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青海年·醉海东】拍得“化隆三宝”摘得新年彩头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1-30 17:19:55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提起化隆回族自治县,手抓、碗子、炒面片被称为“老三篇”,一度闻名遐迩,征服了美食家们的舌尖。而今,锟锅馍馍、土旋鸡、冷水鱼给餐桌添彩,被誉为“化隆三宝”,声名鹊起,成为新贵。随着“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开启,“化隆三宝”在群科新区美食一条街登上竞拍,一经亮相便深受青睐,在阵阵喝彩声中,竞拍者们如愿以偿,只为“化隆三宝”能给自己带来新年好彩头。

馍馍中的巨无霸

地产鱼类中的头鱼

  竞拍现场异常激烈

  锟锅馍馍、土旋鸡、冷水鱼拍卖会尚未开始,会场外已是人头攒动,竞拍者无不摩拳擦掌……

  拍卖会上,首先登场的是锟锅馍馍。30余斤重的锟锅馍馍在视觉上就足以令人跃跃欲试,加之其花纹如雕,色泽金黄,香味四溢,其诱惑无法抵挡。一对“孪生”锟锅馍馍起价300元,短短几分钟内,竞拍价格便飙升了一番,最终以700元的竞价成交,创下了锟锅馍馍身价新高。

  土旋鸡更是“一鸣惊人”。虽为阉割之物,可谓因祸得福,平常土鸡身价近百已近是公鸡中的“战斗机”了,但是比起土旋鸡,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无法比拟,土旋鸡因为挨了一刀,便成为公鸡中的“轰炸机”,随便能值两三百。既然来到了竞拍场,身价怎么也得再翻一番。果然不出所料,土旋鸡凭借自身实力,一身华丽羽衣,每只以600元的价格被竞拍者拍走。

  三文鱼是化隆冷水鱼中的佼佼者,每斤30元的价格在地产鱼类中力拔头筹。在拍卖会上,一条12斤的三文鱼起价500元,每次以20元的增价竞拍,使拍卖会气氛骤然紧张了起来,竞拍者们以当仁不让的态势接连举牌,将拍卖会气氛推向了高潮,580、600、620……直逼千元大关。当1000元的牌子举起时,全场鸦雀无声,只等一锤定音,就在此时,竞拍者中再次有人举起了1020元的牌子,最终1020元的牌子力克群雄,以压倒性态势夺得了拍卖物。

  整个拍卖会可谓各有所获,皆大欢喜。

公鸡中的“轰炸鸡”

  夺取彩头寄托期望

  “青海年·醉海东”,旨在让春节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更具年的味道,使年的含义更具意义。化隆县在这一节点上集中展示特色地产,举办“化隆三宝”拍卖会,不仅丰富了年节内容,而且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拍卖者告诉记者,自己参与竞拍三分为了凑热闹,七分为了夺得好彩头。他表示,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物质上什么也不缺,只是精神世界还不够丰富,特别是过年越来越没有意思了,今年政府出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迎新年活动,让人们找回了年的味道。特别是此次拍卖会,花高价买的既不是鱼也不是鸡,买的是一个心情,一种期望,期望年年有余,来年的日子过得更加美满。

  竞拍者如是,拍卖者同样也有同感。养鸡专业户韩双尔卜说:“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我养的两只土旋鸡卖了1200元,可以说我也中了个好彩头。”据韩双尔卜介绍,他养殖的土旋鸡每只平均重达12斤左右,平时一只卖300多,销路一直不错,今天特意参加拍卖会,就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土旋鸡是怎么回事,了解土旋鸡的来历和品质,让土旋鸡的名气更大,市场更广,让自己更加有信心将鸡场不断扩大,养更多的旋鸡,带动亲戚发家致富,让日子过的更红火。

  化隆县翔林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玉龙告诉记者,他的合作社在化隆县群科镇团结二村,这里终年水温7至18摄氏度,海拔2000米,是发展高原绿色渔业的理想水域。合作社所生产的“伊鳟源”三文鱼等深受大众消费者的青睐,鱼产品销售量达180吨,实现产值860万元,纯收益105万元。他说:“今天我的三文鱼竞拍一条以1020元卖出了好价钱,对我是个好彩头,来年大家都好事连连,新的一年年年有余。”

羽衣华丽的土旋鸡

  政府搭台打造品牌

  此次由化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化隆三宝”竞拍会,借助“青海年·醉海东”主题系列活动,活跃市场的同时,抓住机遇,做足地方特产品牌文章,力求将地方特色产品推向品牌化道路。

  化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孟积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化隆虽然成功打造了“化隆牛肉面”品牌,但是地方特色产品品牌化发展依旧存在品种单一的问题,很多特色产品原本可以跻身品牌行列,因为缺少必要的推介平台,错失了良机。今年海东市委、市政府举办“青海年·醉海东”主题系列活动,化隆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搭台唱戏,为化隆地方特色产品走向品牌化提供了新机遇,我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举办地方特色产品竞拍会是打造品牌的一次新尝试。从此次竞拍会的效果来看,出乎我们的预料,其中的最大收获是,地方特色产品市场空间巨大,增值空间巨大,提升空间巨大,不仅为产业上轨发展提供了依据,而且为品牌打造提供了新思路。

  许多参加竞拍会的企业家们也从中获得了启发。马五四马乃是一家馍馍铺的老板,他感慨道,没有想到一个锟锅馍馍卖到了几百元,真是行行出状元。他表示,他开馍馍铺3年了,平时生意还不错,一年下来收入七、八万元,相比之下,只要再下点功夫,馍馍的文章还可以做很大,要按照这一思路经营馍馍店,让自己的牌子响亮起来,收入还会增加不少,把自己的馍馍铺做成品牌店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一场竞拍会,相信带来的启迪远远不止这些,这只是一次尝试,随着地方特色产品规模化发展,经营者们的品牌意识会不断强化,在品牌化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