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多彩循化:绿水青山间打造国际赛事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6-22 08:05:41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爱我黄河,挑战极限!

  循化在碧水丹山间打造了一个令人瞩目的国际赛事。6月的循化,因这场勇敢者的激流勇进,变得格外夺目。

  第十四届“路桥杯”中国·青海(循化)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将于6月22日至24日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举办,这是我省依托黄河上游独特的水资源而开发成长起来的本土自主游泳品牌赛事。

  经过十三年的打造,赛事已成为我省十大国际品牌赛事活动之一,其影响力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不仅丰富了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推动了民族地区发展,为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发挥了体育应有的“强筋骨、添智慧、保生态、促团结”作用。体现出“生态理念有效放大、赛事地位更加巩固、比赛规则更加科学、参赛队伍不断扩大”的四大亮点,向世界展示青海·循化的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和开放包容的崭新形象。

  美丽黄河助力“多彩循化”。循化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坚定文化自信,聚焦“体育+”战略,以循化县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民俗文化为依托,以“爱我黄河,挑战极限”为主题,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措施,不断推进赛事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进程,培育体育文化、增加体育人口、发展体育产业,加速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丰富各族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扩大对外宣传,深化合作交流,努力在打造“体育强县、体育名县”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国际赛事亮点纷呈

  ●赛事主题:“爱我黄河,挑战极限”

  ●参赛选手:本届赛事共有来自英国、美国、中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名专业选手参赛,中国游泳协会还定向邀请了31名国际公开水城的优秀选手参赛,俄罗斯冬泳队组成了10人代表队前来参加本届比赛,届时还将有近百名业余游泳爱好者体验横渡黄河,与专业选手同场竞技。

  ●奖金翻番:赛事奖金也实现了翻番,总奖金由33万元增加到63万元。

  ●赛事设置:本届赛事组别设置更加合理。与往届相比,在组别设置上由10岁年龄组别更改为5岁一个年龄组别,由上届4个组别增加到8个组别,进一步吸引了更多爱好者参加到比赛中来,使比赛更加公平、公正。

  ●赛事宗旨:随着国家对三江源生态环境的保护、开发、利用,青海以其“三神之境:神秘、神奇、神圣”、中华水塔、江河之源的总体形象面对海内外,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特色生态旅游区。但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源头的生态环境亟待改善,草原退化而引起的沙化正在加剧,母亲河的命运不仅牵动国人之心,而且也引起世界环保组织的高度重视,因此,结合生态环境的建设,发展高质特色的各种探险活动、科学考察、体育比赛、风情旅游,使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生态旅游示范的双重基地,因而唤起大众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母亲河意识,是赛事的宗旨。

  极限挑战独具魅力

  ●魅力一: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以海拔高、水温低、水流急、氧气薄的特点,填补了国际泳联公开水域赛事活动的空白。

  ●魅力二:经过十三年的积淀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发展,比赛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文资源,获得了国内外广大公开水城和冬泳爱好者及国际泳联的喜爱,赛事已逐步成为公开水域活动中的一个精品赛事。

  ●魅力三:赛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黄河水域,水面海拔1800米,赛事期间平均流量800立方米,每秒从起点约成45度角顺流游向对岸终点,全长500米。

  ●魅力四:比赛分为预赛、决赛,选手超过终点门外侧对岸的平行线标志物不计成绩,深度3.6米,最大流速3.3米/秒,平均流速2.0米/秒;水面温度在13摄氏度左右、水下温度在11.6摄氏度左右。

  黄河明珠多彩循化

  ●循化县地处青海省东部黄河谷地,是中国撒拉族的发祥地,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也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重点扶持发展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之一。

  ●全县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为2300米,辖3镇6乡154个行政村,总人口达到13.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为11.33万人。

  ●全县居住着撒拉、藏、回、汉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4%,其中撒拉族7.96万人,占总人口的63%,占全国撒拉族总人口的80.5%。

  ●县内主要经济作物有辣椒、花椒、核桃及果品、瓜类等。

  ●黄河流经循化县90多公里,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大中型电站有公伯峡、苏只、黄丰、积石峡四座,总装机容量300余万千瓦。

  ●境内有各种可开发利用的旅游景点多达92个,是全省少有的旅游资源富集地,颇有“青藏高原微缩景观”的特点,先后获得全省旅游扶贫开发示范县、全国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县、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中国绿色名县、省级风景园林化城镇、中国最佳民族生态旅游休闲胜地等殊荣。

  体育+旅游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旅游宣传品牌响亮

  赛事作为一次有效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不仅通过来自各国、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扩大了对外影响,更重要的是通过省内外各大新闻媒体的宣传推介,使循化旅游不仅在国内外有影响,而且走出了国门。特别是在历届开幕式上,通过现代声光和音像科技,实现了体育文化、民俗风情、旅游资源及生态环保的完美融合,很好地展示了循化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开放自信的崭新姿态,这与全县借黄河极限挑战赛的影响力推介循化、宣传循化,促进对外开放和文化交流的初衷是相吻合的,达到了预期目的。2017年,循化县接待国内外游客223.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3亿元,旅游人数和收入比2005年翻了几番。

  ●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近几年,循化县通过加大项目实施力度、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等形式,实施了一大批旨在加快县城“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的“四化”工程,风景园林化城镇建设初见成效,宾馆、餐饮、购物、娱乐等接待、服务设施日臻完善,让循化聚拢了人气、商气、财气。同时,孟达天池、骆驼泉、文都大寺、班禅故里等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功能有了大幅度提升,波浪滩、撒拉水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多点各项旅游服务活动趋于规范使旅游服务水平更加规范和优化,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初见成效,为县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增强了后劲。

  ●思想观念加快解放

  通过举办国际性赛事,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对外树立循化新形象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而且凝聚了民心,有益于民族团结事业,特别是赛事作为一次重要的生态保护行动,倡导科学健身、热爱自然、挑战自我的健康新理念,唤起大众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母亲河的意识,这些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高端赛事带给百姓满满收获

  循化县将实体发展作为提升旅游产业效益的关键,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业发展,全县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商品零售、特色旅游商品加工为主的旅游服务实体得到蓬勃发展,旅游业正逐渐成为循化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7年规划建设的主要旅游项目有撒拉尔水镇、雪舟旅游扶贫产业园、班禅故居旅游扶贫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以及乡村旅游为主的白庄乙日亥村花海项目、清水乡大庄农家乐接待点项目等,使全县旅游重点规划的项目逐步落地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依托优势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依托独特的民族、民俗文化和文化产业优势,循化县建立了多家以不同形式为主的文化企业,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全县8000余名群众从事文化相关的产业,年产值达到6000余万元,占全县GDP的2%。全县5000名城乡居民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游客年接待达到2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直接和间接收入10亿多元。因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绿色、朝阳产业,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好的转型、创新、助推作用。

  ●高端赛事给老百姓带来收益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通过开展篮球赛、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了各族群众的体育锻炼意识,全面有效融入日常生活中,提高了各族群众的身体素质;通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对维护地方社会稳定大局起到了凝聚人心、安定团结的作用;通过发展文化体育产业,解决了部分群红的创业、就业问题,实现了就地脱贫、增收、致富;通过举办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国际男篮赛等大型文体赛事,有效拉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循化县宾馆、餐饮、购物等行业的发展,为百姓实实在在地带来了经济效益。

  着力打造“全景循化5A级景区”

  下一步,循化县要把乡村旅游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首位产业,坚定不移实施“旅游立县”战略,着力打造“全景循化5A级景区”“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旅游区”,力争游客接待人数年均增长15%,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全面打造“一带三区”旅游板块。按照“串点成线、循环成圈、拓展成面、景城融合”的思路,通过政府投资带动企业融资等方式,加快景区建设、景点串联和文旅融合,大力发展民俗游、生态游、黄河游、红色游,着力打造波浪滩生态旅游观光园——清水湾景区——黄河积石峡风光——孟达天池景区串联的黄河景观及自然生态旅游带,骆驼泉景区生态文化保护及撒拉族民俗文化体验区、班禅故居和文都大寺为主的藏族民俗风情区、查汗都斯红色旅游及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区。

  打造高端旅游形象品牌。全县将坚持常态化开展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打响“青藏之旅首游循化”“最美乡村在循化”品牌,打造全省乡村旅游目的地。同时,坚持“大活动促进大旅游”的理念,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模式、拓展内容,在高水准承办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的同时,将继续开展国际男篮争霸赛、国际越野挑战赛等国际性赛事和全省“大企业杯”、农牧民篮球赛等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循化高端体育赛事品牌,以品牌联动效应强势推介“多彩循化”旅游品牌。

  打造快速旅游通达圈。围绕“顺接高速、广接景点”目标,大力实施交通干线与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点“最后一公里”通达工程,构建全域旅游快速交通圈,在环夏都旅游圈中凸显循化旅游的重要地位。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第十四届中国•青海(循化)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日程安排表

  时间活动内容地点6月20日(周三)9:30-12:00“迎接抢渡赛·穿越积石峡”孟达天池千人徒步活动积石镇清水乡6月22日—24日全天书画摄影展南看台中心码头6月22日—24日全天循化特色美食展黄河路6月22日(周五)全天驻宁单位领导、嘉宾报到循化宾馆裁判员、运动员、工作人员报到15:00-16:00救生员、救生艇到位、裁判长检查比赛场地比赛场地20:00召开领队、教练、裁判长联席会议循化宾馆会议室20:00迎宾歌舞晚会南看台6月23日(周六)8:00-8:40海东市及兄弟县市领导、嘉宾报到循化宾馆10:00-11:30第十四届挑战赛开幕式及文艺演出南看台10:30-11:30羊皮筏子、木洼泅渡表演比赛场地11:30-13:00分组试水15:00-18:00男子A、B、C、D、E、F、G、H组预赛女子A、B、C、D、E、F、G、H组预赛20:00花儿晚会南看台6月24日(周日)10:00-11:00男子A、B、C、D组;女子E、F、G、H组决赛比赛场地11:00-12:00女子A、B、C、D组;男子E、F、G、H组决赛12:00-12:30颁奖南看台14:00-18:00离会循化宾馆

  注:日程安排如有调整,以组委会通知为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