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乐都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千余人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5-11 16:40:45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乐都区坚持“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战略,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培育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截至目前,共培育现代农业领军人才75人,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4100人,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6.8万人次。

  瞿昙镇晁家村的张生鹏是2014级的学员,他在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同时还积极学习,拿到了青海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中专文凭。张生鹏是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型的代表,当年他因被选为村干部无法外出打工,而地里的收成微薄,如何利用土地提高收入是他每天都在想的问题,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大量土地闲置,他便流转了几百亩耕地开展规模化种植。“原来种地是靠天吃饭,划不来,苦大,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农民要想挣钱就必须向规模化、机械化、职业化发展。”张生鹏说道,他创办的乐都生鹏农作物家庭农场现已流转2000亩地进行杂粮种植生产,他的富硒杂粮获得2017年河湟第二届农产品展交会金奖。不仅自己有了钱,他的家庭农场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双重收入,不仅土地有人种,还有地方打工,张生鹏每年支付的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达50万元。

  张生鹏在青海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乐都区分校的学习让他不仅学到了科学种植的知识,也让他了解了国家最新的政策和形势。据了解,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采取实验实习、观摩研讨、技能实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具有示范样板作用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场所进行观摩考察和交流互动,了解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拓宽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组织学员到田间学校、实训基地等进行技能实训,掌握关键环节操作技能,巩固加深理论知识。

  马元存是负责马铃薯种植培训的老师,他表示给农民上课光有理论不行,必须要到现场手把手的教授。“我们上课以实际为主,用农民喜欢的大白话,有的时候讲理论很多人听不懂,我就实际操作,这样谁都懂了,比如秋覆膜技术,我们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员就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的教。”记者了解到乐都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以来,乐都区农牧局积极组织农牧系统有关专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后续跟踪服务工作,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为学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服务,帮助学员解决在农牧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巩固培训后效果。

  乐都区农牧局农广校校长刘红立告诉记者,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仅是给农民教授有关种植、养殖等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提高农民的素质,带着农民外出参观学习,让农民转变思想,自己主动作为。下一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将充分发挥实训基地引领作用,以实训基地为依托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充分依托农牧业技术力量,按照农时季节,对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全程化实训、全方位指导。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