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染绿一方土地 造福一方百姓——化隆回族自治县林业工作纪实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3-19 15:03:22
编辑: 鲍慧祯

  慰问走访

  全民动员

  秀美山川

  林业富民

  青海新闻网讯 化隆林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总要求,省委、省政府“四个转变”新思路,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战略新要求,以党的十八、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动力,全局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树立“一盘棋”思想,扎扎实实地开展了“造林、增绿、护绿”活动,各项林业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有效。化隆林业人的不懈努力,让山水化隆更加秀美,让一方百姓更加幸福。

  实干取得优异成绩

  2017年,化隆县政府下达给县林业局实施的各类项目12个,总投资7085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各类投资9746.7万元,超额完成2661.7万元,占指标任务的138%。

  为了取得这一优异成绩,化隆县林业局按照全市造林绿化“大会战”动员大会精神,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各界人士及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绘制了“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化隆新美景。春秋义务植树累计完成植树126万株,植树面积达11690亩,分别占计划任务的125%、117%,参与人数达11.8万人。

  完成各类造林面积10.69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21%。其中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9.57万亩,总投资1.06亿元。其中: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1万亩,三北工程2.6万亩,国家退耕还林工程5.23万亩,国家公益林造林0.2万亩,财政补贴森林抚育0.5万亩,公益林大苗造林0.04万亩。各项造林工程质量、工程措施、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在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同时,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与各乡镇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火目标责任书,在重点林区和林区村社召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明确责任,取得了全年无森林火灾的好成绩。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面积18万亩,为计划任务的100%,成灾率为0、无公害防治率96.6%、测报准确率99.5%、产地检疫率100%、松木及其制品调入复检率达到100%,都控制在指标范围内。

  全年共受理案件18起,其中刑事案件4起,正在侦查阶段,共收缴林业行政罚款15.5万元,处罚14人(次),共出动警车415辆(次),出动警力2200余人(次),有效遏制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势头。

  真抓造就宜居环境

  化隆县林业局通过淘汰老化树种、修剪杂乱树木、更新栽植苗木、安装护栏、配置花草、建设绿篱、修建装饰性景观等整体改造,县城面貌得到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巴燕镇城市环境品味,给县城营造了一个绿色环绕的美好空间。

  同时,实施了新农村绿化。结合精准扶贫实施的新农村绿化建设项目,充分利用村庄周围,农户房前屋后等闲余地块,插花播绿,创造良好的绿色空间,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居民居住的环境条件。积极争取项目,实施了学校、社会场所公共绿化,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为广大群众创造了优美的宜居环境。结合全县建设美丽乡村活动,按照“城乡一体、绿化良好、宜居优美”的原则,以乡镇驻地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寺院绿化、村林建设和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植树为重点,大力实施村镇绿化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村镇整体绿化水平。高标准规划,积极争取绿化及水利项目,建设群科新区生态保护带,逐步提高新区生态品味。对宜林荒山,实行专业队造林、工程化管理,加快现有荒山绿化步伐,对不适宜人工造林的瘠薄荒山,实行封山育林,逐步恢复植被。全面总结2017年度春秋义务植树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寻找亮点,克服难点,力争设置全县县直机关义务植树基地,乡镇义务植树基地,扩大栽植规模,提高栽植质量,加强管护措施。

  致力推动精准扶贫

  过去一年,化隆县林业局结合全县林业特点和优势,确定生态工程、生态管护岗位、基础设施建设林业工程和林业产业四大扶贫路径,大力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投资4267万元,其中,争取国开行贷款2057万元。在42个摘帽贫困村投资3041万元,其它贫困村投资1226万元。

  在这一工作中,县林业局积极与昂思多镇沙吾昂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对37户贫困户进行探访慰问,并送去慰问金近1.6万元。林业局党总支对两户特困户帮扶1.5万元。同时组织全局职工对昂思多镇阴坡、白土庄、河滩庄、雄村、关相口五村进行了“一对一”帮扶,帮扶资金达9.58万元。在资金帮扶的同时,进行政策帮扶,积极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鼓励群众多学技术,自找门路,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同时,充分发挥县域人口密集、交通便利、劳动力充足的优势,根据本县气候特点,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重点发展以沙棘、杂果为主的经济林和种苗繁育基地、林下养殖业、种植业和以“农家乐”为主的森林生态旅游业。编制完成了沙棘产业园和杂果产业园实施方案,相继在初麻、谢家滩、沙连堡等乡镇开展了沙棘林基地提升项目改造;在昂思多、扎巴、群科等乡镇建立了“树上干杏”实验基地,着力打造化隆沙棘和杂果产业基地;在雄先乡建成了中藏药材栽培基地,利用林间空地,发展种植业,经济效益初现;在牙什尕镇扶持养殖项目,通过养殖山鸡、孔雀等紧俏家禽,带动一方经济发展。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我县生态林业发展与林业产业紧密结合,为林业产业的发展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为提高林农收入,带动林农致富奠定了基础。

  精心谋划造福一方

  2018年是化隆县林业局开展林业生态建设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一年,为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全县按期总体脱贫助力,县林业局探索“22211”新思路,唱响了精准扶贫主旋律。

  2018年,县林业局在精准扶贫工作共计划投资3502.15万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599.47万元、天保、公益林管护投资1083.92万元、国际农发基金六盘山扶贫项目林业项目共投资402万元、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266.76万元、林业产业项目投资150万元。狠抓2个扶贫重点:以国家对公益林、天然林保护以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为契机,拓展扶贫渠道,扩大扶贫空间,加大扶贫投资力度,累计投资1350.68万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东部沙棘、西部枸杞、南部藏茶、河湟杂果”的林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独特的气候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沙棘和杂果产业,促进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脱贫。利用国家投资银行贷款,做强做大沙棘产业园和杂果扶贫产业园。计划投资955.03万元。

  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和国际农发基金六盘山扶贫项目,在气候适宜、土壤肥沃、交通便利、群众育苗经验丰富、预期收益高的贫困村筹建苗木培育基地。计划投资656.44万元。其中国开行贷款254.44万元、国际农发基金六盘山扶贫项目402万元。

  继续开展贫困村村庄绿化工程项目,并着手开展“回头看”工作。把村庄绿化、美化作为贫困村根本脱贫的象征。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计划投资390万元,主要是投资300万元对12个贫困村实施村道、公共场所、庭院等绿化。对16个村委广场进行绿化美化。投资90万元对2016年度实施的3个村庄绿化“回头看”,巩固绿化成果。

  利用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有利的环境因素,把种植当归、黄芪、大黄等中藏药材作为贫困村脱贫的主打产品。计划投资150万元,在雄先乡电岗、巴马塘,扎巴镇南滩等村栽培中藏药材1000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