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青海年·醉海东】刀山会 品秦腔 观火把·看大戏 逛山货会·看眉户戏
走!去民和领略“醉”浓年味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1-31 15:33:52
编辑: 朱月琴

  “三下乡”文艺演出现场

  迎新春文艺演出

  向群众赠写春联送祝福

  峡门镇孙家庄村民间歌舞队正在排练

  中川乡美二村架好彩门迎新春

  即将竣工的广场灯饰

  七里花海景区挂起红灯笼迎新春

  青海新闻网讯 眼下,离过年越来越近了,地处青海省东部的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们正忙着办年货、排练社火、唱大戏……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和祥的气息,新春乡土年味儿越来越浓。

  63支社火队盛装巡演

  近日,记者走进民和县松树乡路家堡、湖拉海村和峡门镇孙家庄村,喧天锣鼓打破深冬腊月的宁静,民间的乡土社火队特别是孙家庄村排练现场翔龙飞舞,秦腔高亢,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排练演出节目,为“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系列活动上的精彩展演做准备。

  源远流长的民间社火是中国民间庆祝春节的一种传统庆典狂欢活动,一直在年俗文化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民和县将有63支乡土社火表演队盛装巡演,既有高跷旱船,也有狮舞龙舞,还有传统秧歌和锣鼓表演等,可谓是形式多样、异彩纷呈。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民和县还将举办喜迎元宵节的精彩社火汇演,精挑细选的12支社火队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特色各异、精彩纷呈的乡土文化视觉盛宴。

  非遗文化展演唱主角

  乡土社火闹新春,非遗文化唱主角。在非遗文化展演中,今年,民和县专门安排了“刀山会”“品秦腔”“观火把·看大戏”“逛山货会·看眉户戏”等系列活动,为游客准备了一道道精彩的非遗文化盛宴。“今年民和将系列文化活动置入‘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的活动,就是为了更加突出年味年俗,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民和文化大展示、百姓过大年聚集人气,不断加快民和文化名县、旅游强县建设。”民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朵忠福说。

  与此同时,冬日的民和风景独好,冰雪配上红红火火的新春气息,更是别有风味。在民和县古鄯镇的七里花海景区内,记者看到,景区主干道上悬挂着数百盏红灯笼,位于半山腰的滑雪场上聚集了不少游客,体验着滑雪道的快乐和激情。七里景区负责人付成才告诉记者,滑雪场总投资达800万元,共分为200米的雪橇滑道、200米的滑雪圈滑道、雪雕体验区、儿童游乐区四个功能区,今年“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系列活动的首届七里花海冰雪文化艺术节将在这里举办,游客通过欣赏雪雕、体验滑雪项目,在冰雪文化氛围中过一个不一样的欢乐年。

  年货大集乡土年味足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除了欣赏精彩的文艺表演和感受新春的欢庆喜气,最重要的还是采办年货。来到民和县老城区下集商场、川垣新区市民广场的年货大集上,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市民们争相抢购年货,青稞酒、各类调味品、各种糖果坚果……拎着大包小包穿梭在商铺之间,挑选自己的过年所需。同时,在民和县川垣夜市一条街上,每当夜幕降临,夜市上品尝美味、购买年货的市民同样川流不息,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民和县还将开展“跳锅庄·唱红歌”“讲文明·树新风·促团结民歌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赞美幸福新生活,展现民和各族儿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勠力同心、追梦前行的新风貌。开展“吃农家饭·过农村年”活动,组织马场垣、官亭两地的20家星级农家乐布置民俗文化场景,喜迎周边县区游客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体验当地的农村年味儿……

  “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从非遗文化、乡土社火、商贸活动中,处处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乡土年味儿,这种年味儿犹如美酒一般“醉”入了人们的心田,富了精神,暖了心窝。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