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5000人大会战为民和山川添绿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4-16 15:29:19
编辑: 易 娜

县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

  青海新闻网讯  4月10日下午,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大高速川口镇段东侧荒山坡上,彩旗招展,人影晃动,这里正进行着一场春季国土绿化千人“大会战”。

  当天共栽植2.5万株苗木

  记者在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现场看到,从县级领导到普通干部,从学校师生到宗教界人士,大家鼓足干劲齐发力,用勤劳的双手栽下一株株油松苗,为家乡添翠,为国土增绿。

  据该县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全县参加春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的人数达5000多名,共完成义务植树2.5万株。

  当天的“大会战”既是民和县春季国土绿化行动的一个缩影,也是春季全面义务植树的一个高潮。全县义务植树早在3月底就已经拉开了序幕,民和县转导乡率先在全县开展义务植树“大会战”。据转导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转导乡的春季义务植树目标是新栽种机关林100亩、补植补栽150亩,道路两旁植树5000株、农田林网5000株。仅用两天时间,就把5000多株树苗栽到转导湾的荒山坡上,在三月的阳光中奏响绿色的希望,为实施乡村振兴增添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

  目前,全县春季义务植树的热潮在各乡镇一波接着一波。4月10日当天,该县杏儿藏族乡各族干部群众近600人在那家义务植树点完成义务植树1万株、300余亩,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绿水青山、拒绝破坏生态、促进民族团结”的庄严承诺。

宗教界人士共同栽下一株株民族团结树

新栽植的油松树苗

  今年春季将栽种87万株

  据了解,民和县计划今年春季完成全民义务植树87万株,其中县直机关单位植树800亩、9.9万株,乡镇植树5300亩、73万株,社会造林植树250亩、4.1万株。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春季义务植树造林1350亩,补植补栽1500亩,栽植各类苗木41.76万株。

  在抓好义务植树的同时,加快生态公益林建设也是今年该县绿化国土的一个重头戏。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民和县隆治乡桥头村桥头垣村阳山坡洼,近百人的国土绿化大军在荒山坡上栽下一株株油松树苗,为春日的荒山坡种下了一片新绿。

  正在现场指导植树的民和县林业局生态公益林办公室主任李海祥告诉记者,这是2017年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支持下的高标准生态公益林造林项目,总投资3800多万元,计划造林面积1.9万亩,桥头垣阴坡、阳坡造林项目仅仅是该项目的一个千亩片区之一。

  据了解,桥头垣村阴坡、阳坡高标准生态公益林造林面积为1000亩,规划栽植8.3万株的油松和8.4万株的山杏、白榆等。

  该片区绿化负责人荆秀芳是当地人,对民和的生态建设也是颇为关注。她告诉记者,在国家造林项目支持下,她承担了该地区的1000亩高标准造林项目,从3月25日开始,雇佣100多人参加植树,目前已完成300多亩,栽植油松5万株。

  荆秀芳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则之一就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要把自己承担的这片荒山荒坡绿化好,为振兴乡村添一份力。

  记者在植树现场看到,因为造林区域地处干旱山坡地,就连挖开的好多树坑也几乎看不到一点湿度。那么,在如此干旱的荒山坡上栽树植绿,成活的机率有多大呢?

  如果没有水源保障,很难保证树苗的成活率。荆秀芳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成活率,她花费几万元购置了一台手扶机头、4个水泵、3台发电机,从山坡下的川总公路边沟中抽水浇树,要保证栽下的每一颗树苗都能扎根成活。

  不仅桥头垣荒山坡上热火朝天植树忙,这几天来,巴州镇黄池村的阴山坡上,也是如火如荼的国土绿化“大会战”。

  当日记者到达植树现场看到,这里已经栽上树苗的面积大概有400多亩,栽植的主要是油松和嫁接山杏。尽管这里的春天来得比黄河、湟水河沿岸有些晚,但成千上万株新栽植的油松树苗已经点缀出一片盎然生机。

  据李海祥介绍,这里也是今年确定的高标准生态公益林造林片区之一,由青海璟润绿化有限公司中标造林,设计造林面积1320亩,计划栽植油松、嫁接山杏各11万株。

  今年人工造林4万亩

  记者从该县林业部门获悉,2018年该县计划实施林业重点工程人工造林4万亩,其中天保工程乔木造林1.913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灌木造林1.5万亩、财政补贴试点造林0.4万亩、三北工程退化林分改造0.2万亩。截至4月8日,已完成天保工程乔木造林1.36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灌木造林完成整地0.3万亩,财政补贴试点造林和三北退化林分改造项目前进行招投标,预计能按期完成造林任务。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年来,民和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的战略部署,按照海东市提出的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的要求,持之以恒地推进林业生态建设,锲而不舍地强化国土绿化行动,坚定不移守护青海东大门的生态屏障安全。根据县林业部门提供数据显示,截至“十二五”末,全县新增林地面积23.5万亩,其中人工林面积16.0万亩、商品林面积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5%。

  进入“十三五”以来,全县林业生态建设的力度空前、规模空前,仅去年全县林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42亿元,完成人工造林3.65万亩、森林抚育2.9万亩、退耕还林0.35万亩,县城绿化10万平方米、贫困村村庄绿化60个。2017年春秋两季,全县15.8万人参加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大会战”,完成造林4620亩、补植补栽7100亩,栽植各类苗木159.82万株,完成义务植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的159.82%。

巴州镇黄池村阴山荒坡绿化现场

向新栽植的树苗浇水

  让林业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就“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原则之一。

  民和县作为青海的东大门,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红线不放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美丽民和的成长坐标,坚定不移推进东部门户绿屏障建设。

  应该说,这是民和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眼下正值一年一度春季造林绿化的好时节,今年计划完成川垣大道延伸段、翠泉二路绿化里程8.9公里、绿化面积达到3.26万平方米,完成川垣新区县城建成区绿化面积7.9万平方米,完成假日广场、假日北广场、桃花广场、景观道街边绿地、森林公园等县城重点绿化区景观提升改造面积2.2万多平方米。

  民和县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宜居”的要求落实到国土绿化的具体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青海门户大地高质量落地,不断提升打造青山青水绿天蓝的青海东部门户新形象。同时,坚定不移加快“十三五”期间林业生态建设步伐,加大荒山造林和经济林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县林业总投资达11.81亿元,新增加有林地11.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2.4%,较“十二五”末增加4个百分点,县城、乡镇和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8%以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