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灯官老爷“吩咐”啥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08 09:59:46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刚才也已经介绍了,“灯官老爷”是河湟社火里的“NO1”,社火里其他角色上场时,他都要好好“吩咐”一番。可是社火表演时观者众多,“灯官老爷”到底说了些什么,还真没听清。不过没关系,咱们的民俗专家们可都记下来了。

  据我省著名民俗专家靳育德介绍,社火表演中,因地域不同,“灯官老爷”说的话也不一样,即便是一个县,甚至相邻的村子,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版本,但基本说的都是些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之类的吉祥话,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作一些增加或删减,并且融入了当地的一些方言。

  如互助县沙塘川镇汪家村文艺社火灯官吩咐词为:本府领了玉皇大地的圣旨,讨了斗牛宫王母娘娘的金牌、大佛殿三教主的牒文、火神老祖的大令;身穿了大红袍、头戴了乌纱帽,带上三十六路天罗、七十二路地煞、一百单八将,装成一部毛草社火。打的太平鼓、得胜锣,一来出府夸官,二来各庙降香,三来慰问百姓的身体健康。第一战到了兰州城,第二站到了碾伯镇,乐都县上打一栈,一直来到西宁城。国家开发大西北,西宁的经济快如飞,兰新铁路要通车,玉树建设得更加美。西宁城,四四方,四面都用金砖镶。南山活像一条龙,北山更像一只虎。龙虎相视镇邪恶,保佑百姓永无忧。西宁城里耍三天,本灯府骑马出了城,文武百官送到十里亭。本府到了互助县,互助县是个好地方,百年鼓楼立中央,各家企业在招商,菜籽洋芋上金榜,特种水泥架桥梁,请客白酒把美名扬,高尔夫球场显辉煌,土乡人民齐欢唱。本府到了汪家庄,汪家庄,四四方,金盆养鱼的好地方。前靠的青龙吃饱水,后靠的宝山发大财。庄子坐在九龙口,祖祖辈辈出王后,长江后浪推前浪。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在开发,推掉平方盖楼房,家家户户过小康。我就保佑再保佑,保佑老百姓幸福安康,保佑当官的造福一方,保佑读书人提名金榜,保佑买卖人生意兴隆,保佑务农人万粮进仓。

  还有的灯官吩咐词为:党的政策就是好,胖婆娘领上了扭秧歌,唐僧师徒取经去,病头灾难带上去,功成名就转回来,经济信息带上来。高桥踩碎了冰雹冷蛋,光棍扭的是万家团圆,腰鼓打的是岁岁平安,拉花姐拉的是清风细雨,秧歌队跳藏舞,各民族团结……

  由此可见,新时代里社火有了新元素,传统社火绽放出了新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