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抢抓机遇 民和公安奋力开启新征程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18 15:57:55
编辑: 张启杰

理论学习武装头脑

参观扫黑除恶战果

警务技能常练常考

整装待发首战用我

为民从警群众拥护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2018年,对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迎接挑战、经受考验的一年,更是锐意进取、勇夺胜利的一年。县局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中心任务,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奋力拼搏,谱写了民和公安工作的新篇章。

  提振士气敢于打硬仗

  2018年,民和县公安局勇担重任,敢于担当,忠实履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实现了全县大局持续稳定的工作目标,取得了在全市公安机关目标考核中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在民和公安史上续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民和公安局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理念,着力实现了全县社会安全稳定的工作总体目标。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部署要求,不断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相继破获了“3.16”聚众斗殴案、“4.8”寻衅滋事案等涉黑恶案件13起,共抓获嫌疑人75人,成功打掉了以刘某为首杨某、冶某等13人为成员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同时,坚持以专项斗争为主线,深入开展了“缉枪治爆”、“黄赌毒整治”、“百日安全整治”“脱失吸毒人员管控、清零”等专项行动。2018年,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729起,破案298起,破案率为40%,与去年同期发案数769起相比,发案率下降5%。共受理治安案件781起,查结665起,查结率为85%,较上年下降了11%。

  健全完善了全县各行业场所及内部单位治安、消防安全检查常态化、制度化机制,监管工作持续走在全市前列,实现了连续五年监管无事故、民警无违纪的“两无”目标。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公安窗口工作的出发点和归结点,最大限度地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便利。同时,深化打造“阳光警务”品牌,积极推进“阳光警务”平台应用,及时向外网公布相关工作信息,有力深化亲民公安工作建设。通过开展“人民群众满意服务窗口”评选等活动,群众对公安窗口工作满意率达到95%,群众满意工作再获好评。

  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执法过程和环节监督效能,有力确保了执法工作高效、公开、透明,以及投入使用标准化办案中心和执法办案区,为确保执法规范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坚持政治建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头脑,有力确保了队伍政治坚定,忠诚可靠。积极拓展公安宣传阵地,强势打造了微信宣传品牌,微信公众号年度影响力全省排名第二,开创了公安宣传工作新局面。

  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

  在成绩面前,民和公安局一班人也清醒地认识到,新时期公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

  具体表现在,赌博、吸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屡禁不止,在高压打击整治下,虽然街面商铺、茶艺等场所内的赌博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隐秘的地下室、居民小区、农村等场所,线索摸排发现和打击整治难度持续加大;全县整体刑事发案有所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特别是各类侵财案件发案较高,作案方式、手段、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防范打击难度加剧;道路交通事故因车辆增多也呈上升趋势,还有烟花爆竹、管制刀具、危爆危化物品管理还存在很多死面死角,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很多,“防事故、保安全”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重道远。

  对此,民和县公安局始终将专项斗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深入传达学习了上级精神,结合实际推进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措施要求,规划了分阶段实施步骤,落实了各部门各单位具体任务,构建了规模打击、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办法,全力督导推进,严打黑恶犯罪。加强重点领域摸排,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加强重点案件排查,出乱点整治,落实常态化巡查措施,深入贯彻落实“武汉会议”和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打好“五个攻坚仗”为新目标、新任务,主动加压,持续发力,克难攻坚,突破瓶颈,全面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开创新局面

  2019年,民和公安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扎实推进“平安民和”建设和公安工作信息化法治化建设、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谱写新时代民和公安工作新篇章。

  持续深挖“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犯罪线索,深挖利益链条,全力扩大斗争战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以及结合移风易俗、脱贫攻坚、农村规划发展等工作;持续攻坚打击整治农村黑恶和宗族势力,全力净化农村社会治安环境。同时,严打群众反响强烈的“盗抢骗”等突出犯罪和“黄赌毒”治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全县社会风气,并持续开展涉毒重点乡镇整治,全面加强涉毒人员管控和帮扶教育工作,切实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以及持续开展行业场所整治,对网吧、旅馆业等行业场所严管重罚,全面净化涉“黄赌毒”土壤,切实整治一批藏垢纳污的治安乱点。

  坚持以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为主线,狠抓各项公共安全监管措施,在治安安全方面,继续开展缉枪治爆、易制爆化学品整治等专项工作;在交通安全方面,继续开展城区、乡镇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客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在消防安全方面,继续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较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同时,全面落实户籍改革、出入境、交通等方面的“放管服”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以及推进“阳光警务”平台应用,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同时,聚焦法治公安目标,进一步落实受立案、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并以“一网考”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行执法流程记录和网上执法巡查机制、纪检督察部门参与监督机制,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同时,大力推进执法办案场所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不断提升执法管理水平;严格执法办案场所和监管场所安全管理,落实好“四个一律”的硬性规定,严防发生嫌疑人非正常死亡等安全责任事故。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继续深化“两学一做”、“正风肃纪”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队伍理想信念,并从严管理队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以及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务、执法、群众工作等从严治警若干规定;坚持从优待警,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在政治上关心民警,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在生活上体恤民警,坚持科学用警,以及丰富经营文化生活,切实激发民警的工作激情;在工作上爱护民警,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依法查处暴力袭警、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等侵害民警权益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为民警更好工作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民和公安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无比重大,他们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确定的任务目标上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担当精神、顽强的战斗意志,开启2019年公安工作新征程,为建设“平安民和”,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