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向万亩荒山荒坡要绿色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4-20 09:01:52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4月10日,正值谷雨节气,高原的空气中夹杂着些许寒冷。

  也就是在这一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向全市人民发出号召:建设绿色海东,持续推进和深化“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仍需要我们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建功必定有我”的干劲,干出一个绿色新海东。

  当日,在曹家堡机场北坡义务植树区,随着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一声令下,2018年海东市国土绿化暨春季植树造林“大会战”拉开序幕。海东人民正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雄心壮志 坚定不移 干出一个绿色新海东

  10日上午,曹家堡机场北坡义务植树区人头攒动,另一道风景便是振奋人心的标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类靠环境生存,环境靠人类保护;

  绿色——生命之源;

  你栽一棵树,我栽一棵树,我们共同为海东添绿……

  看着一幅幅振奋人心的标语,海东市青年志愿者韩瑜说,这里有我们海东人的朝气与决心。誓言和行动的背后,则是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态度和身体力行的垂范。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一代又一代的海东人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造树征程。资料显示,海东是我省气候条件最为优越的地区,海拔相对较低,虽然总面积只占全省面积的1.83%,却承载着全省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影响,海东自然条件呈现出高寒干旱的特点,年蒸发量1581.3毫米,是年降水量的4.2倍。

  植被稀疏,自然灾害频发,十年九旱、生态脆弱成为压在海东人心头的一块石头。绿色,一直是这方土地上百姓们追逐的色彩。

  可以说,历届党委、政府都在想方设法让海东绿起来。

  怎么让海东真正绿起来?海东市的决策者们苦苦思索。

  一定要干出一个绿色新海东!一定要让海东绿变成全市的头等大事!

  海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青川说,海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近几年每年都组织几十万人的“大会战”,以此引领海东市的国土绿化,通过“大会战”调动全社会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使植树造林深入人心,成为全体群众的自觉行动,“大会战”也成为海东国土绿化的金名片。

  近几年,海东市提出的“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及南北山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一座生态宜居型的城市也正在慢慢形成。而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背后,是海东市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优先位置的实干与担当。

  齐心协力 全民动员 去年人均植树10株

  去年,海东参加义务植树76.4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造林3.49万亩、补植补栽4.92万亩,栽植苗木数达到了788万株,人均植树10株,创下了海东历史之最,参与群体包含了干部职工、中小学生、驻地官兵、宗教界人士以及广大农民群众等社会各个阶层。

  早在去年4月6日,随着市委市政府发出的万人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的号召,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校、驻军部队纷纷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到绿化海东大地造林大潮中,用实际行动为海东增绿。一场史无前例植树大会战拉开序幕。

  据海东市林业局介绍,去年春季义务植树首日,除了平安区的53个义务植树片区外,在乐都、民和、互助、化隆、循化等县(区)的233个义务植树点,共有2.3万人同时参与了植树活动,首日共栽植各类树木6.8万株。整个为期10天的春季万人造林绿化“大会战”,海东参与人数达到了30多万人,义务植树2万亩,432万株。

  2017年10月18日,海东市再次动员40万各界群众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秋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义务植树356万株,植树面积1.49万亩,补植补栽4.92万亩。

  在今年海东市两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指出,要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坚持不懈推进“三绿”建设,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搞绿化。扎实推进春季植树造林50万人“大会战”,重点抓好国家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机场周边3.3万亩和乐都朝阳山片区绿化,以及城市核心区、出入口、重点城镇、学校内外、旅游景点、交通沿线的绿化。同时,将绿化的理念延伸到乡村,广泛动员引导广大农牧民开展房前屋后、自家庭院的绿化美化,让农村生活环境和生态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海东市林业局局长燕永翔表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绿化工作,把义务植树纳入到考核机制,让绿色成为海东发展的底色,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扎根于人们心中,让海东大地洒满绿色。

  如今,放眼海东,绿色已成主色,大生态的局面日益清晰。

  提高站位 精准谋划 加快国土绿化步伐

  2017年,海东完成了人工造林27.13万亩,封山育林7.9万亩,森林抚育12.06万亩,道路绿化里程474公里,年度目标如期完成。

  据悉,“十三五”期间,海东为生态建设制定了一幅宏伟蓝图:以林业生态保护和建设为中心,使天然林资源和国家重点公益林得到持续有效的保护,防护林体系更加完善,林种、树种结构更加合理,林分质量明显提高,森林覆盖率达到32%;湟水河南北两山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步入正轨,城市森林公园功能有效发挥,高原“山水园林城市”初现雏形。

  近年来,海东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把国土绿化作为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具体行动,以植树造林“大会战”为有效载体,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事业,坚定不移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海东从提高站位上下功夫,坚定国土绿化行动自觉,高层次谋划和部署国土绿化工作,相继召开春秋两季植树造林“大会战”动员部署会议、南北两山绿化专题会议等;县(区)、乡(镇)分层级召开会议,从思想上提高了对国土绿化重要性的认识;相继编制《海东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湟水流域规划化林场建设方案》等,制定植树造林“大会战”、南北两山绿化等具体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去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全市35名市级领导干部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与驻军部队官兵、群众、企业家、师生、宗教界人士2000余人一道共栽“团结树”,全年完成义务植树647.6万株,收到了凝聚人心、民族团结、促进稳定、绿化环境的多重效果。

  同时,海东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国土绿化质量,加大了旅游景点、公路两侧、河谷两侧、城区景观等的绿化建设,形成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城乡一体绿化新格局。2017年,完成天保、三北、公益林等重点营造林工程高标准造林7.19万亩,完成灌木造林6.4万亩,完成封山育林7.9万亩,完成退耕还林任务8.58万亩,实施完成造林补贴灌木造林4.55万亩,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完成高标准人工造林7808亩。实施以核桃和大果樱桃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林业项目、国际农发基金六盘山扶贫项目、省财政支农林业产业项目等林业产业经济林建设,共完成0.833万亩。

  护绿生金 增收致富 农民吃上“生态饭”

  星显胜是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乡一位普通的农民。1998年10月,在党的富民方针和“四荒地”拍卖、承包政策的鼓励,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抱着为家乡留下一片绿色的信念,他与下星家村委会协商,签下了为期40年、承包荒山荒坡8300亩的合同,开始了改造荒山、植树造林的漫漫路程。

  治理荒山荒沟,星显胜一家付出了很多艰辛,也克服了很多困难,但星显胜绿化荒山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滴汗水、一分收获。多年以后的今天,星显胜辛勤的劳动成果渐渐显露出来,承包的荒山变了模样,4条壕沟填平了,5座土固坊坝也修筑完成了,还新建了6.5公里林区道路,改建了7200米水泥渠道,修建了4座蓄水池,维修加固了1座小型水库,并修建了与之配套的提灌站。在此基础上,星显胜又平整了500亩高标准农田,架设了6500米的网围栏,造林3800亩,建成了一个150多亩的苗圃地,还建了以牡丹、牵牛花等花卉和以花椒为主的70亩的经济林种植基地。

  “近几年,我又贷了120万元,用于造林绿化和林下经济发展,建了一个林家乐,经营面积达700平方米。由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旅游季节平均每天的游客都在50人以上。围绕林家乐这一产业,周边的村民们通过养土鸡、育肥羊等渠道增加了收入。”星显胜说。

  的确,林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数据显示,2017年,海东市共落实林业生态公益扶贫管护岗位4160人,管护补助资金达4988万元。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村庄绿化、林业产业、生态经济林等方面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共投入资金达9829余万元。积极开展森林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森林保险(公益林)面积291万亩、其他经济林9000亩、林木种苗5000亩,农民真正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各族群众共植“爱国树”

  挖树坑、搬树苗、栽树苗、浇水,一棵棵的小树苗转眼间遍布荒山。

  今年,海东市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大会战”,用实际行动为海东增绿添彩。在植树现场,各个成员分工明确,忙而不乱。

  “作为宗教界人士,我们应该积极投身于义务植树当中,要真正实现生态海东、绿色海东,还得要我们每个人去建设、去守护。”海东市佛教协会会长嘉仪说。“过去一年里,全市伊斯兰教积极响应号召,鼓励和倡议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为‘创建绿色家园,共建美丽海东’出一份力、建一份功。”海东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马建忠表示。

  与此同时,一支特殊的植树队伍出现在海东市春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现场,20余名年近七旬的海东离退休老干部在划定的区域内参加植树活动,挖坑、填土、运苗、施肥、灌溉,他们头发花白,步伐矫健,一棵棵挺拔的小树苗在春风中摇曳,一片新绿,无限希望。

  81岁高龄的老干部王庆忠说:“我们老年人虽然帮不上什么忙,但也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多种一棵树,少扔一点垃圾,为全市社会传播一种绿色正能量。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年年参加。”

  在义务植树区现场,一抹藏青色和迷彩的颜色显得格外耀眼。当日,海东市公安局局机关100多名民警和海东市消防支队近50名官兵来到曹家堡机场北坡上义务植树。红、绿、黄映衬着黄土地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来自市公安局各警种的100多位民警身穿作训服,在荒芜的土地上手拿铁锹迅速挖出一排排树坑。

  海东市公安局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星国华说,去年,海东市公安局的100多名民警也在机场北坡进行了义务植树。

  在海东市消防支队义务植树点上,家住四川的官兵祝林第一次来植树。“我们的家乡一眼望去山上都是绿绿的植被,这里一眼望去全是光秃秃的山。跟我们的家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了海东的绿化我要添砖加瓦,努力多种几棵树。”

  在植树现场,师生也是植树主力军,他们排着队伍迅速投入到植树活动中去。你抬一棵,我抬一棵,稍大一点的树苗两人抬一棵,你追我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抬起一棵棵希望的树苗,奔向了对面的山坡。

  正在读高一的学生姚微微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中,家乡的山地一片荒芜,不长树木也不长草,水土流失比较严重,裸露的土地基本荒漠化了,春节一刮风,漫天黄土,空气质量也不好。近几年大力进行国土绿化植树造林,又逐渐好转,现在,道路宽了,树木多了,人们的生活环境也慢慢变得更加舒适了。

  见缝插绿 绿满家园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平米

  海东市在大力推进植树绿化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景观营造及其功能性。市林业局经过调研,针对土质、光照、湿度等条件确定可栽植的树种,并根据各种植物的形态和花、叶颜色搭配种植,在造林的同时造景,并将有条件的山区建设成山体公园,让荒山成了景区,给群众提供了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海东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青海的东大门,属生态环境的脆弱带和敏感带,极易受到人类活动影响而发生改变。黄河、湟水河、大通河穿境而过,确保清水出城出省的任务极其繁重。因此,在海东市的建设和规划发展中,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生态海东,特别是市委二届四次全委会提出的努力把海东打造成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城市的目标始终被排在首要位置。

  “海东气候虽然好,但是机场北坡这一片的土质却呈现盐碱趋势,水对于这里来说是无比珍贵的,所以我们在挑选苗木时尽量选择抗旱、成活率高的作物,比如樟子松、山杏、柽柳等,几年后,这里将是一幅山体公园的模样。”海东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李晓庆说。

  如今,驾车行驶在海东市平安区高铁新区,绽放的迎春花点缀着城市风景。据不完全统计,海东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面积分别达到了1167.13万平方米和1318.83万平方米,绿地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分别为17.52%和19.8%;乐都、平安主城区绿地面积达到597.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到690.1万平方米,绿地覆盖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17.7%和20.4%,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3.7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07平方米。

  “现在行走在海东的大地上,花香鸟语,处处是景,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环境好了,就是最大的实惠。”海东市民曹海生高兴地说。

  政府引导 群众参与 携手共绘生态蓝图

  “三分种七分管”。生态资源管护是一项不间断的工作。海东市通过制定《海东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湟水流域规划化林场建设方案》,制定植树造林“大会战”、南北两山绿化等具体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

  海东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生态文明观,强化政治担当,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体系。按照省委省政府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城乡绿色一体化发展,加快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城市步伐,强化顶层设计,提出了每年营造林1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的目标,聚力抓好“三个百万”,即:每年造林100万亩,每年开展春秋季100万人次的植树造林“大会战”,每年种植经济林100万株以上;“五大工程”,即:抓好西宁机场周边区域绿化工程、湟水流域规模化林场国家试点工程、湟水河两岸绿化工程、黄河沿岸绿化工程和核心城区绿化工程;“三个要点”,即以水定林、以地选树,渠跟着水走,林跟着渠走,在高速公路沿线、机场周边栽植常青常绿树种和常绿花灌,在河谷地带栽植苹果、梨、核桃、花椒、葡萄、大果樱桃等经济林,在浅山地区采取生态林、经济林并重的办法,栽植油松、云杉、圆柏等生态林和山杏、树莓等经济林。

  下一步,海东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指导,以大绿化大造林行动为切入点,以青海省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加快“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快速推进海东市国土绿化工作。

  64岁的老干部王占春表示,年年都参加义务植树造林活动,植树造林不仅仅是保护环境,更是为我们的后代建设美好环境。每年夏天看见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绿,很有成就感。

  海东是青海东部门户,是青海对外的第一形象,生态地位尤其重要。近几年,海东各级党委、政府强力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不是梦想!

  2018年的春天,是一个播洒绿色的春天,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美丽的新海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海东向百亩荒山荒坡要绿色
[04月12日]
·【网络媒体走转改】荒山上开辟出生财之道 金寨光伏产业开拓绿色脱贫新路径
[01月20日]
·从荒山到金山银山 “要饭林场”变身“绿色资本”
[12月30日]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