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聚焦海东两会】海东能否迎来苗木经济的春天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19 15:11:15
编辑: 朱月琴

  芦花乡苗木种植户为苗木除草

  芦花乡苗木种植区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去年,全省秋季国土绿化动员大会在海东举办,新增造林面积77万亩,义务植树734万,城市绿化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拆除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沿湟水河建成的41家各类企业废旧厂房,昔日的“灰色硅铁走廊”变成如今的“绿色生态长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海东市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历史性成效。能取得这份好成绩,除了海东市多措并举治理生态环境,也少不了苗木种植的大功劳。为此,海东苗木经济在今年市“两会”上,也受到代表们的关注。

  记者在市“两会”上采访得知,乐都原来是苗木种植大区,高庙镇家家种苗木,但现在苗木难销,到底什么原因?是市场需求变化了,还是新品跟不上了?能否打造一个苗木特色小镇,借助特色小镇建设来带动村民家家致富,是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蒋长征是乐都区芦花乡的一位村民,近年来,他在该乡种植了1000余亩苗木,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苗木大王”。谈起当下有些苗木出现滞销问题,他坦言:“无非就是‘通货膨胀’和没有一个真正打开的市场问题。”在蒋长征看来,苗木销售就得需要全面打开销售市场,而且在海东市大力发展生态建设的倡导下,全力打造特色小镇是所有苗木种植户的“心愿”。

  无独有偶,人大代表赵昌宏也认为,苗木滞销最大的原因在于供大于求。“没有实践经验的种植户现在形成了这样一个观念,种植前不会调研市场,大家种什么就跟着种什么,从而导致市场需要的没有,不需要的一大堆。”

  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香菇小镇算是最独特的一个地方,这儿的居民都是易地扶贫搬迁而来,却都靠着一个小小的香菇发家致富。

  如何在易地搬迁中让老百姓走上小康路,一直是各地政府思考的问题,其实易地搬迁脱贫没有捷径可走,唯一可行的是必须要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路子。

  近年来,特色小镇建设在各地日趋红火,特色小镇“特”在哪儿?有着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应该在建筑上见特色,有人说要在生态环境上见特色,还有人说应该在地方文化上见特色。这些说法都没有错,如果将脱贫产业植入特色小镇建设,相信会更有“特色”,十堰市郧阳区的香菇小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应该打造森林特色小镇,这会是一个大的方面。”赵昌宏认为,苗木种植不要停滞在数量上,一定要在质量上下功夫,今年,市政府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以湟水河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工程为引领,完成国土绿化80万亩,目标很明确,同样任务也很艰巨。

  作为一名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赵昌宏信心百倍,结合个人工作实际,他也建议海东市创新造林模式,开展大规模绿化造林;创新管护模式,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重视国有林场的建设,强化基础设施投入;准确定位,合理开发森林旅游。

  也有代表认为,海东市在地理、气候方面都有着先天的优越条件,这些年各地纷纷将特色种植瞄向苗木和中藏药材上,虽然目前仍处于零散状态,但还是取得了一定的好经验。

  “我们乡苗木的销售情况一直很乐观,就在去年,近30亩苗木就收入100余万元,当然,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不错了。”诚如蒋长征所说,村民们种植苗木的收入,要比传统农业要高很多,因而受到村民们的追捧。

  既然有群众基础,有着多年经验的蒋长征就认为在海东打造“苗木特色小镇”完全有可能,这样海东市的苗木经济才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