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乐都区:洪水镇特色农业产生大效益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7-03 09:27:35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炎炎夏日,乐都区洪水镇的田野里郁郁葱葱,果蔬飘香……农田里、村道上,处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当地特色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使农民们充分享受到了增收致富带来的喜悦。

  日前,记者来到洪水镇李家壕村千亩樱桃示范基地。看到樱桃种植基地内满山的绿,圆溜溜的樱桃挂满枝头,像无数个晶莹闪烁的红玛瑙。基地负责人马红凯说,该基地是青海省最大的樱桃示范基地,至目前已种植乐都大樱桃1098亩,樱桃树3万余株。从2017年樱桃园开始进入丰果期,当年产量10万斤,产值200万元。

  “我家有4亩地,全部流转给了樱桃种植基地,每年一亩地给流转费用500元。”正在樱桃示范基打工的李家壕村村民邢棵梅告诉记者,以前田地里种过小麦、洋芋、玉米等农作物,一年下来也没有什么收成,自从把土地流转给樱桃种植基地后,每年不仅可以拿到2000元的土地租金,闲暇时间还可以到樱桃园里打工挣钱。“顾家打工两不误,一举两得,比以前单纯种地强多了!”邢棵梅说。

  据马红凯介绍,李家壕村千亩樱桃示范基地自2010年至今已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解决周围村劳动力100余人就业,8年来已带动周边100多农户户均累计提高收入20万元,并培养出了一批樱桃种植能手,成为了真正的产业工人。

  随后,记者又来到河西村娃娃菜种植园,一望无际的田里满是成熟了的娃娃菜,长势喜人。

  面对满院的娃娃菜,记者起初还以为是白菜。“看仔细了,这可不是普通的大白菜。以往的白菜都是按重量卖,而我们种植的娃娃菜却是按棵卖!”种植园负责人南富桂说,“你可别小看这一棵棵的娃娃菜,巴掌大的一小颗,价钱好的时候能卖到1元钱,最差的时候也能卖到6毛钱。”记者粗略算了一下:该种植园占地50亩,一年能种两茬娃娃菜,一亩地能种植7500株,每棵按8毛钱计算,全部卖掉至少能挣60多万元。

  南富桂指着远处停放的一辆大卡车兴奋地对记者说:“你瞧,那是我找来装娃娃菜的车,收购的老板已经联系好了,明天就开始铲菜,过几天我就有一大笔收入了。”

  产业选对路,农民得实惠。近年来,洪水镇依托当地土地资源和种植优势,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扶大做强龙头企业,壮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以特富农”之路。

  洪水镇作为乐都区的农业大镇之一,位于湟水河南岸,全镇耕地面积2.3万亩,其中水浇地0.92万亩,山旱地1.34万亩。如何在土地上做文章,通过农业让农民增收致富是当地党委政府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该镇党委书记晁孟德说,要大力抓好特色农业建设,向土地要效益,是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必由之路。

  为了促进特色农业发展,洪水镇采取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联动模式,立足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示范基地,从而引导和带动其他农户加入,形成规模经营。目前,洪水镇已形成大樱桃、苗木、露地蔬菜等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共赢多赢的良好局面。

  谈及今后洪水镇的发展思路,晁孟德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将围绕“一线一沟一区”发展布局,在109国道沿线打造餐饮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和苗木产业为一体的经济带;在虎狼沟形成光伏产业、樱桃、薄皮核桃果品种植和设施农业为一体的条沟经济带;在洪水坪片区建成牛羊猪鸡规模养殖区。今年,要实现经济产值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0%的目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