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四张金名片让丹麻走向世界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8-21 10:41:24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丹麻,距离海东市互助县城20公里的一个土乡小镇,境内有年代长远的丹麻滩情人树、悠久历史的金刚寺遗址、风景秀丽的花石峡等等,享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丹麻花儿会)”的美誉。全镇总人口2.28万人,聚居着汉、土、藏、回四个民族,以土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1.3%。

  丹麻,具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但由于诸多原因,长久以来丹麻这朵“花儿”一直孤芳自赏。近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和交通的便利,丹麻多姿多彩的土族文化和别具一格的土族民俗才被外人所知晓。

  初秋时节,远离城市的喧嚣,驱车来到丹麻镇,一路放眼望去,满眼的葱绿,如踏入一幅水墨画卷,让人有置身世外桃源之感。

  来到丹麻特色小镇中心广场,记者看到,俨然跟记者几年前来这里的看到的景象完全不一样,几年前这里还是泥泞不堪的土路,广场前也是坑坑洼洼的一片荒地。如今,广场四周建有古色古香的居民楼,环镇的道路宽敞笔直,道路两旁树木葱郁,整齐划一的临街商铺热闹非凡,别具一格的土族风情建筑,处处彰显着土族的民俗。

  当记者正感叹这惊人的变化时,丹麻镇党委书记黄志祥告诉记者,2014年,丹麻镇被省政府列入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乡镇,投资6115万元对全镇面貌进行了改造,改造围绕“村庄美、生活美、田园美、环境美”,以突出村庄美丽整洁、文化特色鲜明、宜人舒适、绿化美化、生态优美为重点,把“原貌整治、彰显特色”作为主要模式,坚持“让乡村回归乡村”,合理定位了村庄的主题特色。

  “我们在节日的时候都会在广场上开展活动,如举办农民运动会、农民文化艺术节、千人安昭舞等等。印象最深的是,每逢传统佳节我们将村里的老人请到广场上,让大家为老人们敬酒敬茶,有的老人们都感动哭了。”黄志祥说,依托节日把最传统的东西保留了下来,同时也最大限度地把各族群众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为节日赋予了更深的意义。

  纯朴的民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省、市、县的各项文体活动落户丹麻。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妈妈制造协同青海省妇联、互助县妇联到丹麻实地考察土族盘绣,并成立了盘绣合作社。

  盘绣,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是心灵手巧的土族妇女创造的民族民间工艺。2006年,盘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丹麻,无论走到哪个村庄,都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土族妇女聚在家门口或巷道一起绣制盘绣。“绣这个很费时间,一年时间大概也只能把一套土族服饰上的挂饰绣完。”在桦林村村民伊拉木却家中,伊拉木却指着自己绣的腰带和挂饰告诉记者,盘绣是土族妇女一生的必修课,一个土族妇女的手巧不巧,针线活儿好不好,都可以从盘绣上看出来。土族女人有了自己的儿女后,又会花费十几年的时间,把刺绣技艺悉心传授给女儿。

  来到丹麻镇松德村,村口就有五六名妇女在绣制盘绣。记者了解到,松德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村,在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被确定为丹麻镇一般贫困村,全村建党立卡精准识别户共有贫困户86户322人。

  “我们绣的盘绣有县上的公司来收购,估算下来,大概每天也能挣个40元左右。”妇女们说,挣得虽然不多,但坐在家里就能挣到钱,既能顾上家还能有自己的零花钱,也是很不错的!

  除此之外,村里为了尽快让村民脱贫,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要求,通过发展种养业、输出劳动力等,逐年提高了村民的收入,今年年底松德将实现脱贫。

  “村民的日子慢慢好了,文化活动也多了起来,村民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记得有一次县上组织活动,村里要组织妇女去跳舞,我原本以为没人去,没想到踊跃报名的妇女特别多,最后还超了人数。”驻村干部安生海开玩笑说,你现在随便让村里一个女人跳一段土族安昭舞,她们都会跳,而且跳得还特别好。

  记者了解到,丹麻土族花儿会、土族千人安昭舞、丹麻土族花儿艺术团及全省农牧区最大的文化广场,成为了丹麻特色文化的“四张金名片”。

  由此可见,丹麻有一批勤劳、朴实的土族人,世世代代传承着这些古老传统文化和民间刺绣艺术。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四张金名片’就是我们的独特‘身份证’,今后丹麻将依托‘四张金名片’,全方位、多维度开发、撬动经济发展、展示土族风采,真正把文化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带领全镇人民致富奔小康。”黄志祥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