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新春社火耍出农村新气象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3-02 15:07:52
编辑: 易 娜

化隆县查甫乡社火秧歌表演

  青海新闻网讯 铿锵的锣鼓,热闹的社火。3月1日,正值农历正月十四,海东六县(区)的社火表演队浩浩荡荡聚集在一起,集中展示着各县(区)的特色,将正月里节日的气氛渲染得格外红火。

  化隆社火队:置身浓郁的文化氛围中

  随着一阵紧过一阵的锣鼓声,社火队正式入场了。来自拉面之乡的化隆县社火表演队舞起了长长的彩龙、扭起了喜庆的秧歌、跳起了欢快的藏舞……

  “党的富民政策好,共同富裕奔小康……”76岁的邵永恩是化隆县查甫乡社火、秧歌表演队里的一员老将,从青年时开始演社火,在社火中表演唱词近50年,也见证了社火的发展。邵永恩说,从前社火唱词歌颂三国五大将军,后来歌颂党,唱词不仅是祈求平安、丰收的吉祥话,还有对幸福新生活的称赞。

  随着社火每年更新,今天的查甫乡社火队已经从最传统的说词、舞蹈,扩展到了藏舞、扇子舞、秧歌舞、舞龙等表演项目,社火队参演人员规模达到113人。

  社火队负责人闪卫平说:“这支社火队是化隆县最早的的社火队,表演形式从唱歌、跳舞逐渐增加了舞龙、秧歌表演等,社火队不仅可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可以充分发挥民间艺人的特长,使村民置身于浓郁的文化氛围中,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更好地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新农村。”

  《太傅》:寄托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随着阵阵锣鼓,跳跃的太傅走向表演场地,这是民和县前河乡田家村社火队表演的人物塑造《太傅》,八名太傅配合默契、舞技精湛;姑娘中郎演绎了古代阵法,展示社火艺术精粹;财宝神送财送宝送太平,喜话连天,祝福不断;妖婆妙话连珠、滑稽惹笑,为表演增添了喜庆欢乐气氛。

  民和县前河乡田家村社火表演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表演形式到内容,都反映了当地民间文化的多样性、多元性。它融音乐、舞蹈、歌唱、戏曲、武术表演于一体,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而且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风俗民情、文化观念、宗教信仰、社会风貌等息息相关,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是汉族民俗文艺的一朵奇葩。

  一场社火表演不仅展现了民和县百姓的精神面貌,也寄托了大家对新的一年幸福生活的向往。太傅扮演者李全良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跳太傅”的接力棒,他说,社火是老一辈流传下来的民俗,我们必须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如今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要一起把我们美丽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摄影:颜金梅 蒋忠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