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聚焦两会】将互助县台子乡打造成“西生菜”蔬菜基地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1-30 17:18:37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1月28日,省人大代表、海东市互助县台子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靳永明走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的舞台,分享台子乡黄土地上的“致富经”。

  据介绍,互助县台子乡位于互助县西北部,半浅半脑山地区,属于冷凉气候,传统农作物有蚕豆、洋芋、小麦等。如今,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农作物品种越来越多,不仅丰富了当地百姓的餐桌,还远销深圳、香港、澳门等地,鼓了村民的腰包。靳永明说,2011年3月,在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台子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几年来,合作社先后投资800余万元,建成温室大棚400座、蔬菜冷藏库3000平方米,标准化露地蔬菜连片种植基地1500亩,年销售蔬菜达23万吨,入社农户达152户。

  对于如何在现有的土地上实现最好的种植效益,发展现代农业,靳永明认为,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家庭农场这种渠道和形式是最有效可行的。台子富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规模逐步扩大,很快成为省级示范社,同时,由此带动了周围群众共同致富。尤其是自脱贫攻坚以来,靳永明努力发挥好党员“传帮带”作用,探索发展“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主动协调台子乡下台一、下台二、塘巴、菜滩、长寿、菜子沟等村党支部,鼓励和发动贫困户到合作社季节性务工,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就业门路。

  “我们努力做到工资一天一清,不断增强贫困户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激发起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靳永明说,2018年,合作社共带动周边贫困户务工3800人次,按照每人每天80元的工资标准计算,贫困户年均增收12000元左右。

  靳永明说,近几年,合作社通过各种宣传和技术培训,使500多名贫困群众熟练掌握了蔬菜种植的整套技术。每年还邀请县级农技专家、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和当地种菜能手对有意愿的村民现场培训2至3次,几年来共举办蔬菜培训班20多期,参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

  如今,合作社发展的越来越好,得到了广大村民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2016年,合作社荣膺国家级专业合作示范社,2018年靳永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荣誉称号。下一步,靳永明打算进一步推动台子乡蔬菜种植发展,扩大种植面积,将台子乡打造成“西生菜”供港蔬菜基地。

  “经过多年的合作,我们销往香港的‘西生菜’十分受欢迎,供应需求大,仅去年‘西生菜’年销售达12万吨,占到总量一半,所以和广东的合作伙伴对接后打算今年成立‘西生菜’供港蔬菜基地,让它成为互助的一个品牌,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