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惠山乐都千里携手共建扶贫联姻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11-27 15:08:17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一方是地处鱼米之乡的无锡市惠山区,一方是位于青藏高原的海东市乐都区,两地相隔千里,却因党中央的对口支援政策喜结良缘。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加之高寒缺氧,这对于长期生活在江南水乡的援青干部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我们这是属于先结婚,后谈恋爱的婚姻……”在无锡市委组织部对乐都挂职的干部考核考察的述职会上,挂职干部赵磊如是说。

  自2017年4月以来,乐都区先后迎来了一批批从江苏惠山选派来的挂职干部,他们克服生活条件艰苦、高寒缺氧等种种困难,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框架协议,主动作为,砥砺坚守,通过学国家政策、学人文历史、掌握地域特色,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定位,在落实扶贫项目、推动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社会助学、旅游开发、交流互访等方面制定精准扶贫措施,量身定做了一大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群众收益好的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输血式”援助向“造血式”援助模式的转变,以一颗颗赤诚之心,促成了一段美好的扶贫“姻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点赞。

  惠山区援青支教团赴乐都展开支教工作

  寿乐镇组员在惠山区举办电商培训班

  集中攻坚 促成一批批项目落地

  “乐都是一本厚重的书,需要我们深研细读。”挂职伊始,赵磊作为挂职副区长便率领其他援青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结合乐都实际,潜心谋划对口援助大计,精心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乐都区的位置优势和富硒优势,他们将乐都区农业示范园区主导产业定位为富硒农产品种植和青藏高原特色农牧产品加工集散中心,主打富硒牌和青藏高原牌。编制的乐都区第一部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已完成上报。

  产品交易才能促进资金流动,才能刺激市场带动帮扶地区发展经济。为促进海东农牧产品销售工作,赵磊在惠山区设立了海东第一个农产品销售窗口,主打销售青藏高原特色农产品和海东特色富硒农产品。同时,由惠山区建设的海东在无锡第二个农产品销售点——无锡市民中心店,也在今年7月份开始营业。紫皮大蒜是乐都特产,青海宏恩(恩露)科技有限公司经多年研究,并经过深加工生产富硒黑蒜等系列蒜产品,帮助很多农民通过种植大蒜脱贫。为做深乐都黑蒜产业,赵磊牵线促成了无锡市江南大学与青海宏恩(恩露)科技公司的产学研合作。目前,科研工作已全面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果,经初步检测,发现黑蒜中阿拉伯糖含量较高,对便秘有明显疗效的机理,并因黑蒜中葡萄糖醛酸含量较高,可以加工成护肝食品。

  此外,赵磊积极引进惠山甜叶菊加工企业在乐都试种,目前甜叶菊已收割完成,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现正在检测含苷量,甜叶菊的种植可将乐都融入世界代糖生产的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还引进江苏企业家投资的工业化菌菇生产企业,到乐都寿乐、峰堆等乡镇,将菌包种植于林下和土豆地,达到了既能节约土地资源,延长菌包寿命,又能使农民增收,农田增收。“发展现代农业就要兼顾土地效益和经济效益,菌菇产业正迎合了这种目标,对乐都群众来讲是一举多得!”乐都区相关农业干部说。

  针对海东旅游资源丰富,却因没有推出适合的旅游线路而被边缘化的现状,赵磊在调研的基础上,促使无锡中旅和携程网深度挖掘海东的地理人文等优势,共同设计打造了第一条“海东进海东出”的青海旅游线路,将海东、海南、海西、海北特色景点串成一条旅游线路,特别将乐都打造成青海旅游的集散地,做大做强旅游业。赵磊说:“目前该旅游线路已由携程网和无锡中旅分别负责自驾游和精品团的推广工作。”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为全方位宣传乐都,宣传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赵磊积极协调策划拍摄了海东第一部院线公益故事片《乐都传奇》,主要讲述乐都青年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的支持下创业成功的传奇故事。影片已拍摄完成,正在报批,将于年内公映。

  阳山中心幼儿园秦兰副园长来乐都传经送宝

  惠山区医疗专家在乐都区医院进行脑外手术

  互动交流 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受区域条件所限,在惠山区选派干部到乐都区挂职之前,从来没有到过这里……”赵磊表示,对于惠山区来说乐都的地理位置、人文历史、地域条件都一无所知,在东西部协作扶贫的大趋势下,惠山区派员来到千里之外的乐都,真正开始了这段没有“恋爱”的姻缘。

  办实事就是在帮扶。为了帮助乐都区争取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财政部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惠山区挂职干部积极协助乐都区商务局开展相关工作,组织第三方机构在乐都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前期实地调研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乐都区成功申报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目前1500万元国家补助资金已到账。乐都区扶贫局相关干部说,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没有机会就创造机会。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下,无锡惠山区带着电商、电影、旅游线路等“八个一”的丰厚嫁妆,加强与乐都的互动交流,选派的专家医师、援青教师、农牧专家克服高原缺氧、人生地疏、远离家人等困难,一头扎进乐都这片土地,嫁接着扶贫的硕果。惠山区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呼吸内科、妇产科、肛肠科等科室专家已对乐都区医院展开为期半年、一年的技术指导,援青支教的14名教师已深入乐都区六中、城镇小学开始了他们的支教生涯,所有援青的惠山区干部用实际行动在乐都这片热土踩下了一个个深深的脚印。

  乐都区也组织一批又一批的创业培训班、电商培训班、农村致富能人培训班、“第一书记”培训班、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惠山区取经、充电。截至目前,乐都先后输出百余人到惠山务工,有二十名村党支部书记到惠山挂职学习他们农村致富经验和先进理念,有近四百名教育、医疗人员到惠山区学习他们的教学技能和精湛医术。

  支教王晓军教师表示,乐都区的文化底蕴深厚,学生的基础较好,对无锡支教教师来讲这既是经验交流也是经验学习,对学生来讲也是一种开拓视野、接受不同学习方式的渠道。

  优势互补 共绘对口帮扶新蓝图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决策,让相距千里的惠山、乐都两区结成了“亲家”。自对口帮扶关系建立以来,乐都区积极联系,惠山区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迅速落实人员派驻、资金支持、项目确定、人员交流、干部培训,使受援区群众成为对口帮扶的直接受益者,开启了东西合作、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篇章。通过近两年来的努力,乐都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对口帮扶成效令人欣慰。乐都区扶贫局相关干部表示,惠山区的帮扶让乐都的脱贫攻坚工作插上了一双翅膀,乐都人民坚信在2020年能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赵磊表示,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下一步惠山区将把产业发展合作放在首位,进一步深化教育、科技、医疗等关键领导的帮扶,加大专家型、技术型干部人才援助力度,着力强化产业帮扶,人才培训,着力聚焦合作共赢,在扩大交流、创新机制、项目援建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努力实现东西部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