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精准扶贫路上足音铿锵 循化县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6-22 08:05:41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循化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是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国务院重点扶持发展的人口较少民族地区,2011年被国务院列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以农为主,有耕地21.68万亩,天然草场206万亩,辖3镇6乡(其中岗察乡是海东市唯一的纯牧业乡)154个行政村6个社区,总人口16.1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2.8万人。县内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3.6%,属基本全民信教地区。2017年成功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循化生态战略地位显著,黄河贯穿县境90余公里,农牧业特色禀赋优越,旅游资源富集独特,先后荣获全国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县、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等殊荣。是全省民营经济发展非常活跃的地区,第三产业,劳务输出是我县农牧民增收的主渠道。

  2017年,循化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2017年,全县农牧民生产居住环境大幅改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预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22元,达到了全省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2.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0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全县154个行政村安全饮用水全部达标;村道硬化、安全生产生活用电、标准化村卫生室、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互助资金全面覆盖;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部保障;贫困家庭有意愿的劳动力(含两后生)均参加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经省级考核验收,循化县年内计划脱贫的31个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1054户4352人达到了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为0.09%,贫困村退出率达标。

  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2017年,坚持立长远、补短板、打基础,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填平补齐。连续五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高速增长,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为2020年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在举全县之力推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进程中,把将增进人民福祉作为首要任务,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三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并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努力打通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达到98%以上。

  “保险+扶贫”降低了因病返贫因灾致贫风险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比较突出的实际,在全省率先探索“保险+扶贫”模式,实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有效缓解了农村群众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充分利用定点帮扶单位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的行业优势,设立了大地保险分公司,并投入350万元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农房、意外、住院、大病、门急诊、种养殖和女性安康等一揽子“脱贫保”产品,购买了总保额价值达25.7亿元的团体意外险和大病医疗补偿险,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户意外伤害险和医疗兜底险全覆盖,成为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2017年,通过“保险+扶贫”模式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理赔528笔128万元,其中理赔医疗保险527笔118万元,理赔意外险1笔10万元。比如,积石镇沙坝塘村贫困户马桂花因患腰椎间盘突出常年卧病不起,丈夫又遭意外伤害死亡,生活非常困难,通过“保险+扶贫”兜底保障,获得了1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有效缓解了群众因病返贫、因灾致贫风险。

  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

  近年来,循化县立足富集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顺应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把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和打造,大力实施“旅游立县”战略,县内高速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正在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加快步伐,“一带三区”旅游资源开发布局基本形成,旅游产业发展活力正在释放。2017年,全县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坚持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旅游立县”战略中做好“旅游+扶贫”的文章,因势利导,开发撒拉族、藏族民俗风情体验和红色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业加快发展,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实现增收。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1.11亿元,通过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旅游企业带动等模式,实施了撒拉尔故里、班禅故里、德林撒拉乡村文化体验等5个旅游扶贫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和街子上坊村、查汗都斯红光村等12个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初步建立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集体经济、县有扶贫产业园的“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格局,相继打造出三兰巴海撒拉人家、红光村红色文化、乙日亥花海基地、孟达山万亩油菜花、下滩果品采摘基地等乡村旅游景点。扶贫产业园和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将成为循化县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保障脱贫户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

  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成为促农增收新路径

  新一轮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循化县抢抓“国扶办光伏扶贫试验点”和全省光伏扶贫试点县机遇,利用光资源丰富、山地面积广、电力输出方便等优势,聚集光伏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发展贫困人口收益的光伏扶贫产业,投资2.8亿元的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前四年每年向1000个贫困家庭年均分红3000元,后十六年在此基础上将受益家庭扩大至1200户,20年将累计增收达6960万元,促进了贫困家庭收入稳定,探索出了一条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产业开发相宜相长的精准扶贫新路子。另外,坚持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立足特色优势产业,确定“一核两椒”、清真食品、黄河石艺和撒拉族刺绣等适宜网络销售的主打产品,把“互联网+”引入农村,引领群众创业就业。尤其是借助中再集团在循化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目前,为破解制约电商发展的瓶颈,积极协调三大通信公司实施农村信息化建设工程,全县15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4G网络全覆盖,城乡通宽带率达到90.4%。目前,已投资794.5万元建成了县级电商运营中心和9个乡级服务站、62个贫困村的服务网点、3个社区服务点和13个专业合作社服务站,全部实现挂牌运营,拓宽了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新渠道,年运营成交额达到1700万元,其中上行200万元,下行1500万元。2017年循化县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拉面扶贫模式全面推广遍地开花

  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循化县把“拉面经济”为主的劳务经济作为一项富民产业,通过政府引导、技能培训、金融支持、群众主导等措施,全力支持推动壮大“拉面经济”为主的劳务经济发展,引导更多的人走出循化,走向全国,务工创业,先后扶持“撒拉人家”餐饮品牌994家,培育“北京撒拉花儿”“上海骆驼泉”等100家民族餐饮龙头企业,“拉面经济”成为了全县转移就业的响亮名片,“撒拉人家”也被评为青海省六大劳务品牌之一。

  目前,循化籍劳务人员在全国经营的各类餐饮实体店达到了7500多家,从业人员3.6万多人,分布在100多个大中城市,拉面收入已经成为我县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1611.6万元实施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拉面烹饪、“雨露计划”等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10789人,累计组织引导转移就业14.64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3.5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345人,组织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446人。同时,通过“三农惠民”、小额创业贷款、“拉面信用卡”等方式,支持贫困群众开办拉面馆886家,助力贫困群众拉出了“致富面”。年内要以循化在全国各地经营的拉面店为载体,投入200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精准扶贫新模式,带薪在岗实训1000个农村劳动力,推动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村级集体经济全面覆盖不断壮大

  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循化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以建立互助资金项目为主导模式,有效破解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2016年以来,共投入4020万元资金(其中,县财政自筹920万元),按贫困村每村50万元标准、非贫困村每村10万元标准,在所有行政村实施了互助资金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各村本着“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建立了农村资金互助社。到2017年底,全县互助资金协会入会会员6801户,其中贫困户入会户数为1665户,农村集体资金互助社本金累计达4328.43万元,互助协会当年发放借款3291.89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借款471.1万元。以此为基础,各村因地制宜推动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壮大。目前,全县15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额达7520.89万元,年总收入达533.23万元。比如,积石镇尕别列村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投资建成综合性商贸农贸租赁市场,总产值达1660万元,年总收益达160万元。尕楞乡秀日村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注册成立秀日藏酒有限公司,总产值已达100多万元,年收益30余万元。文都乡拉兄村62户贫困户253人将产业发展资金入股腊姆服饰公司,年人均分红432元,并经过技术培训吸纳25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月均增加工资收入3000元。

  高原美丽乡村让农村建设发生质的飞跃

  2015年以来,循化县坚持把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总体要求,坚持规划先行原则,编制完成了7个乡镇和123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并突出村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文化风貌,整合多部门的项目资金,累计投入5.43亿元实施了67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人畜饮水、安全用电、村道硬化、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和村级综合活动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共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9682户,72%的村实施了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90%的村覆盖了以标准化篮球场、健身器材、文化墙、图书室等体育文化设施,67%的集镇建成了垃圾填埋场,20%的村覆盖了污水管网,68%的村实施了“三清、五改、治六乱”为主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立了农村垃圾清运处理机制,农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日益提升,为实现脱贫致富和同步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到2020年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按照循化县后三年巩固提高工作方案,在年内全面完成28户114人脱贫任务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基础条件。继续重视对脱贫户“八个一批”措施的跟进落实,尽快完成扶贫产业园和光伏项目建设任务,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基础上,切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解决好贫困群众后续产业发展资金困难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与无锡市梁溪区和中再集团的联系沟通,争取对口帮扶工作得到更大的提升和突破。同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精准扶贫中补齐“精神短板”的重要批示精神,教育引导群众充分明白,实现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自己勤劳奋斗的思想认识,努力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脱贫后的农村和进入新时代的农民内外兼修、表里皆美。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