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梆梆”跳出大舞台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3-08 10:00:50
编辑: 张启杰

陶成君 牟泉 摄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东沟乡等土族聚集地区最为热闹的时候,盛大的土族民俗活动“梆梆会”都会如期举行。土族“梆梆会”自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来,通过开展各类保护措施和宣传推介而被外界所熟知,省内外慕名前来参观传统古老民俗活动的游客也逐年增多。

  “梆梆会”,其实当地人发音是“biang biang会”,摹拟鼓声的像声词,其舞蹈动作有简有繁,并夹杂武术翻滚动作。远古的土族是马背上的民族,现已下马以农耕为主,“梆梆会”在土族语中是青苗会的意思,从正月三十至二月初二,当地群众会从龙王庙中把龙神请到广场上,把所有供品拿到广场上用来做道场,群众们煨桑、上香、点灯、磕头祷祝,祈求龙王保佑平安,风调雨顺。村里的老人们介绍,每年举行的“梆梆会”是村子里最盛大的活动,过了二月二,淳朴勤劳的土乡百姓就要开始为春耕作准备。

  热情的舞步、狂野的呐喊、天籁般的歌声,表演者手执单面扇形羊皮鼓,身着法衣,头戴法冠,诵经跳舞,以驱邪避灾,祈求平安吉祥。每逢农历二月二、三月三、三月十八、四月八、五月初四等日子,互助县的许多土族乡村都要举行规模不等的“梆梆会”。“梆梆会”也是一次民族服饰展示会,色彩艳丽的土族服饰异彩纷呈,各家姑娘媳妇都使出看家本领穿着自己精心绣制的七彩服饰、银耳坠、大毡帽,拥挤热闹的乡村小道,瞬间色彩斑斓。土族乡亲们用歌声和舞蹈表现出的那股子强烈的自信,以及极力将本民族的艺术与文化向每一位观者推介和展示出去的热情与冲动,都会令人感动和震撼。

张树洲 摄

  随着海东市社火调演的举办,“梆梆舞”这一古老传统的土族民俗舞蹈,也跳上了海东大舞台,通过质朴的气质和浓郁的民族色彩让全市人民感受到土族人民的热情。据了解,近年来,海东市社火调演在整体活动节目创新编排和展演上有新突破,将以往的秧歌、花车、旱船、舞狮、舞龙等传统社火活动与现代民俗元素相融合,融入了当地民俗特色文化。其中,东山乡民俗表演队带来的“梆梆舞”已是第二次登上社火调演的舞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