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互助:7288份责任书筑起森林防火墙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4-03 16:21:50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在通往互助县北山林场的路上,生态护林员张守德一直举着“注意防火”的牌子。虽然胳膊有点酸困,但只要有过往的车辆他就会举起提醒。像张守德这样每天举着牌子提醒过往行人在互助县境内的林区注意防火的生态护林员就有184名。

  互助北山林场面对春季火灾形势严峻和大风天气的考验下,在“防”上下功夫,在“灭”上做文章,进一步落实“层层动员抓责任、广泛发动抓宣传、严查火源抓管控、巡逻督查堵漏洞、排除火患堵死角、科学处置保扑救”的森林防火措施。林场和下属2个营林区,两营林区与下辖的8个天保站,两乡镇与下设的14个村民委员会、3个寺管会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54份;林场与林区3146户农户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6292份;林场与林区6家施工企业签订责任书12份。林场与465个坟主签订防火承诺书930份。7288份责任书精心筑起了一道道森林“防火墙”。

  走在互助县北山林场的林区,该场副场长吴有林表示防火压力仍然非常大。北山林区总面积169万亩,是青海省森林分布相对集中,森林面积和蓄积量都较大的天然次生林区之一。“北山林区占县域总面积的33.6%,面积大,行政村多、放牧户多,护林防火责任大、任务重。”吴有林说,北山林场作为北山林区护林防火工作的牵头单位和重点单位,实行“主管场长亲自抓,分管场长具体抓,营林区主任全面负责,天保站站长具体落实,天保员分片包干,村社干部密切配合,防火办督促检查”的森林防火管理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北山林区森林资源安全。

  早晨10时许,桥头天保站站长方立平带领其他护林员背着水朝村民们祭坟的方向走去。“临近清明节,我们着力对坟墓等重点火险区进行分片包干,重点防范,采取死看硬守,堵源截流等措施消除火灾隐患。”方立平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气喘吁吁地对记者说。作为天保站的站长,他每天都要对每位管护人员的巡山日志进行审阅,对营林区主任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火灾隐患及时处理及时整改。依托精准扶贫工作,该林场还从加定镇、巴扎乡14个行政村招聘了贫困户当中的253个社会护林员。他们对放牧员进行登记造册,并签订防火承包责任书;加强对林区流动人员的管理,杜绝带火种入山。

  截至目前,林区派出所、护林办、营林区共巡逻检查162次,其中夜间巡逻67次,巡山检查51次,制止违章用火11次,清理林区闲散人员32人,清理无人余火2次,为消除火灾隐患,要求各坟主对坟地周围3米范围内的杂草进行清除。

  “森林火灾无大小,训练一支扑火队伍,指挥好一次扑救工作至关重要。”互助县北山林场副场长吴有林这样认为。为此,北山林场组建了一支由60人组成的半专业扑火队伍,集中到林场进行训练,在火险高等级区集结待命,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出动,迅速处置。实现森林火灾“打早、大小、打了”的目标。

  近年来,互助县林区派出所、林场加大对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度,加大对违法人员的处罚。对林区发生的火灾案件查处后,将处罚结果公示到各村社群众聚集的地方,起到了震摄作用。违法者除承担相应的罚款外还要承担所有参加扑火群众的误工补贴。近几年,共查处违章用火17起,处罚违法人员8人。查处火灾案件2起,处罚违法人员2人。通过案件及时查破,提高了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确保了森林资源的安全。同时,该林场还积极加强横向联防,加大与周边林场的联防体系建设,去年参加了由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的第66届甘青两省四县护林防火联防会议,进一步加强了甘青两省四县在森林防火联防联控方面的合作。

  据悉,海东市林业用地面积1226.18万亩。其中,有林地195.57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15.9%;疏林地8.35万亩,灌木林地624.16万亩,未成林造林地104.10万亩。宜林地249.57万亩,无立木林43.82万亩,苗圃地0.81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2%、林木绿化率为40.24%,森林蓄积1102万立方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