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段冰:做好学生成长就业的引路人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20 15:43:04
编辑: 易 娜

段冰正在备课

交流

上课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一种高尚的职业,既可以为学生传授知识,还可以成为学生成长中的领路人。段冰,是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专业的一名教师,而她对教师就有一种独特的情怀。

  最初从事企业工作的段冰,为了当老师这个理想,勤奋学习,通过考研实现了人生职业角色的转变。现在,段冰不仅是一名大学教师,还有一个身份便是海东市政协委员。在繁忙教学之余,她认真调研,关注海东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以身作则建立和谐师生关系

  初入教师行业,没有什么教学经验,段冰深知还需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水平。于是,刚到高职,段冰本着严谨求学的态度,注重实际能力的培养,把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主动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将她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不断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进入教师队伍,就要以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认真备课,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前辈请教,这样才能为学生做表率。”段冰说。

  记者了解到,段冰在2015年8月考入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也是第一批考入该学校的老师,而之前的10年中,段冰一直在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工作。是什么原因让段冰放弃干了10年的企业工作来当老师的呢?“还是心有不甘吧,因为父亲是一名教师,从小到大觉得老师是自己心中的一个梦想,不想放弃。”段冰说。

  2016年,高职的第一批学生入学,段冰便担任了商务管理1502班的班主任。当了班主任后,段冰不仅要给学生上课,还要更多的去关注班上学生的生活问题。针对班内少数民族学生多、性格差异大、文化基础参差不齐以及家庭条件各异等情况,作为班主任的段冰,不断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制定并完善班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学生们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并积极配合学院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教育、纪律与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端正学习立场,形成了良好的班风。

  在学习方面,段冰还注重提高学生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团队意识,加强班级凝聚力。每个学期,段冰所带的班级都要定期召开“感恩、诚信、励志做人”“纪律与执行力”“敬畏生命,珍惜拥有”等多角度提升自我的主题班会,以此来锻炼学生们上台的演讲能力和专业素质。

  除了学习,面对参加社团的同学,段冰总是给予积极鼓励,以此来丰富班级文化和宿舍文化。同时,她还定期抽查学生考勤和就寝,加强与任课教师的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营造了良好的班级学习气氛。

  学生种斌文对记者说:“段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她的课堂很活跃,我们很爱听。同时,在生活方面,我们有什么困难都会去找她,她也很乐意帮助我们。”

  不负重托建言教育事业发展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政协委员,段冰一直关注着与本学院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在前几届“两会”上,段冰共提了4个提案,都是关于本校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比如加强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解决教师周转房问题等。

  对于今年的提案,段冰思考了许久。“因为我们学校准备打造职教集团,所以我想从校企合作方面来写提案。”段冰说,我今年的提案是充分利用海东市的企业资源,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当问到这个提案的缘由时,段冰表示,学院要稳步提升办学能力,加强老师和同学们的职业能力,就要充分借助海东一些企业的资源,形成一个校企合作的全方位平台,搭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格局。

  同时,段冰还告诉记者,之前他们专业负责人去和各个企业对接时,有些企业不太愿意走入他们学校。“目前与小型企业的对接比较多,比如物流、机械等,但我们还希望能有一些与知名企业对接的机会。”段冰表示。

  如今,学院15级的学生已经毕业,很多学生还面临着就业问题,而16、17级学生随后就要毕业,段冰深切地关注着这些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她希望海东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等企业都可以和他们学院有更进一步的接触和合作。

  在做好教师工作的同时,要怎样去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呢?段冰平日不仅要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认真备好课,她还要求自己去学习一些国家的方针、政策,每年开“两会”时,她还认真研读海东的政府工作报告。

  段冰告诉记者,要提出能被关注和采纳的好提案,就必须有一个政策的指引,明确一个方向,通过学习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还要从实践中去了解社会的发展。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认识的同时,还要深入理解职业教育的真谛,注重社会实践调研,积累工作经验,切实关注学院的发展,为我市的教育发展提出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段冰说。

  如今,作为市政协委员的段冰,不仅多了几份社会责任感,而且还更加注重社会调研,时刻关注着海东经济发展以及职业院校未来的规划。

  严谨教学构建新型教学模式

  “接下来,我们来看转变消费者态度的三种方式。”在消费心理学的课堂上,段冰正在讲解着PPT上的内容,而时不时穿插的典型案例讲解让原本枯燥的一门课变得生动起来,学生们都愿意仰着头听。

  在教学过程中,段冰除了认真备课,完成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做好课堂知识的解惑外,还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方法,注重能力培养,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不断提升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做到因材施教。同时,段冰还运用电教手段辅助教学,努力尝试构建新型教学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课堂主导地位。

  作为班主任,段冰负责着班级内部单亲家庭、孤儿、贫困生的各类心理异常问题监控与疏导。段冰说,这些孩子独自一人在外求学,心中不免有孤独感和忧虑感,对未来的迷茫感以及人际关系的紧张感,这些严重影响着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作为班主任,我更要付出真情真心去关爱他们。

  针对这类学生,段冰时常以宿舍为单位,与他们进行学习、生活方面的交流,以此加强与这类学生的联系,并建立起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在课余时间,她总是主动去了解学生的愿望和要求,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对于有问题的同学及时给予正面引导和教育,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以此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在段冰的班级上,还有一些贫困学生,依照学生处要求,段冰还要督促他们做好建档立卡工作,认真审核贫困生信息,做好班级的贫困生档案整理工作,并时刻关注贫困生的生活、学习情况。

  担任了一年多的班主任管理工作,段冰在不断解决各种问题的同时自身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但与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班主任相比,她说自己还处于摸索学习阶段。段冰表示,今后应要多向老教师请教经验,增强解决工作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及掌控能力。另外,在与学生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她还发现自己缺乏较全面的心理疏导知识,因此还要加强这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储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