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万名土乡儿女撸起袖子忙植树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4-17 15:04:56
编辑: 易 娜

互助县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共同栽下团结树

师生是主力

  青海新闻网讯 草长莺飞的四月春意勃发,迎着和煦的春风,4月16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动员大会在互助县第一中学东侧植树点举行。

  今年将种植92.6万株

  当天,由互助县委、县政府牵头,县委各部门、县财政、水务局、交通运输局、卫生系统、税务局等县直机关单位,退休老干部、互助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宗教界人士及学校师生共计1万余人在互助县4个义务植树点掀起春季植绿新高潮,由此也拉开了今年互助县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的序幕。

  在互助一中东侧植树现场,沿着规划好的地块,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协作,认真种下每一株新绿。三五人一组,或挥锹培土、或抬水浇灌、或扶正树苗……动作熟练,配合默契,劳动场面繁忙有序。

  “大家加把劲啊!” “小心啊,别把树苗压坏了!”在义务植树现场,互助县消防大队的战士们一边呼喊着,一边鼓足劲儿将树苗从车上抬到植树点……

  来自互助一中的560名师生也带着满腔的热情挖坑、培土、植苗、浇水、封土,个个忙得满头大汗,用实际行动为驻地增添一抹新绿。“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到种树当中,互帮互助,干得热火朝天。希望我们种下的这些幼苗能茁壮成长,等再来到这里时,能看到漫山遍野的绿色!”畅想未来郁郁葱葱的土乡大地,互助一中高一(11)班的舒祖妍兴奋地说。

  一棵棵树苗的栽下,象征着一份份绿色的希望;一滴滴汗水的挥洒,更代表着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决心。

  “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互助县国土绿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今年全县计划完成义务植树92.6万株,参加人数27.53万人(次),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5%以上。其中农村义务植树89.6万株,植树人数24.8万人,我们有义务更有决心做好绿色文明的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为建设青山、绿水、花香、城美的新互助贡献力量!”互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宝业说。望着一排排新栽的树苗,他憧憬着互助充满绿意的未来。

  万名儿女为土乡披绿装

  据介绍,互助县将力争三年累计完成国土绿化53.1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2.35万亩、封山育林14.8万亩、森林经营培育6万亩。到2020年,全县森林面积达到22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4.29%以上。动员大会后,互助县各乡镇将按照县政府下达的义务植树任务,负责督促指导义务植树工作开展,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村,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出发,结合村庄四旁绿化和历年造林地退化林分的补植补栽为重点,通过组织村干部、适龄公民等统一开展植树活动,地点选在历年造林成活率较低的地块进行补植补栽。要求每个乡镇要建立2处乡镇义务植树基地,每处面积不少于100亩。同时,互助县直机关义务植树计划栽植苗木5.17万株,植树面积310亩。这是近年来互助县参与人数最多、投入资金最多、造林面积最多的一次植绿行动。

群众扛苗木

植树现场

  在各地植树现场,互助县林业系统的100名技术员现场进行指导。“每一棵树苗不仅要栽种下去,还要保证让它们成活,为此我们提前对技术员进行培训,然后在现场分片包干,就是希望能永远的留住这片绿。”互助县实验林场的鲁忠梅说。

  俗话说“三分造,七分管”。互助县林业部门将严格规范林木管护程序,签订管护合同措施,明确承包单位管护责任,加强幼林抚育,凡是成活率不达标的,次年补植补栽。技术人员向我们介绍道,此次义务植树,主要栽植青杨、松树、云杉等树种,并严格按照“三埋二踩一提苗”的操作规程,确保“种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直一下腰,抹两把汗,望几眼碧绿,甜透心间。经过一早上的忙碌,原本荒凉的新城北片区被一株株俊秀挺拔、错落有致的树苗“扮靓”。

  携手为国土绿化添动力

  在位于互助县东沟乡卡子沟村的义务植树点,光秃秃的山坡上,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有干部群众,也有部队军人,大家相互配合,劳动场面繁忙而有序。他们有的挥动着手里的锄头挖着坑;有的将树苗放进坑里,一人用双手扶着坑里的树苗,另一人则用土将坑填满,然后将泥土踩实;有的提着水桶给栽好的树苗浇水,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

  为了圆满完成这次大会战,互助县林业局坚持以精准选点、因地制宜、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为原则,科学设计,合理搭配造林树种、规格、密度,提前完成了方案的编制,植树区域图的绘制。并租赁挖掘机5台、装载机3台,提前完成了义务植树点的地段划分、打号等工作,完成整地192亩。为此次造林大会战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当天在互助县一中东侧和卡子沟、卓科、南大街延伸段完成植树5.17万株,植树面积310亩,原本荒草覆盖的裸地,一排排新栽的树苗昂然挺立,增添了浓浓绿意春色。

  播种绿色就是播种希望,春光无限的四月,你看,那绿意已悄然装点了土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