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非法美容整容乱象何时休?海东美容机构执法检查进行中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1-15 14:59:55
编辑: 李娜

  ◀执法人员查看记录

  ▶检查美容理发行业《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

  检查医疗美容市场

  检查美容美发机构相关证件

  青海新闻网讯 割双眼皮、打减肥针、注射胶原蛋白……近年来,医疗美容拉动“颜值”经济,但在暴利驱使下,医疗美容安全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无论是手术者还是整形医生无一不希望整形过程的顺利与安全。在微整形风靡的当下,很多非法整形机构、工作室如杂草般不断蔓延,行业鱼龙混杂,乱象丛生。近日,记者就海东市医疗美容安全相关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医疗美容安全“不留死角”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业执业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2017年,青海省卫生计生委、省网信办、省公安厅、省人社厅、西宁海关、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健康青海蓝盾护航”7号行动)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将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列为全省卫生监督工作的重点,并逐步将常态化监督列为共组目标。”海东市卫生计生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马凯军说。

  记者了解到,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医疗美容服务许可准入和备案、医疗美容机构和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医疗美容质量安全等内容进行。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提高公众对非法行医危害,特别是非法医疗美容危害的思想认识,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对非法医疗美容的监督执法力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

  海东市创新执法手段,从源头破解非法医疗美容“顽疾”,通过切断非法宣传途径,主动联系当地网络信息监管部门,建立互通机制,对互联网上的医疗美容相关词汇进行网监,利用通讯、媒体、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公布非法医疗美容投诉渠道,并广泛宣传非法医疗美容造成的危害及后果,提升消费者辨识能力,引导公众理性认知。同时,严格医疗广告的审查,严把美容医疗机构《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出具关,所有美容医疗机构申请发布医疗广告时,都要上报省卫生健康委审查,而且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还要到现场核查主诊医师等人员资质、依法执业等情况,符合要求后才能出具《医疗广告审查证明》。

  马凯军表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采用监督与服务并举,通过全链条严厉打击涉及注射“微整形”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健全长效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杜绝非法医疗美容滋生的场所,围绕非法医疗美容为主要内容,监督检查生活美容机构设施设备、美容产品、登记记录,查找非法医疗美容活动的标识、标牌、医疗器械、医疗废物及经营活动的文字电脑记录等线索;医疗机构中查看相关科室设置及配套设施,人员相关资质、实际开展的诊疗科目、临床技术应用备案、毒麻药品的管理、医用材料及收入台账等。

  全市未发生非法医疗美容案件

  “非法行医是指未经卫生行政部门许可从事医疗执业活动的行为。”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黑诊所”非法开展打针、输液、卖药、整骨、计划生育手术等行为;游医、摊医在早市、集贸市场非法开展拔牙、镶牙等活动;生活美容院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手术,以及打着“义诊”的幌子在社区非法进行采血检验、治疗等,这些都属于非法行医。

  “无整形美容医师资质、产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注射人员毫无医学基础甚至只是参加了几天的培训,就可在居民会所展开手术和治疗,施治环境无任何急救条件和设施,为了牟取暴利,他们置求美者的安全于不顾,给求美者带来健康和生命的威胁。”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非法行医者大多数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医学教育,乱诊断、用假药致使全省各地时有发生非法行医致使病人受到伤害的案件,严重危害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同时,一些“黑诊所”利用出租房屋非法行医,造成患者人身伤害后行医者往往“一跑了之”,受害者难以得到相应赔偿。

  近年来,海东市卫生计生部门一直把打击非法行医作为重点监督执法工作,每年开展多次集中整顿和专项打击行动。在2017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中,发现互助县人民医院、互助县中医院未经核准开展皮肤美容治疗活动,针对该问题监督员现场下达了监督意见书2份,责令该单位尽快进行医疗美容项目许可申请。目前这2家单位医疗美容项目已依法核准。去年,全市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8100人次,检查医疗美容及相关机构场所2732户次。全市未发生非法医疗美容案件。

  根治非法行医需多管齐下

  采访中,市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黑诊所”“黑医生”等非法行医行为,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延误或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危及患者生命。一些非法行医机构或者个人主要是通过“低价诱饵”“夸大宣传”“上门服务”这类手段招揽顾客,进而非法从事“微整形”等医疗美容服务,给求美者的健康带来极大的风险隐患。

  “由于卫生行政执法的局限性,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存在不少困难。”马凯军说,“打击非法行医需要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仅靠一个部门难以奏效。”

  在采访中,马凯军也建议,打击非法行医一方面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提高非法行医的违法成本和司法威慑力。同时,要加强对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建设,让非法行医者无立足之地。鼓励和吸纳正规医疗机构进入城乡接合部、城镇和乡村,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缓解偏远地区、困难群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使非法行医行为失去滋生土壤。

  马凯军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综合监管和机制建设,加大对医疗美容、生活美容机构日常监督力度,强化行业自律,以有力行动切实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线索,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