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乐都:七里店再次点亮九曲黄河灯会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3-06 11:02:00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看社火、赏花灯、吃汤圆、舞火龙……乐都人过春节的方式五花八门,但其中的元宵观灯可以算得上是春节的一大盛事,要问乐都哪里的灯会最热闹、历史最悠久,首选七里店的“九曲黄河灯会”。近日,记者也与众多赏灯游客一起体会了一番我国久负盛名的民间艺术奇葩。

  灯会从正月十四开始举办,总共三天,虽然正月十五当天最为盛大,但记者在正月十六来到现场后依旧是人山人海,路上还能看到不少游客正往这边赶来。当日19时许,点灯人将事先做好的蜡烛点亮并放进方型灯笼内,所有方灯都悬挂在高1.7米左右的木杆上,由一根绳子连接,按八卦阵法搭建形成一座灯城。随着夜色渐黑,整个黄河灯城耀眼夺目,灯海蜿蜒如九曲黄河。跟着人流,记者走进了灯阵中,据说要想走出这灯海,需按指定的布局线路行走,能顺利走到出口的人们来年可以事事顺心、福气满满,逛完这灯会最快也需一个小时,但前来转灯的人依旧摩肩接踵,没有一个人半途放弃,游客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希冀,虔诚地转着灯。

  记者了解到,乐都九曲黄河灯会的历史要追溯到当地明朝万历36年(公元1608年),修建的庙名为“赐福观”的三官庙庙会活动。近年来,七里店的“九曲黄河灯会”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灯,是乐都人民心中必不可少的一道文化盛宴。因它历史悠久,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在2008年6月份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3时,方灯中的蜡烛便全部燃尽了,很多游客意犹未尽,依旧沉浸在如仙境一般的灯海中。逛完灯会的杨先生表示,在自己小的时候就有逛逛九曲黄河灯会可以消灾去病、全家保平安的习俗,今天带着家人来体验流传久远的“非遗文化”,一方面是为新的一年祈福,另一方面也很高兴汲取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希望今后的灯会能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河湟地区的这一传统民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