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互助“旅游+文化”让旅游更有魅力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7-20 15:56:58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进入夏季,海东迎来了旅游的“黄金季”,赴海东旅游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海东大力发掘旅游业,积极围绕发展“文化+旅游”建设,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模式,逐步促进了风情海东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的有机结合,使海东市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得到了广大国内外游客的认可。

  海东地处多民族地区,蕴藏了丰厚的人文景观,逐年来成为广大游客争相旅游的胜地。谈及“文化+旅游”互助绝对是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互助土族自治县拥有着历史悠久的土族文化,互助土族故土园是全国唯一落户在较少民族聚集区的5A级景区。故土园里有原始纯朴的自然环境、雄奇独特的生态环境、古老神秘的文化遗迹,游客不仅可以一边欣赏自然美景,还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土家族独特文化气韵。

  近年来,互助县将“旅游+文化”发展模式深入发展,依托丰厚且独一无二的土族文化,将天佑德中国青稞酒之源、彩虹部落土族园、纳顿庄园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和小庄土族民俗文化村的5个核心景点,分别展示了土族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的青稞酒文化、古老纯真的建筑文化和别具一格的民居文化。每逢旅游季,彩虹部落土族园还会上演“纳顿节”“安昭舞”“轮子秋表演”等一系列土族节庆活动,不断丰富互助旅游业的内涵。

  记者了解到,在土族故土园中广大游客不仅可以看到土族的非遗文化活动以表演的形式展现,而且在景区当中,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和参与到民俗活动的表演活动,以及亲自体验一把土法酿造青稞酒的过程。

  2017年,互助土族故土园游客接待量达1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1亿元,“文化+旅游”已经让海东旅游产业发展更具前行的力量。近年来,互助县土族故土园景区逐步加大旅游服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品牌打造、旅游与酒文化、民俗文化的深度融合,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让旅游与文化产业碰撞出了更大的“火花”。

  对此,旅游业促进当地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文化也因旅游开发而变得生机勃勃、富有活力。彩虹部落土族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不光是要打造咱们当地的景点建设,也要紧紧结合当地文化来吸引游客,我们互助文化历史深厚,再加上酒文化历史的非遗手工传承,对游客而言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

  如今,互助县已发展成集历史、酿酒、旅游、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只有抓好自身文化,打造有内涵有厚度的旅游胜地才是最‘硬实’的旅游,文化产业才是打造经典旅游的资本。”彩虹部落土族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