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中心城区、新建片区、区域中心、重点镇和高原美丽乡村协同发展
海东城市功能日益优化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4-16 15:28:57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海东市自2014年跻身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以来,抢抓政策机遇,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绿色发展,推进体制改革,狠抓短板弱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立足于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青海功能优化的重要城市,区域性现代物流商贸中心,海东市主动融入兰西城市群发展大格局,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了“一轴一带、一线一圈”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了实现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建设国家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和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城市的步伐。编制推进东部城市群建设投融资规划、区域人才发展规划、西宁海东一体发展的产业、生态、交通等规划。

  据悉,截至2017年底,海东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27.9%,较户改前提升了7.6个百分点。中心城区、新建片区、区域中心、重点镇和高原美丽乡村协同发展的绿色海东城镇化发展模式基本形成。核心区规划面积达到20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增加18.07平方公里。平安区平安镇成为青海省首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循化县街子镇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化隆县群科镇、民和县官亭镇入选国家特色小镇。化隆群科美丽城镇建设已全部完工,民和官亭、互助丹麻和加定、乐都高庙、乐都瞿昙、平安三合等美丽城镇建设稳步推进,总投资4.1亿元,近三年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55.14公里,完成管廊主体结构施工26.33公里,完成投资19.23亿元;市县高速公路全覆盖、村社道路硬化全覆盖。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建成启用,全省首个国家级软件(青海)平台、院士工作站及锌溴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继落户。海东工业园区纳入到城市总规,形成二产主导、三产跟进的综合性城市功能。成功申报了工信部第三批国家级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同比增长30%。2014至2017年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共计76292套,全市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民生福祉方面,实施了文化进村入户、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通”等惠民工程。文化基础设施村级覆盖率达到45%,文化进村入户工程受益村达到1288个。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217.9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78.8亿元。拉面从业人员返乡创办的企业达到462家,吸纳就业6786人,实现利润5.7亿元,务工人员年收入达3.1亿元。城乡居民五险全部纳入“金保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完成省级统筹。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148.79万张,占全市各类参保人员的97.9%,基本完成了社会保障卡的全覆盖。城镇路、水、电、气和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垃圾污水处理、公共绿地等环境设施大幅度改善,城镇功能明显提升,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