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村主任敢与彩礼“叫板”的背后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1-04 15:50:19
编辑: 易 娜

化隆县群科镇出台的相关文件

村干部给村民讲移风易俗

  青海新闻网讯 2018年12月15日,一条“化隆群科村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彩礼从10万元降到4.5万元”的消息在化隆县群科镇各朋友圈“刷屏”,并吸引超过5万微信好友的点赞。

  记者了解到,在群科镇10万元的彩礼算是低的,过去彩礼一度要价到了30万元,如今村干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将彩礼降到了4.5万元。

  一场触及农民心灵的“彩礼之变”,在群科镇渐渐生根发芽,背后是什么原因让这位化隆群科村干部敢与高价彩礼叫板呢?

  一条点击量超5万的消息

  “感谢出台这样的好政策,为农民减轻负担,希望人人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

  “过去不少农民家庭因婚致贫、因婚返贫,影响到脱贫攻坚,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怕了。”

  “移风易俗,不能只刮一阵风!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坚守。”

  ……

  那么,化隆群科这位带头倡导移风易俗的村干部又是谁?2018年12月16日,记者在化隆县群科镇找到了这位村干部,他叫才让多杰,是化隆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村委会主任。

  事情这样的,才让多杰的小女儿壮措要出嫁了,作为村干部和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他如何嫁女,彩礼要多少?村民们都在看他的行动。

  根据《关于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指导意见》及村规民约,才让多杰与亲家商定最后将女儿的彩礼从10万元降到了4.5万元。

  “我带头这样做是得益于化隆县近日印发的《指导意见》,得益于镇党委镇政府的宣传,如果没有这些指导意见,我还是会有一些顾虑,现在好了,不用背负那么大的压力,特别高兴。”才让多杰说。

  “作为一名村干部,要带头遵守好出台的《指导意见》,给村民、家人和亲戚朋友做思想工作,讲政策,讲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要给群科镇全体党员干部起到一个很好的表率和带头作用。”才让多杰一再表示。

  “县级层面出台《指导意见》后,群科镇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并印发《活动方案》,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做到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家喻户晓。”群科镇党委书记赵维荣介绍。“同时,在各村交通要道口和公共场所悬挂横幅,在‘水韵群科’公众平台和镇村微信群大量转发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据了解,该镇出台《活动方案》,把移风易俗融入《村规民约》,让村民自治,将过去村民讲排场、比气派的陋习,蜕变成如今比文化、比家风的新风尚,切断了返贫路,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过上了和谐安稳的生活。

  一场彩礼之变由此开始

  这在海东并不是个例,去年12月6日,化隆县官方发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文明新风的指导意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小办”,切实减轻人情消费负担,遏制“因婚返贫、因婚致贫”。

  化隆县规定,回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婚娶彩礼不超过12万元(含首饰等所有附属费用),汉族不超过10万元,婚礼随礼原则上每人不超过100元。

  此前,化隆县一些村落,婚娶彩礼直逼二三十万元。

  移风易俗,刻不容缓。为了向“天价彩礼”“一个媳妇半条命”等问题“开刀”,海东多地也出台相关办法。

  2018年10月,循化县举行移风易俗动员部署大会,也对彩礼做出建议,如不超过12万元(含首饰钱、定茶钱、化妆品钱、“打发拉”钱、开箱钱、手机钱等附属费用),不得另立名目、增加费用。

  2018年11月,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发布的《互助县农村红白喜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建议,将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贷的陋习。

  今年年初海东市文明委印发了《海东市关于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意见》,对移风易俗工作的具体内容和目标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县(区)各乡镇以婚丧事简办工作为突破口,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为着力点,引导广大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努力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

动员会现场

  “一约一会”倡导文明新风尚

  “完善农村‘一约一会’,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来抓,不断引领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啥是“一约一会”?有村民问道。

  “‘一约’就是村民公约,‘一会’就是红白理事会,就是在村里设立红白理事会,将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纳入村民公约,切实减轻了农村群众负担,促进了文明新风建设。”群科镇党委副书记牛晓平解释道。

  2018年12月16日,群科镇召开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文明新风动员会,明确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作用,把反对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婚丧事宜、反对铺张浪费行为等作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对本村婚嫁彩礼、丧葬、宴席及迎送朝觐、念活经、祝寿等节庆喜事按制定具体量化标准,并严格执行。同时对生孩子、过生日、当兵、入学、乔迁、定亲、祝寿等等,也纳入到管理范围。

  如何让红白理事会成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活动方案规定组建红白事理事会,应当涵盖不同民族、姓氏、家族、村社的代表,特别是一些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要尽量吸纳到红白理事会中来。

  目前,海东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继续牵头协调、统筹部署,市纪委、组织等部门出台相关制度规定,不断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事办事流程及办事规模,各乡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支持移风易俗、践行移风易俗,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广泛宣传等形式积极引导青年及广大妇女等组织参与移风易俗,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良好格局。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红白喜事简办渐成风尚。有村民说,以前比谁排场大,现在比谁孝顺。还有村民说,以前婚丧嫁娶费用经常有兄弟妯娌闹翻打官司,有因为彩礼谈不妥就毁婚的,现在村里有了婚丧事宜简办规定后,村干部带头,村民纷纷响应,几场事儿操办下来,大家也知道了红白事简办好处多,都努力在争做践行者。

清点彩礼

  一份承诺向陈规陋习说“不”

  “我承诺:要崇尚节俭,婚事新办。提倡适度办婚礼、节俭过日子,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高额彩礼攀比之风……”

  在群科镇召开的移风易俗倡导婚丧嫁娶文明新风动员会上,村支书代表和宗教界人士代表现场承诺发言,43名镇干部、58名村“两委”干部、29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33名宗教界人士郑重地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公开承诺将严格遵守和带头落实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各项要求,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接受群众监督。

  今年以来,群科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五星级文明标兵户”“最美乡镇干部”“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发挥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导向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广大群众,让先进典型由盆景变风景,由风景转风尚。

  在海东,摒弃“天价彩礼”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就此,海东市各县(区)把移风易俗工作与脱贫攻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多城联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移风易俗的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事业各个方面,传递文明理念,弘扬真善美,使群众的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风尚,切实实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推进移风易俗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的是政府的引导,更需要老百姓自身在思想上的转变,婚丧嫁娶是基本的民生需求,关乎民生福祉,既要让老百姓在物质上脱贫,更要在精神上脱贫。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