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河湟社火知多少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08 09:59:30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社火是我国优秀的民间文化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因河湟地区汉族大多数都是从外地迁移而来,河湟社火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吸取了兄弟民族特别是藏族舞剧的传统,独具河湟特色。

  毫无疑问,社火是对火的一种崇拜。从字面理解,社即土地神,火即火祖,为传说中之火神。当远古人类偶然发现并知道火可以煮食和取暖之后,便认为火也有“灵性”,并视之为神物加以崇拜,并形成祭祀“社”与“火”的风俗。如今,随着娱乐成分的增加,社火成为规模盛大、内容丰富的民间娱乐活动。

  提及河湟社火,就不得不追溯河湟汉族起源。在河湟地区许多汉族世代口头相传,说祖籍是南京珠玑巷。据传说,明朝洪武年间,南京珠玑巷在玩社火时,有人在灯笼上画了个骑马怀抱大西瓜的大脚女人,朱元璋认为这是有意侮辱马皇后,便将全巷的人发配到了青海。

  对于这个故事传说与《纲鉴总论》的记载类似,该书《广注·明朝篇杀京民》中写道:帝以元宵灯谜画一妇女,手怀西瓜乘马,而马后脚甚大。上曰:彼以皇后为戏谑,盖言淮西马后脚大也,杀京民不守本分者。《明史演义》也记述了同一故事,并明确记载,发生这一事件的时间是“洪武三年元宵”。

  正因如此,河湟地区春节时有划船、坐轿、舞狮等社火,与南京风俗所差无几。

  河湟社火一般从正月初七就开始了,社火的名目很多,有耍龙、狮子、花鼓、太平鼓、八大光棍、拉花姐、高跷、罗汉、秧歌、高台。打外场的还有报子、官老爷、大哑巴、卖膏药、胖婆娘、傻公子等。

  在历史的沉淀中,海东市乐都区太平鼓、乐都高庙社火、循化螭鼓舞、互助牦牛舞、互助东山乡民俗梆梆舞、互助五峰舞狮表演等,成为河湟社火中的佼佼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