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聚焦海东两会】解决拉面人子女入学难问题迫在眉睫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19 15:11:10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上学难一直是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3月18日,在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化隆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人大代表冶刚建议,通过省、市两级层面与拉面人员流入地政府进行协调沟通,降低入学门槛,切实解决化隆籍拉面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近年来,化隆县拉面经济发展势头迅猛,越来越多的拉面人走向内地城市开起了拉面店,通过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和辛勤劳动丰富了当地的餐饮文化,也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

  “据我了解,在外创业的化隆拉面人越来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他们自己也切身体会到要想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必须从教育抓起,即使这代拉面人再苦再累,他们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失学,千方百计想让他们的子女接受外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社会文明发展成果。”冶刚说,虽然思想转变了,想接受教育的愿望很强烈,但流入地学校以学位、社保、大班额为由拒收外出务工人员子女的现象很普遍,这就增加了这些拉面人子女在外就学的难度。

  冶刚表示,由于就学门槛高,导致化隆县部分拉面人员的子女辍学或成为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亲戚代管,影响了化隆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和少年儿童的成长,“控辍保学”依然成为化隆县教育均衡发展中的重要制约因素。

  因此,冶刚建议,应从省、市两级层面出发,与拉面人员流入地政府进行沟通协调,降低入学门槛,取消一些限制条件,营造良好的社会关爱氛围,化解化隆籍拉面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保障拉面人子女的受教育权益,不仅可以提升拉面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拉面人无后顾之忧,还能使他们安心做强、做大、做好拉面经济,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为繁荣当地的饮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冶刚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