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海东首届社火调演昨日“绽放”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3-02 15:07:52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海东建政40周年,撤地设市5周年,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河湟文化底蕴,营造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生活氛围,丰富活跃各族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3月1日,海东市2018年社火调演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鸟成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泓,市政协主席曹幼平,以及部分市级领导观看了表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在市委二届四次全委会上提出,要以更丰富的精神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据了解,此次社火调演本着“凸显资源、欢乐喜庆过节、文明节俭活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原则,着力打造“文化名市”的文化旅游品牌,展示海东各族儿女坚定的文化自信,诚信友善、勤劳致富、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活动主要宣传河湟文化特色,把河湟文化融入到海东文化建设和改革的大局中,使河湟文化内涵更加突出,在传承和创新中发展,促进海东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同时,此次社火调演活动为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市委、市政府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建设新海东,建设文化名市,实现人民富裕安康及促进海东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开启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活动在百人农民管弦乐队演出中拉开序幕,现场人山人海,锣鼓喧天,参演队员身着色彩艳丽的服饰,各显绝技。此次社火调演共有6支参演队,700余名演员,节目形式多样,有拉门场(满场)、舞龙、亭子、矮跷、秧歌、人物塑造(太傅)、舞狮等形式,这些大都是在海东本土存活的原生态表演形式。人物类型丰富,有神话传说、古典戏剧、历史典故中的人物形象等等。有的也反映了农耕文化时代劳动人民的生活、娱乐情景。部分内容增加了现代生活的元素,形式和套路也进行了部分改良和艺术加工。各参演队伍经过精心准备,动作矫健,唱艺精湛,队伍整齐一致,让广大市民大饱眼福。此外,民族类表演中有大型的民间祭祀仪式舞蹈螭鼓舞,该舞蹈是藏族群众舞蹈中流传久远、富有神话色彩的舞蹈活动,属于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近年来,海东市文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为群众、为社会服务的作用,全市文化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为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海东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