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开启全面小康“金钥匙”
——循化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12 08:13:25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2018年,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通过国家第三方验收,实现脱贫摘帽,这也意味着我国一个民族实现了脱贫摘帽。

  循化县是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国务院重点扶持发展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2011年被国务院列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与省市其他贫困县区相比,总人口基数小、贫困人口规模不大、贫困发生率较低是循化县最大的县情。

  岁末年初,行走在积石山下黄河畔,一幕幕致富画面令人动容,一个个脱贫故事振奋人心,一份份关乎撒拉人幸福生活的历史答卷正在精心书写,这一切离不开党建引领。

  故事一

  一名党员的脱贫力量

  “这些辣椒还没晒干,还要再晾晒一周,那边的辣椒已经可以粉碎加工了。”两名员工装了满满一架子车辣椒,拉进了加工车间。韩得林抓了一把辣椒后对员工说。

  韩得林是循化县清水乡田盖村一名党员,也是青海天香两椒有限公司总经理。

  青海天香两椒有限公司是循化县早期的民营企业,以前叫清水辣子厂,1995年更名为青海天香两椒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经销辣酱、辣面、火锅底料、花椒。

  2005年,韩得林当选为田盖村支部书记,2015年,韩得林从父亲手中接手公司,2017年换届选举中,韩得林主动辞去村支部书记,一门心思扎进了企业。

  “离开村支部书记的岗位到公司,就是为了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韩得林满怀信心地说。

  的确如此,韩得林从父亲手中接手公司后,扩大规模,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将更多的村民吸纳到公司,在韩得林带动下,田盖村以及清水乡20多个适宜种植辣椒的村庄从中获益。

  今年65岁的韩乙四夫是田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两口带着一个孩子,家里只有一亩地,缺劳力、无经济来源是这个家庭最大的困难。

  去年,韩乙四夫在自家一亩耕地中划出了六分,种了辣椒,最后产量达到了1500斤,公司以市场价5.2元每斤的价格全部收购。韩乙四夫还是公司的门卫,每个月有2500元的固定工资。

  “岁数大了,也干不了活,韩书记让我做门卫是照顾我,是想着让我也能过上好日子,我是打心眼里感谢韩书记。”韩乙四夫激动地说。

  韩得林虽然离开了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但是在村民心中,依然是想着贫困群众生活的好书记。

  生产车间包装产品的韩有玉是清水乡大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月有4500元的工资。

  目前,公司常年上班的固定员工有45人,像韩乙四夫、韩有玉这样的贫困户占到了一半。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韩得林组织生产车间的6名党员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定点帮扶田盖村和下滩村,田盖村帮扶以提供就业岗位为主,为全村贫困户每户提供一个就业岗位,下滩村以物资帮扶为主,每年对每户贫困户帮扶1200元现金,每逢重大节日,还要组织党员去贫困户家中慰问。

  一名党员的脱贫力量无穷大,韩得林带动下,田盖村所有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故事二

  一个支部带强一个村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果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很多人都会将原因归咎于水土,街子镇上方村却是个例外。

  街子镇上方村,全村205户1250人,贫困户8户36人,全村人均耕地不足六分,村民们在耕地上生活不下去,纷纷外出开饭馆、跑运输。

  上方村的这一方水土如何养活上方村村民,答案无疑是乡村旅游,这是上方村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4A级景区骆驼泉在上方村,手抄版“古兰经”珍藏馆在上方村。全世界手抄版“古兰”经共3部,据考究,上方村珍藏的古兰经是3部中价值最高的。

  每年,全国各地到上方村旅游的游客将近百万,而上方村却没有一家接待游客的农家院,反倒是带火了附近村庄的几十个农家院。

  2017年换届选举后,上方村新上任的“两委”班子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借助乡村旅游的春风,筹谋上方村的未来。

  村“两委”跑项目,争取乡村旅游扶贫资金400万元,动员村民自筹160万元,整合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建起了驼泉庄园农家院,扶持10户村民开起了民俗民宿。

  2018年10月,驼泉庄园试营业,营业一个月,营业额达到了30万元,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去年天冷了,我们就运营了一个月,营业额没有进行分红,纳入了村集体经济账户,今年4月份,我们将正式运营,年底也将实现分红。”上方村村支部书记韩文辉对驼泉庄园的发展满怀信心。

  驼泉庄园为全村所有贫困户提供了一个家门口就业的工作岗位,驼泉庄园内有员工50多人,其中贫困户就有34人,韩苏菲亚就是其中之一。

  韩索菲亚是上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早些年丈夫发生意外去世,留下一个儿子。这些年,韩索菲亚到处打工抚养儿子,生活艰难,驼泉庄园成立后,村“两委”安排韩索菲亚在后厨洗菜做饭,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

  “以前,一年到头在外东奔西跑,饭馆里做过服务员,商铺里做过导购,一年下来辛苦不说,还挣不了几个钱,孩子也照顾不上,如今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挣了钱还顾了家。”韩索菲亚说。

  上方村依托“两委”带头,转变观念,让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一个强有力的支部带强、带富一个村。

  故事三

  党员就要讲奉献

  三九寒天,白庄镇条井村山坡上,马木汗麦赶着牛群放牧,脸色冻得通红,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今年43岁的马木汗麦家住条井村,一家六口人,上有两个80多岁的老人,下有两个孩子上学。早些年,马木汗麦查出患有脑瘤, 2013年,家人东凑西借筹了20万元,为马木汗麦做了脑瘤手术。

  之后病情虽有缓解,但是每个季度要做一次检查,检查费用每次将近2000元,时至如今,依然如此,让这个普通家庭苦不堪言。

  好在村里的合作社将马木汗麦和妻子吸纳进来。马木汗麦负责放牧,每个月有3300元的工资,妻子在合作社负责喂养牛,每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一个月下来,两人有5000多元的工资。

  “如今的日子过得才算好了点,这还得要感谢村里的党员发挥的致富带头作用。”马木汗麦对如今的好日子心满意足。

  2011年,条井村党员马勇村里成立了循化县阿哈尔农牧开放有限公司,公司以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带动村里贫困户增收。

  目前公司内有员工15人,有12人是和马木汗麦一样的贫困户,贫困户在马勇的带头下,不断转变观念,积极主动脱贫。

  “我们养殖这块人员相对固定,种植这边用工量因季节而变。我们流转了村里133公顷的耕地,种植饲草料,每年种植和收割的时候,用工量每天能达到百人,村里的非贫困户和其他村子的贫困户主动来找我,要在这里打零工,这些人每天都有100多元的工资。”马勇介绍说。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马勇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用马勇的话说:“是党员就要讲奉献,带领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重任在肩,使命在前,脱贫攻坚事关民生大计,循化县党支部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一份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被书写在积石山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