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互助294个村集体经济“破零”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2-01 14:32:53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互助县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县294个村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贫困村破冰增收3万元以上、非贫困村分红收益4万元,拥有实体经济且年收益达到20万元以上的村17个。

  互助县坚持规划带动,召开不同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破零”目标,因村制宜,创新发展渠道,积极打造示范村、壮大一般村、转化薄弱村、消除空壳村。坚持思想发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找结症、研思路、想办法,通过专题动员部署,表明决心态度,引导破除“等靠要”思想,解决畏难情绪、树立创新观念、增强担当意识。坚持压责推动,将村级集体经济“破零”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乡村党组织抓基层党建项目、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精准分解任务、切实明责加压。

  同时,互助县坚持优选培育,从各村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中着力选拔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担任村干部,并积极联系有头脑、有眼光的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用先进理念影响和带领群众致富强村。目前,全县294名村书记中60%以上是有产业项目的致富带富能人。精准选派142名“第一书记”和326名干部组成142个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助推精准扶贫,依托派出单位资源优势,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争项目、跑资金,增加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原始积累,为加快发展打好基础。

  此外,针对118个贫困村,按照每村50万元的标准投入建设57.7兆瓦光伏项目,并以每村不低于3万元的标准落实首期分红;针对172个非贫困村,按每村40万元的标准定向投入北山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和绿色产业园安定投资开发公司,实现每村4万元的首期分红;针对试点村,投入试点扶持资金400万元建成五十镇班彦村酩馏酒作坊和东和乡麻吉村油嘴湾花海。坚持壮大发展,全县共有发展生态民俗旅游、劳务承接、仓储租赁、特色农产品、村企共建等实体经济载体的村54个,其中,年纯收益在20至50万元的11个、50万以上6个,通过抱团发展,特色推进,发挥出了辐射带动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