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平安整治违法用地百姓拍手称赞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1-25 17:07:10
编辑: 易 娜

  ●整改销号25宗●拆除违建21万平方米●恢复处置耕地118亩

  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督导

  青海新闻网讯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保护土地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海东市平安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本着态度要坚决、行动要果断、措施要强硬、方法要得当、整治要彻底的原则,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平安区共排查出“大棚房”问题83宗,法用地问题11宗。“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完成销号25宗,拆除违建21万平方米,恢复和规范处置耕地118亩,正在复垦199.79亩。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由于平安整治工作精准、力度大、成效明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严厉打击乱占乱建我们老百姓是拍手支持的”也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心声。

  群众为拆除违建点赞

  1月6日上午,随着彩钢与吊车相互碰撞的轰鸣声,平安区平安镇南村党支部书记朵生俊经营的汽车清洗厂开始自行拆除工作。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朵生俊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之前违建行为的不妥,在召开家庭会议后,他与子女商议,在全村带头落实此次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给全村老百姓树立标杆,为接下来在全村全面落实清理整治工作开了好头,获得了群众的称赞和信任。

  平安区沙沟乡石沟沿村监委会主任解玉伟说:“通过大量走访村里的实际情况,对有些农户进行了走访、进行了政策宣传,大部分农民在意识上也认识到国家的这一项违法用地、大棚房的这一拆除政策,对今后村里的工作和乡政府的总体部署也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群众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为确保“大棚房”及“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清理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平安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的导向作用,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及时通过网络媒体及本地媒体将整治情况进行报道,做到了政策透明、范围公开,促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了土地违法和彩钢房建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争取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形成了人人参与、群众支持的良好局面。

王家庄拆除现场

  平安镇西村严照福自行拆除违建。张振霞 摄

  市民李先生表示,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拆除违建不仅印证了党和政府拆除违建的决心,也给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乡镇村社推进监管关口前移是实现耕地用途常态化监管,长期以往就会逐步改善社会历史遗留问题,为发展奠定基础。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对整治违法用地群众是大力支持的是拍手称赞的。平安镇老党员张永发说:“耕地是农民的根,保护耕地,创造良好宜居的生态环境是维护群众利益的大事情,拆除违建对谁都是一件好事。”

  白沈沟群众严师傅说:“严厉打击占用集体土地、乱占乱建的行为,我们老百姓是支持的……”

  排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群众称赞是有理由,最主要的就是平安的清理整治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彰显了公平正义。

  成立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多次召开推进会、逐一登记造册、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督导、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为确保全区“大棚房”清理整治及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综合整治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平安区对违法用地“打”了一套组合拳。

  1月3日,平安区召开打赢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第一仗严厉打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工作会议,成立专项行动指挥部,并在全区范围发出《通告》,率全市之先向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宣战。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总牵引,环保督查为总开关,严厉打击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和影响人居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为使清理整治工作客观公正,平安区将摸底排查作为行动着力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全区“大棚房”及“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问题开展了“地毯式”排查清理,并逐棚、逐片登记造册,分类建立问题台账,责令限期整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了排查问题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在第一轮排查中,共甄别确认“大棚房”违法问题25宗,第二轮甄别确认“大棚房”问题36宗,违法用地问题5宗。从1月16日起,主要针对2018年卫片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平安区再次启动第三轮拉网式、地毯式的摸底排查,经初步排查“大棚房”问题22件,违法用地问题6件,在逐级确认甄别后,将于1月25日前,层层敲定上报备案,做到了“不推诿、不扯皮”。

  目前,平安区前后三轮共排查出“大棚房”问题83宗;法用地问题11宗。该区政府一工作人员认为,开展整治工作重在精准识别,这样才不至于工作被动。

  铁腕整治带来明显成效

  大型机械设备轰鸣、工作人员忙碌,秩序有序……1月12日,在平安区平安镇张家寨村,对违法用地企业——德源环保建材厂进行依法拆除,整个拆除现场有序推进。

  1月21日,当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工人们正在清理现场,土地正在平整,各项收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按照海东市“八个结合”的要求,平安区确定排查甄别出的“大棚房”问题、2009年以来土地卫片执法中发现的违法用地问题、设施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改变用途的、禁养区内养殖场规模养殖户和环保整改遗留问题、国有土地上未经规划审批的违法强搭强建、影响城乡人居环境的彩钢房(棚)临时建筑、影响民航、铁路、公路安全的违法建筑、举家外出闲置超过规定年限的宅基地、影响人居环境的宅基地外乱圈乱搭乱建等、房前屋后的“六乱”十个方面的问题,分类管理处置,明确责任主体,从严从快进行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张家寨民小公路一侧拆除现场

清理垃圾

张家寨清理垃圾平整土地

  截至记者发稿,平安区第一轮“大棚房”问题整治整改完成销号25宗,整治恢复耕地59.47亩,规范处置12.9亩,拆除违建3.96万平方米,完成率100%;第二轮整治、整改“大棚房”问题36宗,恢复耕地45.99亩,报批完善6宗261.16亩,正在复垦199.79亩,拆除违建16.55万平方米,非耕地待开春后植树造林恢复绿地。整治违法用地5宗,违法面积为6.6亩,拆除建筑物面积3600平方米。

  同时,平安区将“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与违法用地专项整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以城区、湟水河两岸及G6京藏高速等道路两侧及周边为重点区域,对彩钢房、六乱等现象利用一周时间进行了全面集中整治。目前,环保类整治拆除养殖场3家,拆除彩钢房86处、残垣断壁410多米、闲置宅院生活用房3处、养殖圈舍6处、清理柴草堆55余处。

  此外,平安区还借着“大棚房”和土地卫片执法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之机,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重点对村庄“六乱”和在宅基地周围乱搭乱圈乱建的厕所、草房、畜圈及彩钢房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共开展集中整治382次,出动各种车辆1219余辆,出动人员7442余人次、清理垃圾11790余方、清理柴草堆1561堆、清理粪堆784堆、拆除彩钢房291多处、拆除残垣断壁2705米、清理小广告3277条、拆除厕所448个、拆除猪圈171个、拆除简易草房171间、拆除简易车房45间。

  平安区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陈健认为,依法拆除违建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安排部署,下一步平安区将重点整治城市规划内违法建筑、私搭乱建彩钢房。“这样,平安城区就会美起来、亮起来”陈健说。

  平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大棚房”及违法用地行为的执法监督和查处力度,围绕重点整治的十类问题,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销号一起,达到整治整改彻底到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