、杭州开办拉面馆,是最早赴沿海开拉面馆的化隆人之一,目前他仅在杭州开办的“伊滋味化隆牛肉拉面馆”就有很多家。

  如今,韩启明又回到家乡进行二次创业,在化隆县马阴山脚下经营起了一家牧场。作为海东市政协委员,他珍惜荣誉,不辱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营牧场的目标就是想打造青海海东自己的牛羊肉品牌,将海东的牛羊肉销往全国各地。

  走南闯北做强做大拉面产业

  作为最早赴外地开拉面馆的化隆人之一,富裕后的韩启明联络其他面馆老板,在政府扶持下,先后组织178人外出务工,并让他们掌握拉面技能。在他的帮助下,30多人已成功开办起自己的拉面馆当起了小老板。“每个拉面馆一年平均收入在8万元以上,这在我们化隆算是老板啦!”韩启明说。

  “以化隆拉面为代表的青海拉面发展势头这么好,却总是没有品牌,以至于我们当时在外地还要依靠兰州拉面的品牌。”韩启明一脸不服气地说。之后,韩启明刻苦钻研,写出了很多海东拉面店怎么转型升级、拉面怎么卖和怎么配料、“互联网+”等拉面经营策略。

  2009年,韩启明成立杭州河湟风清真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直营和参股连锁店发展到10家。2009年至2011年,公司连续三年被杭州市评为优秀少数民族企业。2012年,被评为海东地区就业创业工作优秀企业,并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参加第四届国际穆斯林企业高峰论坛。2013年,杭州河湟风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开始了高端战略投资引入的谈判,参与发起中阿产业双向投资基金和叶柏公益,并注入资金3000万元,成立青海河湟源餐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当年,韩启明当选为海东市撤地设市后的第一届政协委员,11月,他又支持协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清真产业高峰论坛,共同发布“清真梦中国梦”行动纲要和《中国清真产业诚信自律倡议书》。

  餐饮店生意红火了,有回乡创业想法的韩启明决定回化隆投资建设一家现代生态牧场。韩启明说:“现代生态牧场是拉面经济的上游产业和海东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我从不断发展壮大的拉面经济和海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中看到了机遇,也看到了现代生态牧场的潜力和希望,这次我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希望能通过现代生态牧场建设,实现自己回乡创业的梦想。”

  韩启明表示,在杭州、上海等大城市看到很多高品质的牛羊肉卖出了很高的价格,所以并不担心牛羊肉的销路和价格。他更在意的是牛羊肉的品质,只要牛羊肉的品质过硬,销路和价格都不是问题。如今,韩启明的目标是要把牛羊肉做成拉面经济的上游产业,他对牛羊肉品质和品牌的追求与海东发展现代生态牧场的初衷不谋而合。

  扎根牧场打响海东牛羊肉品牌

  2018年12月的一天,记者在海东市化隆县马阴山山脚下的牧场里见到了韩启明。当天,正赶上大雪天气,整个牧场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远处的山坡、近处的房子全都变成白茫茫一片,再加上牧场海拔高,室外温度很低,十分寒冷。

  在牧场的牛棚里,韩启明正在为牛、羊准备着饲料,从饲料的运送、配料以及牛、羊的喂养都是韩启明亲力亲为。“我们的饲草、饲料都是自己种植、自己加工的,不含任何添加剂,绿色安全有营养。”韩启明说。

  记者了解到,马阴山现代生态牧场于2015年4月30日初建,总投资2200多万元,2016年基础设施基本建成。该牧场现已流转土地22400亩,每年种植全膜马铃薯1000多亩,饲草玉米1000亩,饲草燕麦5000多亩,牧场主体面积达140亩,总共有12个棚,分别为6个羊棚和6个牛棚。因为马阴山海拔较高,所以牧场里养的牛都是牦牛,这些牦牛大多是从黄南、果洛、玉树等地运来,而羊也是从海北运过来。“牛的收购价为一头3500元左右,出栏后为8000元至1万元,羊的收购价为一只800元至900元,出栏后可卖到1400元至1500元。”韩启明说。

  当问及为什么要回到这么艰苦的地方开一家牧场时,韩启明表示,以前在杭州开拉面馆时发现,用当地的牛羊肉,肉的品质跟不上,这样在和其他拉面店竞争时他的店就处于明显劣势地位,此外,还有一大原因是青海本地好的牛羊肉走不出去,在外地知晓度不高。

  出于这样的想法,韩启明2015年便下定决心要回到老家开一家属于海东自己的牧场。在政府的出谋划策下,韩启明在化隆开办了一家牧场,开始自产自销。据韩启明介绍,牧场养殖的牛羊肉主要用于自己和朋友的拉面店,不仅自己放心,口感也好,更是让顾客吃的放心。

  用心建言倾力高效循环农牧业

  从一名普通企业家到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韩启民最能懂得和代表广大老百姓的心声。当选政协委员期间,韩启民时刻深入到基层群众身边,听民意,访民情,献好策,为人民群众代好言,服好务。

  韩启民对自己牧场牛羊的疾病预防和屠宰检疫十分重视,他长期聘请了二塘乡兽医站的站长,在牛羊运送到牧场的一星期内就要给所有牛羊打上疫苗,防止动物疫情的发生。

  “病羊病牛拉到市场销售,食品安全会出问题。在去年两会上,我的提案就是关于肉食品混乱这一块,所以我希望海东能进一步加强监管,让老百姓吃到‘放心肉’。”韩启民告诉记者。

  针对海东荒山荒坡多,没有充分利用,牧场不达标、浪费资源等实际情况,韩启民在今年“两会”上准备的提案是加快发展海东农牧业大循环。

  “我们可以将海东的农牧业做一个产业链,不管是牛羊肉加工还是销售,全部以我们青海的高原绿色食品定位,饲料饲草自己加工、自己种植,饲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做一个粮改饲,走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从而推动整个海东农牧循环发展。”韩启民说。

  现在,韩启明给牧场定的发展目标是发展清真食品产业链,在牧场完成种植饲草、牛羊养殖、屠宰配送等工作,在群科清真园区创办清真食品产业链,主要包括牛羊肉分割配送、调味品研发配送、烹饪培训学校等。

  采访中,韩启明表示,为百姓谋福是他的责任,为全县经济建言献策更是他义不容辞的职责。他将继续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海东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努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