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社火有哪些“角儿”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08 09:59:54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每年春节,社火表演总能给人们带来惊喜连连,各种各样的社火表演让人眼花缭乱。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如同一台大戏,河湟社火里也有着各种各样的“角儿”。

  河湟社火隆重而又具特色,秧歌、舞龙、舞狮、旱船、戏牛、金钱棍、八仙祈福、腰鼓、太平鼓、高跷,敲锣打鼓吹拉琴,披红挂彩好不热闹,表演更是精彩,引人入胜。最关键的还是其中的各种“角儿”,也就是每个角色的扮演者,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只有你了解它、懂得了它,你才能深深体会到劳动人民的多才多艺,你也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快乐,你也才能真正地爱上这朵高原上流传了千百年的艺术奇葩。

  河湟社火的“角儿”又称为“身子”。关于社火“身子”,还有一个民间传说故事:春秋战国时期,楚庄王一日外出,正在回城,突然遭到敌军包围。楚庄王不知所措,这时有一个臣子献计说,以“活享一品俸禄,死封庙祭的灯官”为重赏,找一个长相相似的人作“替身”。只见这个替身好不威风,穿着王服,前有探马报信、武士开道,后有歌舞班子随行,楚庄王却扮成一个哑巴,脸上抹着黑灰,身上反穿皮袄,混在逃难的队伍当中。最后,楚庄王安全脱身,替身却被紧紧追杀,这个替身仓皇逃命,钻进一家马棚里不敢动,乌纱帽也给撞歪了。主人家正在贴春联,随手将“槽头兴旺”四个字贴在纱帽上。楚庄王后来发迹,为感激救主大恩,下令出灯官耍社火。直到如今,灯官老爷的纱帽上还贴有“槽头兴旺”四个字。

  因此,河湟社火里灯官自然是“男一号”,此外还有报子、哑巴、胖婆娘、卖膏药等角色。

  灯官

  每个社火队都设有灯官,也叫“灯官老爷”或“老爷”,他是社火队伍里的总官。灯官由德高望重,深谙社火演技的人担任,装扮成七品县令的模样,手执一笤帚疙瘩,社火队伍行进中,由皂役前呼后拥。灯官不参加社火的歌舞演出,是沿途祭祀、各庙行香的主持者。每场演出前,灯官都要致吉祥词,演出时,端坐香桌后面观看演出,每个节目演出前,都表说(吩咐)祝词。按照惯例,灯官这一角色,要演必须演三年,三年后,根据本人意愿,才决定连任或辞去。

  报子

  报子是社火队的先行官,骑马来回奔驰于社火队伍和演出场地之间,宣告社火的到来。报子由能说会道、善于“见景生情”的人担任,遇上啥人说啥吉祥话,以博得大家的喜欢。

  胖婆娘

  胖婆娘是社火中的女性丑角人物形象,也是最喜剧的一个角色,一般由男子装扮,怀抱一个布娃娃,有求生育者,向“她”敬以钱物,许以心愿,“她”就风趣地道出一串有求必应的口彩。胖婆娘一般身着红袍,头梳发髻,脸颊涂胭脂红坨,穿大红长袍,身胖腹大,涂脂抹粉,被民间视为喜神娘娘、子孙娘娘。胖婆娘在社火表演中最为活跃,在表演中时而快步,时而忸怩,语言风趣,惹人哄笑。

  哑巴

  河湟社火中的哑巴就是哑神,哑神也就是蛙神的化身。据说我们的先民在认识事物之初,就把天地当成父母看待,他们以天为阳,以地为阴,认为阴阳相配才能化生万物。但天地不说话,所以人们又称天父、地母为“天聋”“地哑”。民间有“哑巴不说话,社火里面他为大”的说法。哑巴一般头戴烂了顶的破草帽,反穿皮袄,脸用锅灰大油抹得油黑,赤着脚,腰间系着铃铛。在表演中,虽然不是“男一号”,但哑巴却是“老大”。比如灯官在郑重其事地吩咐他的演出队伍时,他可以一屁股搡开灯官,只管吃招待灯官的肉菜,高高在上,一种为所欲为的样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