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传统社火闹红了山水化隆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3-02 15:07:53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连日来,化隆回族自治县许多村庄开始忙活起来,一年一度的社火表演开始了,红红火火的秧歌扭起来,祈求平安和丰收的舞龙舞狮耍起来,内容丰富的小曲开开心心唱起来……

  在化隆县巴燕镇地滩村,村民们自编自演的社火烘托出浓浓的年味,村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洋溢在一张张朴实的脸庞上……

  在广场上,男女老少身着盛装,敲起了锣,打起了太平鼓,舞起了长龙,耍起了狮子,划起了旱船,踩起了高跷,扭起了大秧歌,唱起了小曲,正月里传统民俗社火闹红了化隆县的乡间。“秧歌社火表现的是一种年味,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虽然天气比较冷,但我们的内心是火热的,心情很是高兴。”观看社火表演的居民李福说。

  在表演队伍中,无论是大姑娘尕小伙,还是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婶,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他们伴随着铿锵的锣鼓点,手中舞起彩扇,或唱、或跳,欢声笑语荡漾在这幸福的节日里。

  今年50岁的罗世兴是巴燕镇缠麻村社火表演队的鼓手,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担任起了镇上的义务调解员和宣传员,向各族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这次,他又积极参加了村上的社火表演,用自己的行动来展现传统民俗文化,同时也将美好的生活和喜悦的心情表现出来。

  耍狮子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舞蹈。表演者为三人或五人或七人。两人一前一后,共披一狮子皮为一狮,前者双手举狮头,双腿足做狮的前腿蹄,后者抱前者的臀部,双腿做狮的后腿蹄。一人身着红或黄色衣服为驯狮人,手持绣球,在前引狮子撩逗表演,雄雌两狮或小狮争先恐后地争抢绣球,被称之为“狮子滚绣球”。王智旸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寒假回到家乡后他积极报名参加了社火队,也是舞狮队里的新成员,他扮演的狮头神态十足,顾盼之中充满着喜庆。他将狮子扮演得憨态可掬,有模有样,上蹿下跳,翻跟头,玩绝活,一招一式都是那么轻车熟路。一会儿收起“前爪”,向前跳跃,一会儿来个狮立,向群众们问好,队员们互相配合完成前腰、站肩等高难度动作,引得人群中爆发出欢腾的叫好声。

  他说看到自己的家乡发展得这么好,他准备毕业后回家乡工作。“大美青海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家乡,家乡的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我愿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王智旸说。

  农历正月十一以来,在化隆县各乡(镇),各族群众都在家门口看到了精彩的社火表演。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周边许多群众扶老携幼,前来观看。昂思多镇玉麦街社火队将精准扶贫知识融入秧歌社火,以演社火的形式,来歌颂党的十九大精神,歌颂党的惠民政策。雄先藏族乡街道村社火队将藏族歌曲“则柔”等纳入社火曲艺表演,展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和谐促发展的美好愿景。甘都镇将舞狮、社火表演等传统社火与篮球赛、射箭比赛等少数民族元素相结合,为群众们献上了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