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土族元帅》: 一部土族家园的英雄史诗
——互助倾力打造大型土族秦腔传奇剧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7-04 15:51:14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明万历年间,辽阳贼寇叛乱,朝廷张榜招帅,西宁总兵蔡博柱为求升迁,揭榜平叛,屡战不胜,圣上降旨,再若不胜,性命难保。蔡博柱即假传圣旨,命年高八旬已告老还乡的副总兵祁延西率兵出征。剧目伊始,伴随跌宕起伏的剧情,精致典雅的舞美,气势恢宏的音乐,委婉动听的唱腔,精湛娴熟的表演,一出摒弃前嫌泯恩仇,保国爱民共春秋的土族儿女高尚情怀的剧情就被演绎的淋漓尽致。

  2017年12月5日,大型秦腔传奇剧《土族元帅》开排仪式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馆举行。2018年1月22日,《土族元帅》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剧场首演。2018年5月19日,《土族元帅》在青海省文化馆群星剧场为省城观众献彩。7月8日至9日,《土族元帅》将亮相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受邀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这部由互助县委宣传部、互助县民宗局、互助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由互助县文化馆,互助县秦韵戏曲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以国家级“非遗”项目——《祁家延西》为故事蓝本的大型秦腔传奇剧《土族元帅》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在演绎土族英雄儿女保家卫国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的同时,也为观众们献上一场土族文化的饕餮盛宴。

  《祁家延西》:土族民间的叙事长诗

  青海高原风光媚,天边彩虹独争艳。在我国西北辽阔广袤的土地上,有一片神奇的土地——互助县,这里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

  高山沃土、清泉溪流养育了这里的人民,土族、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等民族在这里和谐共处,繁衍生息,共同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各民族文化符号及生活延续的活态文物,近年来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而土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深厚文化底蕴,《祁家延西》就是土族民间文学中长篇叙事诗的典型之作。2012年,《祁家延西》被国务院批准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祁家延西七十七,八十的头上挣功劳。”这是流传于土族民间的一首经典叙事长诗,也是一部土族英雄史诗。《祁家延西》取材于明朝第十一代土司祁秉忠听从明千朝调遣,多次率兵出征的故事。主要歌颂了以祁秉忠土司为首的土族将士忠君爱国,为了维护明王朝的统一和安宁而舍身忘家,东征西讨的英雄业绩。情节曲折动人,歌颂了祁家延西忠心保国的高尚情操、高超的战略战术和聪明才智。由于没有文字,该长篇叙事诗主要是由土族民间艺人代代心口相传而来。

  《祁家延西》在说唱中有固定的曲调,演唱时用土族语言,节奏整齐,旋律铿锵有力,基调沉郁悲壮。该叙事诗有神话传说的传奇特征,同时带有明显的游牧、农耕生活特色与土族风俗,对研究明末清初的社会状况以及土族社会历史沿革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弘扬土族文化,打造土族文化品牌,丰富人民文化生活都有重大意义。

  秦腔艺术:土乡大地结出硕果

  秦腔又称乱弹,流行于我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在历史不断演进和人类互通交往中,流传到青海东部这块肥沃的土地。从八百里秦川进入河湟谷地,再流传到土乡,就与这里的人们不弃不离,形影相随,不露声色地融合在土乡文化的氛围里。

  在互助县,秦腔演唱由来已久。平日里,放羊时甩着鞭子唱,锄草时拿着铲子唱,犁地时扶着铁犁唱,做饭时手提擀面杖唱……每个村里,几乎家家有戏迷,辈辈有“唱家”。特别是互助县的哈拉直沟、红崖子沟等乡村,历史上就被美称为“乱弹之乡”,有家家学戏的风气,经常演出“大戏”秦腔,由于置不起戏箱,就索性穿上自己的衣服鞋子上台,于是,“挖泥皮鞋”成了十分有名的“行头”,因此,“皮鞋班”的叫法不胫而走,闻名遐迩。

  出于对秦腔的热爱和执著,互助还有一支农民秦腔业余剧团。多年来,互助县农民秦腔业余剧团一直坚持义务为村民演出,经常受邀走村过镇送戏,大大活跃了当地的农村文化生活。

  如今,秦腔艺术的发展已经在土乡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并结出了累累硕果。青海省互助县秦韵戏曲演艺有限公司的前身为互助县群众戏曲艺术团,演员都是清一色的农民。2011年4月,在原有各乡镇8个业余剧团的基础上整合组建而成。2017年5月,互助县秦韵戏曲演艺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一支民营秦腔演出团体,也是互助县文化演出的主要团体之一,隶属互助县文化馆。倡导“传承戏曲艺术,服务群众生活,文化繁荣兴盛”的理念,活跃在河湟流域,开展送戏下乡和戏曲进校园活动,每年演出达150余场次,观众达10万余人次。自剧团组建以来,先后创作排练和演出具有土族特色的现代秦腔小戏《兰索姐回乡》,传统戏剧《铡美案》《杨门女将》等剧目共计38本。2009年在青海省业余剧团调研中荣获银奖;2017年入选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2017年互助秦腔被列入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精神延续:土乡开排大型秦腔传奇剧

  大型土族秦腔传奇剧《土族元帅》是以国家级“非遗”项目《祁家延西》作为背景,用秦腔艺术的形式来表现土族将领祁延西维护家园、疆土完整而不顾高龄率兵征战的英雄事迹,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项具体举措。

  《土族元帅》秦腔剧以精妙的剧情构思、完美的形象塑造、全新的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年高八旬已告老还乡的副总兵祁延西帅兵出征、跌宕起伏、动人心弦的过程。《土族元帅》是互助县继舞台剧《彩虹部落》《彩虹儿女》之后,又一部精心打造的精品力作。该剧有生变、发兵、设计、巧遇、困营、争辩、鱼桥、平贼、殉难、尾声十场剧目。为使该剧演出更有艺术性,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特邀国家二级导演、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韩振育担任总导演,剧目主人公土族元帅祁延西由国家一级演员陈栓昌主演,剧中92名演员由该县文化馆、秦韵戏曲艺术团、安纳歌舞团演员组成。

  该剧剧本内容通俗易懂,表演气势宏大,舞台背景华丽,在悦耳动听的司鼓、板胡、二胡、击乐以及古筝、琵琶等多种乐器伴奏下,以及在悠扬的土族花儿伴唱中,整场演出充分展现出土族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浓厚的历史文化效果。音乐唱腔设计中遵循了秦腔铿锵有力、侠骨柔情的特点;在服饰造型中,更是根据西北地域特色进行策划……

  记者从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了解到,《土族元帅》是互助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特色文化大县建设,深入挖掘县域深厚历史文化资源,精心创编的文化重头戏。该剧成功创排首演,对于宣传互助地域历史人文,推介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这台新排大戏还将走得更远——互助县力争将《土族元帅》打磨成为秦腔戏曲精品,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彩虹故乡:丝路经济带上大放异彩

  互助土族自治县,距“中国夏都”西宁30公里,有汉、土、藏、回、蒙等二十九个民族,其中土族人口约7.4万,占总人口的18.5%。土族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土族妇女的袖子用红、黄、黑、绿、白等不同颜色拼成,恰似天上彩虹,因此,这里被誉为“彩虹的故乡”。互助县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随着互助土族故土园5A级旅游景区的成功创建,互助县文化旅游业初步形成了“一核一线一廊两翼”的旅游发展格局。每逢夏季,互助彩虹部落还会上演“纳顿节”“安昭舞”“轮子秋表演”等一系列土族节庆活动,不断丰富互助旅游业的内涵。

  未来,互助县将按照全域旅游和“生态+现代服务业”的理念,积极融入“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线路,努力把互助打造成为土族传统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发展基地和国家级高原休闲度假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