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盘绣成土乡妇女致富新渠道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7-20 15:56:58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七月的彩虹之乡骄阳似火,而位于互助县东沟乡大庄村的伊六十花家里却显得非常冷清,几间土坯房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但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伊六十花盘腿坐在炕上,正在和互助县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苏晓莉挑拣欲出售的盘绣手工制品。

  土族盘绣作为土族民族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历史悠久、艺人众多,作品具有浓郁的民族和地方特色,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2006年,土族盘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伊六十花只是互助县从事盘绣手工技艺的1100户绣户中的其中一户。当天,她的一副土族腰带被苏晓莉以2200元的价格收购,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零碎的盘绣制品也被收购,这为她带来了近3000元的收入。伊六十花告诉记者,2015年她的老伴儿由于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给老伴儿治病,她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遗憾的是老伴依然撒手人寰,还留下了几十万元的外债。就在此时,儿媳妇也丢下孙子和儿子离开了家,家里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伊六十花一个人的肩上。

  “今天换来的3000元除了给人家还账以外,还要给孙子留点路费和生活费。”伊六十花手中攥着3000元说。毫无经济来源的这个家庭就靠她做盘绣手工制品换取生活费用。“就因为他们家的特殊情况,所以每次我上门回收的时候给她的价格总是比别人要高很多。”苏晓莉告诉记者,以往在家务农的妇女一年基本没有收入,可现在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赚钱了。

  五十镇五十村的祁有梅也是其中一个盘绣产业基地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村子里有60多名妇女在绣盘绣,昔日的这些针线活如今也能赚钱养家,这让许多土族阿姑乐得合不拢嘴,做针线活的积极性也高了,只要农闲就会拿起针线活绣起来,有时候小的挂件一天就能做一百多件。祁有梅认为,互助县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不仅让盘绣制品走出互助、走出青海,甚至漂洋过海走到国外,同时,土族妇女绣制的衣服、手提包、钱包、围巾“入驻”我省多家酒店宾馆,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了解盘绣。

  苏晓莉说,为了让回收来的盘绣制品有更好的销路,只要有外出的机会她都会在身上带一些小挂件,随时给身边的人宣传推广。

  在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时,苏晓莉说,他们将继续通过旅游、网络等途径做大做强盘绣产业,给更多在家务农的妇女、贫困家庭提供机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