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景区建在村里 农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8-21 10:51:52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八月的峡群寺森林公园气候凉爽、绿树成荫,万木葱茏的林带在湛蓝的天幕下显得肃穆、壮美。走进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庄科村,一派山清水秀、惠风和畅的景象:平坦宽阔的硬化路、新建的烧烤小木屋、令人陶醉的万亩花海……

  庄科村位于三合镇以南,紧邻峡群森林公园,全村共有246户879人,耕地面积1750亩,退耕还林1650亩,人均耕地面积1.99亩。过去的庄科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种植业以马铃薯、油菜、小麦、燕麦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不明显。

  近年来,庄科村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与乡风文明相结合,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实现从人居环境到精神文明的全面提升。2017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552元。

  2018年,庄科村省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申报成功。通过把景区建在村子里,庄科村发展起了旅游业。

  在前往公园的路上,有一幢崭新的大楼,这就是平安区三合镇庄科村的游客接待中心。

  据悉,游客接待中心是三合镇推出的“一心三区”乡村旅游景点项目里其中一项,项目围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美丽宜居乡村。

  记者了解到,“一心”指游客服务中心,“三区”指民俗民宅体验区、牡丹小镇观光区、农家生活体验区。项目分两期,一期建设项目投资1200万元,建成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停车场、服务中心至药水泉游步道、烧烤木屋、花海、景观水系两处,林间休闲木屋及药王神泉景点,旅游点已具雏形;二期项目包括标志性景观大门、民宿民宅示范点、农事体验点、景区生态停车场、电商服务中心、观景台、游步道、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戏台改造等,目前已完成设计,将逐步开工建设。牡丹小镇、半山别墅、空中玻璃栈道、滑雪场及滑草场等中远期项目正在规划中。

  游客接待中心后边,烧烤小木屋格外引人注目。小木屋里有圆桌木凳,还有餐厅和客房,走进不远处的花海,一片片鲁冰花、八瓣梅、金盏菊、卷丹百合长势正旺,有不少人在花海中拍照留念,处处洋溢着质朴清新的田园气息。

  据介绍,庄科村根据“打造新乡村、发展新产业、形成新环境、实现新发展、过上新生活”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求,在经营模式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村集体统一集中流转土地,由公司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村集体以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公司管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

  同时,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农户以入股分红及在企业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通过“企业+林场+合作社”的模式,实现三方共同治理,计划取消景区门票,利用游览车将三个区域有效整合连接,实行景区观光车“一票制”。扶持现有的农家乐提档升级、优化服务,形成良性竞争氛围,确保实现长期稳定。

  “在这儿干一天差不多就有300多元的收入,等旅游项目建成后,就能吸引不少城里人来我们村,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在旅游项目建设基地务工的村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不只是要富一村人,兴一个景点,而应在发展好乡村旅游的基础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在乡村振兴上做文章。

  记者了解到,围绕乡村旅游,庄科村将继续秉持以“特色种养业牵引、旅游项目示范创新、传统产业巩固”为基调的发展理念,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主旋律,沿水路道种植青豌豆、蚕豆等采摘农作物;半山区种植富硒马铃薯;山腰段种植油用牡丹、百合;高山区种植大黄、黄芪等中藏药材,辐射带动周边9个村庄。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节点景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